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要素 助你成功上奶

6大要素 助你成功上奶
日期:2020-03-05
隨着母乳餵哺的推廣,近年越來越多孕媽媽選擇親自哺乳,希望盡力給予BB最好的營養。母乳餵哺之路的辛苦大家都早有耳聞,順利「上奶」只是第一步,但到底怎樣才算是成功「上奶」?若奶量不足該怎樣辦?今期就讓國際認證母乳顧問來為大家揭曉上奶的6大要素,助孕媽媽踏出哺乳的第一步。

何謂「上奶」?

「上奶」亦稱為「生理性奶漲」,一般會在產後的第3至5天發生。在泌乳學上來說,「上奶」屬於泌乳第二或第三階段,指產婦的乳房變硬、出現「石頭胸」的生理徵狀後,身體開始分泌大量乳汁,進而成為可進行母乳餵哺的「成熟乳」。國際認證母乳顧問Catherine指出,觸發上奶的關鍵其實往往不是人為按摩,而是胎盤排出體外後,雌激素及孕激素大幅下降、泌乳素及催產素上升所引致的,它的發生與乳汁生成一樣自然而然,毋須刻意催乳以達至「上奶」。 

奶量不足常見成因

雖然「上奶」是產婦身體自然出現的生理現象,但不少媽媽因為產出的奶量不足,而認為自己沒有上奶成功。針對眾多孕媽媽的困惑,Catherine表示理論上其實只要BB有食奶的需要,並讓他們即時有效刺激乳房,身體便會馬上製造奶水。她又指出,導致孕媽媽奶量不足的因素有很多,孕媽媽應該辨明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提升奶量。而常見的奶量不足之原因有: 

1.腺體組織不足:小部份女性因為乳房的發育問題,以致沒有足夠的「泌乳管道」滿足嬰兒的需要。泌乳管道會在每次的懷孕期間生長,並會因母乳餵哺而刺激到更多管道和組織生長,因此少奶只會在第一次懷孕或早產的媽媽身上出現。 

2.激素或內分泌問題:任何可能會導致媽媽難以受孕的身體問題,如多囊卵巢綜合症(COS)、低或高甲狀腺、糖尿病、高血壓或激素問題等,都可能令造奶信號無法發送至乳房,令乳房無法分泌出所需奶量。 

3.曾做過乳房手術:因醫療和美容的需要而進行的乳房手術,如隆胸/縮胸手術、乳頭穿孔等,都可能會損壞乳頭中的乳管,對哺乳的奶量造成影響。至於實際的影響程度,則取決於手術的完成方法、距離手術完成之時間、有沒有併發症,以及是否留有疤痕或損傷等。 

4.曾使用激素避孕:對部份媽媽來說,任何形式的激素避孕藥(丸劑、貼劑或注射劑),都會導致她們的奶量有顯著性下降。若在嬰兒4個月大之前開始使用這些避孕藥,奶量不足的情況則會更容易發生。 

5.服用某些藥物或草藥:服用含假麻黃鹼(Pseudoephedrine)、美脫琴(Methergine)、溴隱亭(Bromocriptine)、大劑量鼠尾草、歐芹或薄荷等的藥物或草藥,也會影響到乳汁分泌。 

奶量下降成因統計

以下共訪問了353位孕媽媽,並了解她們奶量下降的原因。

分析:最多媽媽認為自己的奶量下降原因是「壓力」,加上佔第4位的原因「抑鬱」,可見媽媽的情緒是影響乳汁分泌的要素之一。除此以外,媽媽亦需要留意飲食以補充足夠的營養,才能讓身體產生更多的母乳。

* 以上為非正式統計數據,由Catherine Chow提供。

6大成功上奶要素

1.讓嬰兒吸吮乳頭:乳汁的分泌離不開泌乳素(Prolactin),而泌乳素的產生則離不開寶寶親自去吸吮乳頭。當寶寶吸吮媽媽的乳房時,乳暈上的神經末梢會接收到刺激,並將之傳送到大腦,讓大腦開始產生泌乳素,刺激乳腺細胞以分泌乳汁。 

2.補充足夠水份:經常注意補充水份,在餵哺母乳之前和之後可喝一杯溫水,除了有助媽媽放鬆心情外,還能促進乳汁分泌,協助媽媽哺乳順利。不過也要注意別飲太多水,否則增加腎臟負擔之餘,還會影響奶量。

3.做好餵哺母乳準備:在懷孕期間,媽媽應對母乳餵哺做好知識上的準備,多參加政府或醫院舉辦的母乳講座,以掌握和學習各種母乳餵哺的技巧,才不會錯過最佳的上奶時機,產後哺乳也更為從容。 

4.保持良好心情:家人的支持和認同,讓媽媽在哺乳期間保持良好甚至愉快的心情,也能有效幫助到媽媽上奶。與此同時,媽媽也需要保持積極正向的想法,在餵哺上即使遇上挫折也不用過度自責、承受太大壓力,對自己多點鼓勵和讚美,才能促使奶量提升。 

5.選擇舒適奶泵:若媽媽無法埋身餵哺,選擇一款舒適的奶泵就是一個事半功倍的上奶方法。而一款舒適的奶泵的要素須包括以下三方面:

.嗽叭罩尺寸適中   
.率和速度選擇多,可自行調節
.力度舒適,處於可承受範圍 

6.享用喜歡食物:除了要避免在孕期及哺乳期內,食用可能令自己身體出現過敏反應的食物外,媽媽都可以盡情享用自己喜歡的食物,切忌強迫自己進食有益但不喜歡的食物,為上奶或餵哺母乳培養一個好心情。

原文刊於:第194期《孕媽媽》2018年8月號 撰文:楊琛琪 攝影:麥國明 模特兒:Rebecca 資料提供:Catherine Chow/國際認證母乳顧問
媽媽飲食營養|13種懷孕飲食禁忌 有機會增加流產及死產風險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1-09
媽媽飲食營養|肌醇、DHEA可減低孕婦早產流產風險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吸取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2-17
媽媽飲食營養|想懷孕先養生 食薑驅宮寒、經痛 薑的3大功效+好處 驅寒祛濕薑茶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9
媽媽飲食營養|番薯卡路里+GI低有助減肥? 食得太多可致食慾不振 3大健康食法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3
懷孕湯水 | 3款孕婦湯水茶水 有助滋陰補腎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5-14
孕婦湯水 | 夜睡易產生胎毒!3款孕媽必飲清胎毒湯水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4-23
【圖解懷孕】盤點10個懷孕壞習慣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30
【圖解懷孕】孕媽飲食Dos & Don'ts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