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質健康必備營養

髮質健康必備營養
日期:2020-12-02
有位媽媽最近發現枕頭上留下很多的頭髮,擔心會否有營養不足的問題,而影響頭髮的健康生長。

其實,很多因素都會影響頭皮的健康成長。油膩食物會增加皮脂腺的分泌,影響毛囊功能,加速頭髮脫落,而脂肪代謝過程產生酸性的物質會影響血液酸鹼度,不利頭髮生長。辛辣食物可使頭髮失去滋潤而加速脫髮,辣椒、芥末及咖喱等刺激性食物會增加油脂分泌。

睡眠不足會令頭皮油脂分泌量增加,更可能影響正常新陳代謝作用及血液循環,阻礙毛囊吸收營養,增加脫髮機會。所以懷孕媽媽應盡量有足夠休息時間。

均衡的營養對頭髮的健康十分重要,牛奶、海帶均有助毛髮生長。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巧克力等宜盡量少吃,因為這些食物會增加頭皮油脂,加快頭髮掉下的速度。

如果缺乏蛋白質,奧米加3及6脂肪酸、維他命B、矽及鋅等物質,脫髮機會較大。關注頭髮健康的你,以下的食物不妨考慮多吃,讓頭髮可得到足夠營養,預防頭髮脫落及促進頭髮生長。

1.    魚類/貝殼類海產 - 含豐富蛋白質、脂肪酸、鋅
2.    果仁 – 含豐富蛋白質、維他命E、鎂、磷、鐵、鋅等礦物質及不飽和脂肪酸
3.    種籽 – 含維他命B、脂肪酸
4.    全麥包/糙米 – 含醣類、豐富的纖維素、維他命B雜、維他命E、鐵、矽、鋅
5.    豌豆 – 含蛋白質、維他命B、鐵、脂肪酸
6.    乳酪 – 含豐富蛋白質、鈣、鉀及維他命B2
7.    蛋 – 含豐富蛋白質、維他命B雜、鐵
8.    奶 – 含鈣、鐵、鋅、維他命A、D、E及蛋白質
 

俊情吃喝:黃榮俊/資深營養師
媽媽飲食營養|13種懷孕飲食禁忌 有機會增加流產及死產風險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1-09
媽媽飲食營養|肌醇、DHEA可減低孕婦早產流產風險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吸取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2-17
媽媽飲食營養|想懷孕先養生 食薑驅宮寒、經痛 薑的3大功效+好處 驅寒祛濕薑茶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9
媽媽飲食營養|番薯卡路里+GI低有助減肥? 食得太多可致食慾不振 3大健康食法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3
懷孕湯水 | 3款孕婦湯水茶水 有助滋陰補腎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5-14
孕婦湯水 | 夜睡易產生胎毒!3款孕媽必飲清胎毒湯水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4-23
【圖解懷孕】盤點10個懷孕壞習慣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30
【圖解懷孕】孕媽飲食Dos & Don'ts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