BB「扭抱」唔好即刻抱?| 分三個年齡階段不同應對

BB「扭抱」唔好即刻抱?| 分三個年齡階段不同應對
日期:2021-11-05
爸媽經常聽到一些育兒「經驗之談」,例如寶寶哭鬧只是想引人注意 ,若立刻抱他,會「縱壞」寶寶,日後容易情緒化。一些研究卻指出,爸媽積極以擁抱回應寶寶,有助他們的心理健康發展。面對啼哭的寶寶,爸媽該如何抉擇?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指出,寶寶在不同的發展階段的生理、心理需求均不同。整體來說,1歲以下的寶寶需要爸媽的注意和擁抱,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很多時亦出於生理需要;故此爸媽不應刻意避免回應寶寶的需求,大可放心以擁抱表達對寶寶的關注和愛。至於寶寶「扭抱」的原因,可按不同發展階段來看。

0至6個月:留意生理需求

初生寶寶與人互動的意識尚未形成,故此階段寶寶哭鬧、需要爸媽的擁抱來安撫的話,多數是出於生理需求,例如尿片濕了感到不舒服、皮膚痕癢、太熱、太冷、肚餓,甚至出現身體不適等原因。若然寶寶哭鬧,爸媽需要即時回應安撫,並且觀察寶寶的身體狀況,以及周圍環境是否給寶寶帶來不適。

6至12個月:身心需照顧

寶寶到6個月大之後,已開始有意識「認人」,知道哪些對他而然是比較熟悉、經常照顧他的人。當寶寶遇到陌生人時,或會感到不安害怕,這種焦慮會隨月齡漸大而增加,出現哭鬧的情況。陳醫生指,這階段的寶寶也有可能出現心理上的依賴,需要爸媽抱着才能入睡,或睡覺時需要碰到熟悉的人的手、熟悉的物件等,來增加安全感。在這階段下,爸媽對寶寶心理需要的積極回應非常重要;寶寶得到滿足,哭鬧也自然停止。相反,若刻意迴避,拒絕擁抱,非但不會讓寶寶變得「獨立」,反而容易引致寶寶將來出現恐懼、焦慮情況,影響心理健康。

1至2歲:應對Trouble Two

到了需要管教寶寶的階段,爸媽可視乎情況判斷是否以擁抱來回應寶寶的哭鬧。1至2歲的寶寶對於對錯已有意識,甚至會以發脾氣來挑戰爸媽的管教。若寶寶做錯了事情,或者刻意無理哭鬧,譬如為了讓爸媽買玩具而發脾氣,爸媽大可以稍為嚴厲,建立原則;否則,寶寶會以為哭鬧是發洩情緒、表達請求的恰當途徑。

原文刊於:第368期《媽媽寶寶》2019年5月號 文字:Kayan Wu 資料提供:陳欣永/匯兒兒科醫務中心兒科專科醫生
BB心理|1歲BB識應全名=專注力高!多叫全名4大好處你要知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6-13
教仔秘笈 | 孩子常哭鬧可影響性格發展 簡單6步處理問題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10
教仔秘笈|孩子固執 = 不聽話? 5部曲矯正孩子固執性格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8
教仔秘笈|孩子對任何事只得3分鐘熱度?專家話你知與專注力有關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7
教仔秘笈|老師1句話勝過家長10句話?為何小朋友只聽老師話?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6
教仔秘笈|點解BB對開關/電掣情有獨鍾?幼兒行為背後大拆解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5
【BB心理】點解BB東指指西指指? 乜都放入口?仲要周圍摸?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8
【幼兒心理】 口罩令解除 專家教減少孩子不安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