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 不死傳說

TSA 不死傳說
日期:2020-02-08
一直被家長視為「眼中釘」,本港學生壓力來源之一的小三「TSA」,今年將繼續進行評估。以往家長的要求例如「不記名」似乎一一滿足,但仍然引起各界極大迴響。今期,我們請來小學校長兼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為大家作詳細分析。

何謂TSA?

TSA即為全港性系統評估,目的是政府為了評估小三、小六及中三學生,在中、英、數三科基本能力水平而設的評核試。以往,教育局會每年向學校報告其學生的TSA達標率成績,並用在評量學校表現,但今年TSA卻會改用新機制。考試及評核局指,報告不會顯示個別學生的成績,亦不會影響學生升班或升學,更不會用作升中派位。小三及中三的評估每年於指定日期(4至6月)舉行,而為了減輕小六學生應付升中的壓力,於2012年起小六的評估隔年進行。

TSA新機制

據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於去年宣佈復考小三TSA,繼續進行評估,惟模式較以往不同,並將會設立新機制:「不記名、不記校、抽樣考」。局方會在全港直資及津貼小學,抽出10%小三學生進行評估,被抽中的學生必須參與;另外,學校可自由選擇安排全數100%小三學生,一同進行評估。而校本評核報告不會向學校發放,只會用作局方參考,以改善教育設施及政策。而中學的TSA則維持不變,當局仍會向中學發放TSA成績,以及其學生在三科達到基本能力水平的學生人數及達標率。

TSA考甚麼?

根據考評局的報告,以小三的TSA為例,分別有中、英、數三科。

.中文科:分「閱讀」、「寫作」、「聆聽」、「說話」及「視聽資訊」五部份。當中「說話」及「視聽資訊」會隨機抽選學生應試。例如:中文的寫作卷,學生需在40分鐘內寫一張賀卡及一篇文章,文章內容是自己訂定一項學校活動,並記述自己參加該活動的經過和感受,字數不限。

.英文科:設有「閱讀與寫作」、「聆聽」及「說話」三部份,「說話」亦隨機抽選學生應考。

.數學科:考核加減乘除、分數及容量等為主,作答時限為40分鐘,共有38題。

TSA的作用

家長常疑問到底TSA有甚麼作用呢?身兼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的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孔偉成校長表示,其實TSA由始至終的目的都是希望透過其數據來改善學校的教學質素,為過去三年的教學作一次成績檢視,因為教育局的團隊到學校審查時,會列出學校的教學質素和學生水平,而TSA的成績正是其中一個關注點。事實上,這個審查對學生沒有壓力,因為TSA並不是用作分辨學生的強弱,為其排名,因這一切都是不記名的,但對學校來說卻有重大壓力,若學生表現差,校長有責任跟校董會交待。

TSA的好與壞

家長常疑惑TSA對學生壞處多於好處,但孔偉成校長表示其實TSA對學生沒有壞處,更沒有太大的影響,因是不記名,學生也不會在試後得知自己的成績;相反,TSA雖然對學生來說沒有直接的好處,但間接的好處亦是有的。由於老師可透過數據得知學生的強弱,從而改善自己的教學質素,老師教得好,而學生受惠於老師教學,所學到的東西自然比從前更好。

TSA 6大反對點

過去社會各界強烈爭取取消小三TSA,不願孩子淪為考試機器,願孩子擁有美好童年、重拾學習興趣,更希望讓孩子能有空間了解自己、發展潛能。歸納以下6大反對點:

.TSA遠超學生基本能力,不操不識
.TSA操練壓力嚴重超標
.TSA習作操練增加,小一已有惡化趨勢 
.TSA主導教學和測考 
.TSA補課,無孔不入 
.小六隔年考核,減壓力度仍不足

為甚麼要設立TSA?

其實TSA是2000年教育改革下的產物,根據同年的《香港教育制度改革建議》,設立系統評估的目的是「幫助了解各學校在主要學習領域是否達致基本水平」。所以,當局於2004年正式實施TSA,並向學校提供從TSA得來的數據,包括學生的TSA達標率,以協助教師制訂改善學與教效能的計劃。及後,教育局推出TSA優化措施,指不會向小學發放其TSA成績,並把TSA從學校表現評量中剔除,但會保留題目分析報告。

形成操練風氣?

TSA對學生從來是零風險,成績並不影響學生自己升班派位;而且近年社會各界指摘TSA帶來操練風氣常常惹來的爭議,為回應操練問題,教育局已不再向學校發放成績,沒有TSA的「驗身」報告。那麼為何仍有一些學校過份操練?有些人認為,學校操練是由於教育局用TSA成績向學校問責。但孔偉成校長卻認為,就算真的問責,只有少數成績較差的學校才有操練壓力,但現在高低成績的學校也可能操練。再者,這些學校成績不會公開,而教育局也不能以TSA成績不好為由,少派兩班學生到某一學校,所以向學校問責並非導致學校操練的主要原因。

而對於TSA形成操練風氣,孔偉成校長有以下的看法。其實TSA除了為學校的教學作總結,更是給學校改善教學方針,檢視哪部份可以加強,重整未來學校的教育計劃,老師更可以從中得知自己的教學質素,可以如何改善。孔偉成校長認為,現時有許多本地學校都覺得學生不懂得便等於他們懶惰,家長或教師也覺得那麼多做練習便會學懂,但這是不是能夠根治「學生不懂得」的問題呢?其實作為一名老師,不是多做練習就是盡了責任,而是他們要為其教學質素負責任,如果老師的教學好,學生便不一定要多做練習,那才是真正讓學生的壓力減少。

那操練風氣是如何形成?孔偉成校長表示操練風氣是由學校自己營造,學校投放許多資源在評估,而且過往亦有家長誤以為TSA是會記名和用作考核學生,但其實學生努力用心讀書不應建基於分數,也不是為了物質,追求這些只會讓他們失去讀書的樂趣,而有些學校更將評估訓練安排於非正式的學習時間內,因而形成了家長所擔心的操練風氣。

專家寄語:明白教育真正的意義

孔偉成校長表示不論學校或是家長,都應該要明白教育的真正意義,教育是希望知識能夠永久陪伴小朋友,錯誤的操練只會讓他們為讀書而讀書。若學生能夠培養「讀書是為了自己,而有所得益」的態度,其實學校不需要用TSA來證明自己的教學,因為顯示學生真正的能力表現,才是設立TSA的真正原意。

原文刊於:第41期《學前&親子》2018年10月號 撰文:張芷華 攝影:James Wu 模特兒:Noel 資料提供: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孔偉成校長
直資學校學費|23/24年度學費平均加幅約4% 傳統名校收費驚人
教育熱話 2023-09-29
教育熱話|九龍塘名幼根德園3年後停辦 24/25學年不接受K1申請
教育熱話 2023-09-22
23/24年度學生津貼|申請政府$2500津貼 登記懶人包
教育熱話 2023-09-07
23/24年度中小學生資助計劃|書簿、車船、上網費 申請資格+方法
教育熱話 2023-08-31
孩子返學喊唔停|6招教你讓孩子適應返學生活
教育熱話 2023-08-30
打風學校安排|一文睇清幼稚園、小學、中學惡劣天氣學校安排
教育熱話 2023-08-29
教育熱話|有工人姐姐 小朋友英文會變好?拆解工人教英文好與壞
教育熱話 2023-06-11
傑出兒童|爵士鼓+大提琴8歲小天才 勇奪多項冠軍 自信心大增
教育熱話 20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