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英港人子女 英國升學最新情報

移英港人子女  英國升學最新情報
日期:2022-06-14
港人移民外國的趨勢持續上升,其中英國是大熱之選。除了因為以 BNO Visa 申請移居當地的門檻低及相對容易之外,移居後安排子女到英國讀書,對不少香港家長來說,也是一大吸引之處。到底申請 BNO Visa 的手續如何?港人子女於英國升學的情況如何?小朋友到英國升學又有何好處及優勢?且聽專家逐一分析。

英國於2021年初開放BNO「5 + 1」移民方案,令本港移民英國的人士持續上升。早前,財富管理公司瑞達國際透過向英國護照署自由資訊(Freedom of Information)查詢相關資訊,結果發現於2019年及2020年期間,總共有超過46,000本BNO獲簽發,數目遠高於之前三年的總和。其中BNO護照簽發的高峰期為2020年秋冬季,平均數量為每月50,000份。此外,英國內政部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9月第3季,約有24,000人申啨BNO簽證,首3季累計數字已增至88,000人,獲簽證則有76,176人。

英國升學6大好處

隨着家人移居英國,隨行的小朋友自然會於當地學習。事實上,讓子女到英國升學,一直是不少香港家長的打算。到底到英國升學有甚麼好處和優勢?創智教育國際升學中心資深升學顧問古潔雯指出,箇中好處及優勢有以下6點:

1 孩子更有規律
香港有些孩子被嬌縱,特別由細到大都有家長和傭人照料,但到英國生活及讀書,尤其選擇寄宿學校的話,學校有既定的規律,在這樣的環境下,小朋友可以從中學習更有規律。

2 學習正統英式英文
香港家長希望小朋友到英國升學的其中一個考慮,就是在英國可以讓孩子學習正統及純正的英式英文,當地的語境必定較香港讀書為佳。

3 學術氣氛濃厚
英國的學術氣氛濃厚,喜歡閱讀,看書也是不少英國人的興趣之一。小朋友在當地學習,可從中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

4 小組學習激發創意
英國學習模式有別於香港,他們大多以小組形式讓學生各自討論,從中給孩子更多的刺激,啟發他們的思考及創意。

5 學習第三種語言
除了學好英文,英國不少學校都會讓學生學習其他語言,例如法文、德文及西班牙文等。孩子有機會多學一種語言,也即表示日後可擁有多一種技能。

6 課外活動多元化
小朋友到英國讀書,有機會及較容易參與更多元化的課外活動,例如騎馬、踢足球等,相比在香港卻未必那麼容易有機會學習。

英國升學5大注意

1 開支預算
如果以BNO「5 + 1」移民方法舉家到英國生活,若為小朋友選擇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不用繳交學費及書簿費,至於大部份英國小學的 Year Reception 至 Year 2 均提供免費午餐。如果選擇私立學校,英國一年學費加生活費,預算大約30萬至50萬元不等,主要視乎所到地區而定。

2 簽證事宜
簽證時除了要做身體檢查外,預留足夠的保證金也不容忽視。「以英國為例,會有特別的計算方法,一般來說,保證金額是學費加生活費,至少存放戶口28日或以上,有些則要求存放至少2個月甚至半年。」至於BNO 簽證申請人須符合以下條件:擁有BNO身份,過期及遺失護照者毋須續領亦可申請;
常居於香港;財政上能應付在英國居住及生活6個月以上;承諾學習英語;獲內政部認可診所發出肺結核測試證明;支付簽證費用及移民醫療附加費。申請人可攜子女(首次申請時未滿18歲)同行。

3 選校須知
英國公立學校的評分機構名為Ofsted (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 Children’s Services and Skills),主要看每間學校的報告評分,一共分為以下 4 個評級: Outstanding、Good、Requires Improvement、Inadequate。其中 Outstanding 的學校佔整體大約25%,每區所佔數量不多,不少家長都認為,有Good評級的學校也不俗。

4 生活適應
一家七口移英港人Maggie表示,在英國生活適應方面,全英語語境會令孩子有點吃力。聽不到老師或同學的對答,亦未能好好完整表達。「一年過去情況已大大改善,他們有自己的朋友,上課也大致能掌握老師所講的內容。作為父母的,開始時要多陪伴、觀察及了解他們的適應。」

5 取錄機會
Maggie教路,若是家有高小的子女,最大部署是找一個較好的中學校區,於Year 6 申報中學派位時,可於「靚校網」派位。對仍是初小的子女,因仍有足夠時間,可準備英國Grammar School的11+的考試,希望有機會入讀。

考入心儀學校3大策略

1 住近學校有優勢
要報讀英國的小學,要留意自己的居住地點,因為英國小學是以居住距離作為最重要的收生條件之一。

2 留意報名日期
要留意學校報名日期,有些學校早於開學半年至一年前已經截止報名。Connie表示,以某些英國的寄宿學校為例,今年9月至10月招生,開學日期則是明年的9月。

3 預備所須文件
報考時留意所須文件是否齊備,如護照及Visa。個別學校或須提交最近一次的成績表。

撰文:陳淑儀 資料提供:創智教育國際升學中心資深升學顧問古潔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