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止孕吐食物

9大止孕吐食物
日期:2020-03-10
懷孕初期,不少孕媽媽都會受荷爾蒙影響,開始出現孕吐、噁心不適等症狀導致食欲不振,終日疲倦。不過,為了讓腹中胎兒的健康成長,孕吐期間的媽媽可以試着進食一些急救食品,有助紓緩嘔吐感外,更能補充所需營養。

1 番茄

番茄含有抗氧化物質茄紅素,對於孕吐後有中和胃酸效果,其中紅色番茄比其他顏色的番茄含更多茄紅素;此外,它更含豐富的維他命C,有助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慾,可減輕反胃、紓緩噁心嘔吐的感覺。

2 乳酪

由於孕媽媽容易出現反胃、偏好種口味等狀況,建議不妨透過口感酸甜、清爽的食物,改變口腔的氣味狀態,通常也較能減輕不適的感覺。可選擇食用低脂低糖的乳酪,其酸酸甜甜的口味有助降低反胃噁心的感覺之餘,亦可補充鈣質。

3 薑茶

有研究指出薑中的古洛糖酸內酯(Galanolactone)這種植化素具有顯著的止吐效果。若懷孕時如遇嘔吐情況,可考慮攝取一點薑製的飲料或食物以減緩孕吐症狀。

市面銷售的生薑飲品或其他商品通常由高濃度生薑萃取物製成,未必適合孕婦食用,建議孕媽媽可飲用薑茶或吃生薑小菜紓緩,並注意不要過量攝取。

4 香蕉

有研究指出孕吐的原因為缺乏足夠維他命B6,而維他命B6能有助紓緩懷孕時噁心及嘔吐的情況。其中以香蕉含較高的維他命B6,而且不用烹調又容易購買,進食十分方便。

5 多士

多士富含碳水化合物,由於孕媽媽早上時體內的血糖較低,容易產生噁心的感覺,故早上起來吃一點多士,有助紓緩孕吐問題。而多士的脂肪含量較低,能縮短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從而減緩腹脹感、改善食慾,並協助食慾下降了的孕婦補充足夠能量以維持新陳代謝。

6 檸檬

酸甜的水果有助刺激口腔中的唾液分泌,促進食欲之餘,更能確保各種營養素得到充份攝取。檸檬富含維他命C,其味酸,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慾,有助紓緩反胃、噁心及嘔吐,但要注意胃酸較多的孕媽媽不宜多吃。

7 柚子

柚子清爽的味道能減輕孕吐的感覺,而其維他命C含量更檸檬更多。

8 西梅汁

西梅含有天然的輕瀉劑——山梨醇,這是一種身體不能完全分解的物質,能幫助消化。而西梅汁已將西梅的山梨醇濃縮,因此山梨醇含量較多,其消化的效果較新鮮西梅顯着。

9 無鹽果仁

不同種類的果仁如開心果、合桃都含豐富維他命B6,有助紓緩懷孕時噁心及嘔吐的情況。但要留意果仁的熱量和脂肪高,只應適量進食,而果仁類亦是常見的致敏食物,對果仁敏感的人士應避免食用。

第208期《孕媽媽》2019年10月號
媽媽飲食營養|13種懷孕飲食禁忌 有機會增加流產及死產風險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1-09
媽媽飲食營養|肌醇、DHEA可減低孕婦早產流產風險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吸取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2-17
媽媽飲食營養|想懷孕先養生 食薑驅宮寒、經痛 薑的3大功效+好處 驅寒祛濕薑茶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9
媽媽飲食營養|番薯卡路里+GI低有助減肥? 食得太多可致食慾不振 3大健康食法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3
懷孕湯水 | 3款孕婦湯水茶水 有助滋陰補腎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5-14
孕婦湯水 | 夜睡易產生胎毒!3款孕媽必飲清胎毒湯水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4-23
【圖解懷孕】盤點10個懷孕壞習慣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30
【圖解懷孕】孕媽飲食Dos & Don'ts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