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產後DNA親子鑑定

產前產後DNA親子鑑定
日期:2020-03-11
有四字詞語形容父母和孩子的關係「血濃於水」,其實血液除了能夠為身體各個部位提供能量和氧氣外,還承載着生命最終極的秘密——DNA。雖然人類還未能自恃上帝,掌控生命之謎,但日新月異的基因科技還是能帶給我們不少便利,一窺其中奧秘。究竟現今最先進的DNA科技,在親緣鑑定上有甚麼突破呢?

產前DNA親子鑑定分兩類

DNA作為細胞核中的一種遺傳物質,是控制生物遺傳的最基本元素,肩負着把祖輩的遺傳資料傳給下一代的使命。而通過現今的DNA鑑定技術,我們除了可以提前得知胎兒是否具備先天性或遺傳疾病外,還可以提前得知其所屬的親緣關係。

在產前的DNA親子鑑定上,基本的檢測方式可分為兩大類:傳統的侵入性(Invasive)與最新的非侵入性(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NIPT)。

傳統的侵入性鑑定方法

‧絨毛取樣(Chorionic villus sampling),即在超聲波的可視監控下,利用細管經子宮頸到達絨毛膜表面,採集絨毛樣本,再從樣本當中提取DNA,以此進行檢測。手術需時約20分鐘。

‧羊胎水取樣(Amniocentesis),即在超聲波的可視監控下,利用注射器在子宮羊膜腔內抽取羊胎水,再從樣本當中提取DNA,以此進行檢測。手術需時約5分鐘。

非侵入性鑑定方法

‧無創式血液取樣(EDTA Blood),即通過抽取懷孕母體的手臂靜脈血液,再從樣本當中提取DNA,以此進行檢測。抽血需時約1分鐘。

非侵入性的血液取樣方法作為最新的鑑定技術,除了能免除流產的風險外,還能讓孕婦在更早的時間進行檢測並得到結果,從而作出重大的人生決定。

鑑定資料的用途

作為一份嚴謹的醫學報告,DNA親子鑑定結果可以在用途上被分為兩種類別:私人用途和法律用途。

‧私人用途:指一般為客戶個人使用並作參考,並不具法律用途。

‧法律用途:用於此用途的親子鑑定在技術上與用作私人用途的並無不同。不過,為了符合法律用途之標準,受測者必須額外提供指紋、身份證明文件、彩色照片,並簽署聲明書。因此,法律用途的親子鑑定只適用於已出世的受測者進行。一般選用該類檢測服務的受測者,會將鑑定報告呈上法庭或移民局以作身份證明。

私隱保障

DNA記錄着我們身體的各種信息,涉及到龐大的個人私隱資料。本港專業的檢測中心多沿用美國血庫協會AABB標準,以處理客戶樣本和資料:

產後DNA親子鑑定

除了產前DNA親子鑑定外,更為人熟知的是產後的DNA親子鑑定。與不少電視劇所提到的類似,此項親子鑑定一般是為已出世孩子和成人之間的親緣關係進行鑑定。通常使用兩位受測者的口腔拭子或紫頭採血管作為樣本,進行基因對比,以得出結果。

Q 除了親子關係鑑定外,DNA還能鑑別其他親緣關係嗎?

A 最常見的親子鑑定都是在父子、父女、母子、母女之間進行。除了上述的親子關係外,現今的科技還可以利用DNA進行其他的親緣關係鑑定,主要包括以下:

兒甥
同父異母/同母異父
表/堂兄弟姊妹
表表/堂堂兄弟姊妹
祖孫
叔姪
姑姪
舅甥

但以上親緣關係的親子概率不像親子關係般高。因此,若從檢測中想得到較高的親子配偶比率,以滿足一些國家的移民政策需要,建議可進行三重或四重測試,以提高關係之肯定性。

原文刊於:第193期《孕媽媽》2018年7月號 撰文:楊琛琪 撰文:楊琛琪 攝影:胡世榮 模特兒:Coan 資料提供:馮 宣威/時代醫療集團總經理兼共同創辦人 鳴謝:時代醫療集團(電話:3585 8533/網址 :www.medtimes.com.hk)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