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心理】 口罩令解除 專家教減少孩子不安

【幼兒心理】 口罩令解除  專家教減少孩子不安
日期:2023-03-02
政府3月1起取消口罩令,意味著學生上學時也毋須戴口罩。對於3年來「罩不離口」的小朋友來說,突然可以「除罩」以真面目見人,反而有點不習慣,尤其是出生於「帶口罩世代」的幼兒來說,更加難適應。到底作為家長,應如何消除小朋友的不安呢?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為大家一一解答。

因年齡及認知有所不同

葉妙妍認為,並非所有小朋友也會因為不用戴口罩而感到不安,也會因年齡同認知能力而有所不同。對於較年幼的學童來說,家長要具體和他們解釋為何現時不用戴口罩,舉例:例如有病時要食藥,當康復時就不用食;而較年長的小朋友,就要據他們的認知能力去解釋,讓他們清楚明白。

年紀大小朋友易因容貌而擔憂

另外,小朋友也會因容貌而擔憂,特別是年紀大的小朋友特別注重,或比較重視自己的外表、髮型和打扮的少年,或會不習慣被同學或老師看見自己的樣子,他們也因為大家第一次脫口罩,同學也會互相感到好奇,作為家長的要向小朋友談論解釋沒有戴口罩的好處,例如:不戴口罩可以看清對方樣貌,對溝通有幫助,可以看到臉上的表情,雙方關係更緊密。

不過,葉妙妍也提醒家長要提醒小朋友應注重個人衞生習慣,亦要教導他們無論對方是否戴口罩,也應尊重對方的意願,讓小朋友慢慢接受和適應轉變。

 

撰文:周慧敏 資料提供:葉妙妍
BB心理|1歲BB識應全名=專注力高!多叫全名4大好處你要知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6-13
教仔秘笈 | 孩子常哭鬧可影響性格發展 簡單6步處理問題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10
教仔秘笈|孩子固執 = 不聽話? 5部曲矯正孩子固執性格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8
教仔秘笈|孩子對任何事只得3分鐘熱度?專家話你知與專注力有關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7
教仔秘笈|老師1句話勝過家長10句話?為何小朋友只聽老師話?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6
教仔秘笈|點解BB對開關/電掣情有獨鍾?幼兒行為背後大拆解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4-05
【BB心理】點解BB東指指西指指? 乜都放入口?仲要周圍摸?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8
【湊仔學堂】父母離婚再婚 疏理孩子孤單情緒
嬰幼兒心理學 202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