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公園玩 發展感覺統合

去公園玩 發展感覺統合
日期:2020-03-05
各位爸媽還記得小時候那些開心時刻嗎?下課後與家人、好友結伴到公園,會是其中一個深刻畫面嗎?小時候電子產品沒那樣盛行,快樂是很容易的事,盪一盪鞦韆,煩惱便一掃而空;跑跑跳跳,所有不快也就拋諸腦後。回看今天,你的孩子有多久沒到公園呼吸自由的空氣?

感覺統合

感覺統合,其中一個很大的範疇是前庭感覺失調,包括過弱或過於敏感。前庭神經系統不理想的話,會引發不少問題,例如平衡感較弱,影響坐姿,進而有機會影響視力。另外,也有機會令孩子坐立不安,難以專注課堂。近年不少學校、興趣班大打訓練孩子感覺統合的旗號,望透過不同活動訓練小朋友的本體覺、前庭覺和觸覺,成功吸引爸媽為孩子報名。這些訓練主要是刺激孩子的感官,以至大腦能產生正常分泌,從而建立成熟的感覺統合神經系統。 

從中觀察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有一後花園及戶外遊戲場,包括大沙池、大草地、水池、種植場等。陳博士指,在充滿大自然氣氛的戶外環境,自然的玩樂有助小朋友身心發展,爸媽可經常帶孩子去公園玩,在玩樂中觀察孩子的表現,例如會否出現怕上落樓梯、不喜歡玩大肌肉運動、搖的東西等徵狀?這些反應可能是因情緒,也有可能是怕高、前庭感覺較弱、重心不穩,怕雙腳離地之感覺等原因。同時若太常跑跳,完全不能節制休息,不願停下來,有可能是前庭感覺過敏,要不停刺激才舒服。但這些都只是部分可能,若有相類情況,也有機會只是孩子較為好動愛玩,家長毋須擔心。若然情況嚴重,建議直接向專業人士尋求意見和協助。 

日常運用

要有系統地訓練感統,恆常課程當然有其好處,但並非每個孩子都需要刻意訓練。所謂感覺統合,不過是在生活中學習運用、感受不同感官,而公園亦是個好場地運用感統。在公園,有足夠的空間讓孩子跑來跑去,攀上攀下。除了透過遊樂設施放電和滿足感官、接觸大自然的花草樹木、與人在玩樂時溝通等,這都正是很好的場地,讓孩子在輕鬆環境中觀察、吸收、進步。 

好奇寶寶

隨着孩子年紀漸長,他們會對身邊事物越來越好奇:為甚麼夏天的時候樹葉是綠色,現在變了顏色甚至落下了?為甚麼小鳥被嚇會飛走?明明在家唯我獨尊,為甚麼在公園玩鞦韆要排隊?這個跟那個同為滑梯,為甚麼一個直一個曲?迷宮一定要由頭行到尾,找到出路嗎?若爸媽可定期抽空與孩子一起到公園探索新世界,滿足一下他們的好奇心,相信他們定感幸福。

特別兩覺

提到感官,我們一般只認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感覺統合除了五感官外,還包括以下兩個重要但平常較少接觸的:

1. 前庭覺:平衡的感覺,讓小朋友知道身體有否失去平衡。

2. 本體覺:知道自己身體如何郁動,如何控制力度。

鞦韆:鞦韆搖晃的特質能讓孩子玩時感受到力度和速度,這種搖晃可提供有規律的前庭刺激,活化大腦網狀神經系統,令小朋友感到興奮、精神。有規律的刺激能使神經更敏感並自行調節,從而令小朋友感到安定和放鬆。

平衡木:當小朋友懂得走路時,在家長輔助下,他們已經可以開始玩平衡木、搖搖馬。前後搖能晃能幫助孩子手腳協調,容易取得平衡,同時他們會感到享受,可起安撫情緒之效。

滑梯:常見滑梯由不同組合組成,例如樓梯、扶手等,在其上活動,有助促進平衡、手眼協調、前庭發展。如孩子表現害怕,家長可以找一些矮的滑梯扶着他滑下來,讓他們有安全感放膽玩。

迷宮:有些公園有迷宮,爸媽可與孩子玩捉迷藏,既可探索尋找出路,同時可促進親子關係,締造回憶。而當他們成功找到出路時,也可帶來成功感。

原文刊於:第365期《媽媽寶寶》2019年1月號 撰文:Mandy Ng 相片:麥國明 模特兒:梁牧一、梁牧心、梁太 資料提供:陳惠玲博士/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校監
親子好去處|香港海事博物館 3.24免費開放 最新展覽+模擬駕駛船體驗+海洋卡通
親子好去處 2024-03-19
復活節好去處2024|《功夫熊貓4》X MCL德福戲院 復活節玩轉「龍戰士訓練營」 還原蟠桃樹!打卡+攤位遊戲+看電影
親子好去處 2024-03-18
親子好去處|如心園全亞洲最大規模木化石公園 16個展區體驗館 邊玩邊學
親子好去處 2024-03-17
親子好去處| teamLab數百個巨型發光蛋 現身中環海濱 延伸維港海面 附草地打卡預約方法
親子好去處 2024-03-16
復活節好去處2024|第10屆療愈藝術節 首次登陸香港 Lego工作坊+貝殼畫+刺郎運動派對 附門票詳情
親子好去處 2024-03-14
復活節好去處2024|全港九新界復活節好去處 尋蛋遊戲+跳彈床+主題市集+打卡熱點(持續更新)
親子好去處 2024-03-13
復活節好去處2024|黃金海岸 5萬呎復活節嘉年華 12大遊戲專區+3個兒童放電區
親子好去處 2024-03-13
復活節好去處2024|復活節快閃遊 北上長隆推介 自助餐+馬戲團+海陸動物+機動遊戲
親子好去處 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