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飲食營養|肌醇、DHEA可減低孕婦早產流產風險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吸取

媽媽飲食營養|肌醇、DHEA可減低孕婦早產流產風險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吸取
日期:2023-12-17
在懷孕期間,大多數準媽媽除了擔心BB吸收不足營養,而且亦會擔心有早產及流產風險。營養師建議孕婦可在天然飲食中,添加4類富含肌醇及5類富含DHEA的食物,來減低早產、流產風險、降低妊娠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等疾病。

補充肌醇及DHEA好處多

研究的證據表明,若孕婦在懷孕期間及飲食中補充肌醇,可能會降低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疾病和早產的發生率。再者,DHEA可有助於媽媽的免疫系統,並減低流產風險。

肌醇飲食

肌醇飲食包括增加全麥麵包、花生醬、天然豆類、哈密瓜或柑橘類水果的攝取。在每天平均1800卡路里飲食中,人們能達到最大肌醇濃度為1500毫克,遠低於他們根據所給食物的預期。這明顯低於肌醇補充劑中通常含有的4-8克。

上述的食物是健康飲食的一部分,孕婦可在每週的飲食習慣中,加入更多的全穀物、堅果、新鮮水果和蔬菜。孕婦也可以隨時諮詢醫生,看看補充肌醇(無論是透過飲食還是補充藥物)對身體是否有意義。

4大類食物富含肌醇

富含肌醇的食物1|全麥麵包

全麥麵包或石磨全麥麵包可令孕婦攝取更多肌醇的最佳食物之一,每克當中含肌醇量高達11.5毫克。因此一片麵包就含有287.5毫克肌醇;而漢堡麵包的含量也不錯,每克含有4.78毫克。另外,如有些孕婦不喜歡麥片,可以嘗試以1碗含糖粟米代替。

富含肌醇的食物2|梨乾、哈密瓜、柑橘

梨乾、哈密瓜或柑橘所含肌醇亦甚高,以梨乾為例,每克 含4.7 毫克肌醇;新鮮哈密瓜每克含有3.55毫克肌醇。  哈密瓜的最佳品嚐時間是7月和8月。在不當造的日子,孕婦可以選擇鮮橙或西柚,其肌醇含量分別為3.07毫克/克及1.99 毫克/克的肌醇;而濃縮橙汁(2.04 毫克/克)和濃縮西柚汁(3.8 毫克/克)也是肌醇的重要來源。 

富含肌醇的食物3|豆類、豌豆

豆類和豌豆中的肌醇含量最高,如罐裝深紅芸豆含有 2.49 毫克/克的肌醇。  此外,罐裝大豌豆的含量為 2.35 毫克/克;新鮮青豆的肌醇含量為 1.93 毫克/克。  

富含肌醇的食物4|杏仁、核桃、花生醬

杏仁的肌醇含量最高,每克杏仁含有 2.78 毫克。核桃每克含量為 1.98 毫克。花生醬中的肌醇含量也頗多,含3.04 毫克/克 。

天然DHEA減低孕後流產風險

對於年齡較大、尤其大於40歲或是年輕但卵巢功能偏弱的族群,天然DHEA能增加卵子數目及改善卵子品質,因此它能減低孕後流產風險。

促進 DHEA 生產的健康蛋白質來源包括:

1.    乳製品
2.    海魚
3.    雞肉
4.    火雞(瘦肉)
5.    雞蛋

營養師小貼士

DHEA補充品會刺激體內雄性激素和雌激素的水平,或可能會增加乳癌或卵巢癌等荷爾蒙敏感症狀。同時研究指出服用DHEA補充品會對胎兒造成短暫或永久的負面影響。


 

資料提供:張展鵬 / 註冊營養師
媽媽飲食營養|媽媽餵母乳會大量流失鈣質?預防骨質疏鬆 5類補鈣食物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4-04
媽媽飲食營養|13種懷孕飲食禁忌 有機會增加流產及死產風險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1-09
媽媽飲食營養|想懷孕先養生 食薑驅宮寒、經痛 薑的3大功效+好處 驅寒祛濕薑茶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9
媽媽飲食營養|番薯卡路里+GI低有助減肥? 食得太多可致食慾不振 3大健康食法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3
懷孕湯水 | 3款孕婦湯水茶水 有助滋陰補腎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5-14
孕婦湯水 | 夜睡易產生胎毒!3款孕媽必飲清胎毒湯水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4-23
【圖解懷孕】盤點10個懷孕壞習慣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30
【圖解懷孕】孕媽飲食Dos & Don'ts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