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懷孕】孕媽飲食Dos & Don'ts

【圖解懷孕】孕媽飲食Dos & Don'ts
日期:2022-12-28
孕媽媽在懷孕期開始便從飲食中不斷吸收營養,究竟吃甚麼對胎兒會是最理想?孕媽媽若吃得對,胎兒當然會健康地成長,反之便對胎兒是會有直接的影響,絕對不容忽視。

✔️DO

 
☑️ 鮮奶有助吸收鈣質


懷孕期間建議孕媽每天早上和睡前都要喝一杯,因為鮮奶有助胎兒牙齒及骨骼健康成長。孕媽媽可選擇專為孕媽而設的鮮奶,以補充更多的營養物質,最好是無糖或減糖,因為在懷孕期間吃得太多糖份,會容易出現妊娠糖尿病,因此以無糖為最佳選擇。


☑️ 每日1至2份水果

水果含豐富的維他命,能為孕媽提供纖維素,減少便秘的出現,其中蘋果是水果界的萬用水果,令營養豐富;葡萄亦有安胎的作用,對輕微尿道炎也有幫助,而吃葡萄最好是連皮吃;另梨子能利尿,對孕期消水腫有幫助,還能潤喉、袪痰又止咳。


☑️ 魚類含豐富DHA

魚類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之一,而且脂肪低,孕媽媽宜吃適量含奧米加-3脂肪酸豐富的魚類,例如三文魚、沙甸魚、鯖魚、鰻魚、紅衫魚、秋刀魚、䱽魚和黃花魚等,均含較豐富的DHA有助胎兒的腦部發展,建議在懷孕期間每日DHA攝取量應為200毫克。


☑️ 蔬菜含豐富維化命

懷孕初期應多食新鮮的蔬菜,可供給孕媽所需的維生素 A、C以及鈣和鐵質,也有相當多的水分和纖維質,及人體所需的各種礦物質,部份深綠色蔬菜則有較多的鐵質其中菠菜中的大量維他命B,可防止孕婦盆腔感染、精神抑鬱、失眠等常見的孕期併發症。


☑️ 不同階段的飲水量

對孕媽媽來說,水有着清潔血液、腸道和進行體液循環等重要作用,但孕期不同階段,飲水量也需自行調節,懷孕初期每天飲水量為1,500至2,000毫升;懷孕中後期可能出現水腫症狀,便需要適當的控制飲水量。但不要喝冰水,對腸胃不利及阻礙身體吸收。

 


 

❌ DON'T 

 

✖️ 小心挑選海鮮

雖然海鮮富含蛋白質、鐵和鋅,均是胎兒生長的關鍵營養素,但避免進食深海魚類如鯊魚、劍魚、鯖魚等,因為這些魚通常含較多的水銀。蟹類偏寒,懷孕初期更是不能多吃,還有水魚偏寒,能夠通血祛瘀,其墮胎能力非常強勁,食用後極易引發流產。


✖️ 街頭小吃少食為妙

孕媽選擇街頭小吃要留意小食的鈉質,例如6粒咖喱魚蛋,雖然熱量只有76kcal,但其鈉質甚高,臭豆腐、魚肉燒賣等同樣是高鹽分,若真的難以忍口,可選茶葉蛋、生菜魚肉等非煎炸、糖分較少又含蛋白質、維他命等的小食,減少熱量攝取。


✖️ 高糖食品一律免問

在懷孕期間,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還是少吃,例如雪糕、蛋糕、糖果吃多了容易高血糖,胎兒可能會因為吸收糖分太多而吸收不了其他的營養,影響了正常的發育。血糖高會出現妊娠尿病,引至頭暈,虛弱的情況,容易摔跤,對胎兒有較大風險。
 


✖️ 少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一般都過於油膩,這樣會增加內臟負擔,對腎、肝及脾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還會加重孕婦的便秘情況,由於是屬於高熱量及高脂肪的食物,為了增加口感,更會加入大量的糖和鹽,孕媽吃得多,還會令體重增加,所以少吃最好。(圖9)


✖️ 勿吃刺激食物

懷孕首3個月是孕吐較嚴重的時期,建議少吃刺激性食物,辣椒是較容易造成孕媽咪腸胃不適,或子宮收縮,吃辣前千萬不要空腹,以減輕腸胃道的刺激,而且吃得多辣椒,容易出現便秘,導致子宮、胎兒、局部的血管受到擠壓,增加流產及早產風險。

整理:Yannes Wong
媽媽飲食營養|媽媽餵母乳會大量流失鈣質?預防骨質疏鬆 5類補鈣食物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4-04
媽媽飲食營養|13種懷孕飲食禁忌 有機會增加流產及死產風險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1-09
媽媽飲食營養|肌醇、DHEA可減低孕婦早產流產風險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吸取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2-17
媽媽飲食營養|想懷孕先養生 食薑驅宮寒、經痛 薑的3大功效+好處 驅寒祛濕薑茶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9
媽媽飲食營養|番薯卡路里+GI低有助減肥? 食得太多可致食慾不振 3大健康食法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3
懷孕湯水 | 3款孕婦湯水茶水 有助滋陰補腎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5-14
孕婦湯水 | 夜睡易產生胎毒!3款孕媽必飲清胎毒湯水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4-23
【圖解懷孕】盤點10個懷孕壞習慣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