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雜食物緩減產前緊張情緒

B雜食物緩減產前緊張情緒
日期:2021-01-18
媽咪分娩倒數,迎接寶寶來臨,心情當然會緊張,吃含有維他命B雜的食物如燕麥、糙米、麥包等來放鬆緊張情緒是最好不過!

維他命B雜能舒緩神經緊張、調節情緒及改善睡眠質素,優質睡眠自然令人精神奕奕了。同時,鎂質能有效放鬆肌肉及紓緩情緒緊張,杏仁、牛奶及香蕉等也含有豐富的鎂質;分娩過程難免會失血,進食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如士多啤梨、橙及奇異果等,能改善血液循環,幫助鐵質吸收,減低貧血機會。此外,媽咪產後也要以最佳心情來照顧初生寶寶,所以應該進食這些有助舒緩壓力的天然「良藥」,對紓緩產後因荷爾蒙變化而帶來的情緒不安會有幫助呢!

至於同樣心情緊張的準爸爸,也不妨在日常飲食上多吃一些能舒緩壓力,同時令頭腦清晰的食物。例如牛奶因為含豐富色胺酸,有助維持血清素,令心情放鬆,加熱的牛奶,令蛋白質更容易吸收。壓力大時,特別大量消耗維他命B雜和鎂質,因此多吃含豐富維他命B雜的全麥餅及含大量維他命E、鈣及鎂質的果仁如合桃等,能紓緩壓力,因為鎂是天然的鎮靜劑,而維他命B雜則是幫助色氨酸轉化為血清素的主要媒介之一。此外,壓力大也會引致身體抗氧化機制易失平衡,損害健康,多吃藍莓及杏脯等這些含豐富維他命A及C的水果或乾果,可大大提高身體對抗氧化的損傷。

保持頭腦清醒,就能思考敏捷,解決生活疑難,減少無謂的壓力,所以一些增強腦力的食物絕不可少。例如雞蛋,蛋黃含豐富的卵磷脂,是構成腦細胞膜的主要成份之一,能令人頭腦清晰轉數快,減少發脾氣,成年人每天吃一隻也不過份。至於紫菜則含膽鹼,能增加血液在腦部的流動量。

減壓餐單 咖啡酒精全免
壓力大時切勿長期飲用咖啡、酒精或糖份太高的食物。以下減壓餐單,除了適合準父母之外,其實也適合所有壓力大的人士。

早餐:煎蛋通粉1碗,熱檸蜜1杯 
午餐:粟米瘦肉粥1碗,香蕉1隻,灼芥蘭1碗
晚餐:紅米或糙米飯1碗,洋蔥炒肉片1碗,橙1個。

黃榮俊/資深營養師
媽媽飲食營養|13種懷孕飲食禁忌 有機會增加流產及死產風險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1-09
媽媽飲食營養|肌醇、DHEA可減低孕婦早產流產風險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吸取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2-17
媽媽飲食營養|想懷孕先養生 食薑驅宮寒、經痛 薑的3大功效+好處 驅寒祛濕薑茶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9
媽媽飲食營養|番薯卡路里+GI低有助減肥? 食得太多可致食慾不振 3大健康食法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3
懷孕湯水 | 3款孕婦湯水茶水 有助滋陰補腎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5-14
孕婦湯水 | 夜睡易產生胎毒!3款孕媽必飲清胎毒湯水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4-23
【圖解懷孕】盤點10個懷孕壞習慣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30
【圖解懷孕】孕媽飲食Dos & Don'ts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