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讀國際幼兒園 非有錢人專利

德國讀國際幼兒園 非有錢人專利
日期:2020-02-07
香港許家長都或多或少抱有「贏在起跑線」的想法,認為孩子盡早學習最多的知識,對其前途最有利;而德國教育卻以主張「輸在起跑線」聞名,不主張太早讓孩子吸取知識,以免有礙其創意思維。從香港移居德國的媽媽Cherie,又如何平衡兩者呢?

娜寶媽媽(Cherie) Profile

家庭狀況:丈夫(Thomas,德國人),女兒(Hannah,4歲)

現 居 地:德國圖林根州耶拿市

Facebook:嫁「德」遠港媽,有個「德」意娃

港德網上情緣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Cherie,早年到澳洲留學,修讀語言及工商管理,其中一科是德語,於是在網上結識了德國人Thomas,向他請教德語。其後Cherie返港,並與Thomas見面,二人走在一起,婚後定居於德國圖林根州的耶拿。2014年,Cherie誕下女兒娜寶(Hannah)。除了照顧女兒和上班,Cherie還經營了一家網上代購店,可謂身兼三職。

幼兒園發源地

Cherie表示,明白香港家長受環境影響,對子女的學業特別緊張,為子女升學鋪路而追求「贏在起跑線」,亦是無可厚非。然而,身處這個「Kindergarten」一詞的發源地——耶拿市,Cherie也十分欣賞當地的幼兒教育,主張6歲之前不學寫字,只是從日常玩耍之中學習生活。

生活學價值觀
原來,Hannah還沒夠1歲就上幼兒園,主要是學習自理。「她13、14個月左右時,已能自行進食。」不單止學到如何照顧自己,當地幼兒還會在日常生活細節中,學到一些正確的價值觀。「當囡囡2歲時,我跟她一起洗手,她竟然會提出不要浪費食水。」Cherie認為,從這些生活小節,可以看出老師如何用心教育。

重視禮貌情商

學校還十分重視幼兒的情緒智商與禮貌。「有一次,我跟老師談話,Hannah想要插嘴,老師很鄭重地跟Hannah說,老師正跟媽媽在說話,Hannah要等一等不可以插嗝嘴。」去年9月,Hannah的老師曾到香港旅遊,其間曾參觀香港的幼兒園,表示香港跟德國的幼兒園活動大致相同,但教學的重點和環境卻大有不同。

上學最緊要近
德國人為孩子選擇幼兒園,首要考慮位置遠近。Cherie很慶幸,他們的住處附近有一間國際幼兒園,以英、德雙語授課。「這兒附近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居住及進行研究,而這間學校是為他們的子女而設的。學校收生人數不多,因此並不容易入讀。我們夫婦倆都非學者,幸好剛巧有學生退學,同時他們考慮到我非德國本土人,故讓我們的女兒入讀這所國際學校。」

便宜國際學校

「在德國,不是有錢人才讀『國際學校』。」雖然這所學校並不容易入讀,卻非如香港人理解的「國際學校」般,要收取高昂的學費。原來,德國幼兒園的學費是按家長的收入而定的,而最高的學費上限是300歐羅,即使國際學校也不例外。「她的同學都是來自世界各地。」只需便宜的學費,便擁有讓港人欣羨的教育環境。

女兒她現在4歲,也未學會認讀1、2、3、4,或是A、B、C、D,也不認得自己的名字寫法,更勿論像香港孩子般懂得唸唐詩。

學語言不抄寫

香港家長普遍重視孩子的語言學習,身在德國的Cherie也不例外。平日,他們一家人會以英語、德語或粵語三語溝通,而Cherie更曾特意聘請操普通話的保母,加上認識說普通話的朋友,令年紀小小的Hannah已聽得懂4種語言。雖然如此,Cherie也跟其他德國家長一樣,不會刻意要求年幼的孩子認字、寫字。「她現在4歲,也未學會認讀1、2、3、4,或是A、B、C、D,也不認得自己的名字寫法,更勿論像香港孩子般懂得唸唐詩。」

育兒文化分歧

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Cherie跟丈夫在育兒的目標與方向大致相同,只是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上,或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例如夏天的時候,一家人在水池嬉水,丈夫覺得女兒不穿衣服亦很平常,但Cherie稱她自己較為傳統,認為即使在家中,亦必須穿上泳衣或褲子。另一例子則是,當一家人在逛超級市場時,女兒突然肚餓,丈夫認為可以在架上取麵包直接讓女兒,然後才付款;但Cherie卻覺得必須先付款才可以拿來吃。「當解釋之後,彼此也會接納對方想法,但必須經過磨合的過程。」

家中親子活動

德國家庭普遍不會聘請家傭,身兼三職的Cherie,惟有與丈夫互相協調,互相分擔接送孩子的責任。幸而,幼兒園的下課時間,以及他們的工作時間都有彈性。「這種忙碌的生活都已經過了2、3年,我們都漸漸習慣了。」假期時,他們都忙於處理家務,親子時間大多在家中進行。德國的居住環境寬廣,不少人家裡的後園也有玩樂設施,而Cherie的花園中就有一個沙池讓Hannah玩耍。

家庭友善國家

事實上,德國整體的環境都十分適合育有小孩的家庭,例如不少公司都有三星期的年假,且鼓勵員工連續放取,因此每到暑假,許多同事亦會放長假陪伴孩子。Cherie表示,或許將來會回港短暫逗留,讓女兒跟公公婆婆相處,但未來仍會選擇讓女兒在德國成長及接受教育,皆因認為德國的教育比較健全。

原文刊於:第362期《媽媽寶寶》2018年10月號 撰交:Ann Chan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