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肚皮畫 做潮孕媽

畫肚皮畫 做潮孕媽
日期:2020-03-12
大約十個月的懷孕時光,對於不少孕媽媽來說,都是一次獨特而又彌足珍貴的體驗。為了留住這份與BB骨肉相連的美妙體驗,除了拍大肚寫真外,孕媽媽也可以選擇以肚皮中的BB做主角,請彩繪師畫一幅肚皮畫,為孕期留下一份美好的祝福。今期就請來了本港首位肚皮畫師Fiona,為孕媽媽逐一解答各種畫前的疑問和注意事項!

大肚彩繪(Baby bump painting)是一種近年流行於歐美各國的彩繪手藝,以孕婦的肚皮為畫布,由彩繪師根據客人的要求設計圖案,再使用專用顏料畫成。Fiona表示,不少孕媽媽會請她先幫忙畫肚皮畫,接着再去拍大肚寫真,以助肚中的BB「更為上鏡」。

畫前孕媽Q&A

Q1畫肚皮畫會使用甚麼顏料?會否對胎兒造成影響?

A1專業的肚皮畫師會使用對人體無害的皮膚專用顏料作畫。我選用的顏料全部都是由外國出產,成份皆有FDA(美國藥物及食物局)和歐盟CE的認證,每種色素和成份都有編號可供查詢,保證無毒無害,無論畫小朋友或大人都沒問題。

Q2一般來說,懷孕第幾周可以開始畫肚皮畫?

A2孕婦肚皮畫一般有兩種畫法:單次畫法和漸進式畫法。單次畫法即只畫一次畫,通常要等肚皮足夠脹大才能畫,懷雙胞胎的孕媽媽在28周時就可以畫,懷單胎的則最好在30-34周畫。至於漸進式畫法,在孕期的20周即可開始畫,配合漸大的肚皮圖畫也有所改變,一般總共畫三次,亦會根據孕媽媽的要求增加次數。

Q3畫一幅肚皮畫需時多長?

A3視乎構圖的複雜程度,圖案簡單則可在半小時內完成;但若然是細節較多的作品,可能需要2小時以上。個人經驗而言,通常需時20分鐘至2個半小時不等。

Q4孕婦肚皮畫通常會以甚麼圖案為主?

A4本港大多數孕媽媽畫肚皮畫,都喜歡以全家福、卡通角色、生肖動物等可愛的圖案為主,色彩繽紛,色調較淡;而歐美的媽媽則喜用線條為主,色調較深而且着色面大。不少孕媽媽都會以構圖寄寓對肚中BB的祝福和期望,當中不乏令人動容的故事,作為畫師就是以畫筆幫忙記錄這些故事和祝福。

Q5肚皮畫可以保留多久?

A5出於安全的考慮,肚皮畫所使用的顏料皆為水溶性,遇水即溶,一沖涼就沒有了。我們並不建議把圖畫保留太久,會叮囑孕媽媽彩繪不能留過夜,確保安全。

注意事項 

.肚皮上若有疤痕或紋,並不妨礙進行大肚彩繪;但若肚皮容易痕癢、紅腫,或患有妊娠濕疹的孕婦,就不適宜畫肚皮畫。 

.若想自行試畫肚皮畫,要避免使用在坊間玩具店購買的皮膚彩繪顏料。這些便宜的顏料大多並沒有標明用料和成份,亦難以畫出複雜的圖案。 

.切勿保留彩繪過夜,以免誘發皮膚濕疹或敏感。

不捨得畫作?你可以轉印保存! 

畫得如此漂亮可愛的肚皮畫,要在拍照後就馬上洗去,很多孕媽媽都會覺得不捨。感謝媽媽如此珍愛畫作的Fiona,此時就教授孕媽媽們使用嬰兒紗布,把肚皮畫轉印出來留念,成為一份能永久保存的獨特孕期紀念品。其中一位靚媽,更創意十足地用BB衫轉印彩繪,並請Fiona簽名,令她十分感動。

原文刊於:第192期《孕媽媽》2018年6月號 撰文:楊琛琪 攝影:麥國明、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資料提供:Fiona/肚皮畫師 (網址:www.fionaface.hk) 模特兒:Grace Hui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