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1歲BB心理 | 平時少喊人多就喊?與BB適應能力有關

0至1歲BB心理 | 平時少喊人多就喊?與BB適應能力有關
日期:2021-10-27
寶寶天真可愛,但當他們面對人群時,便會顯得特別緊張,例如平時少喊的寶寶,面對人多時便會哭喊,這和寶寶感到壓力和適應能力有關!

寶寶習慣自己一個人,但有時候遇上太多人出現眼前時,往往令他們感到不安,尤其是現在疫情,寶寶少出外活動、很少見其他人,若突然要面對群眾,例如早前農曆新年的團年飯和拜年活動,他們便會十分困難適應了。

腦袋承受過大刺激

寶寶為何遇上人多便哭喊,其中一個原因,是幼兒的腦袋很難承受太多的刺激。當寶寶遇見陌生人,他們不但好奇,而且也十分擔心,其保護自己的機制便起作用,對於太多不熟悉的面孔,寶寶感到不安,如果這些人沒有互動,只坐着不動還算好,但如果對方不斷互動,造成太多環境上的變化,寶寶一時接受不了,便很容易哭喊,所以為何寶寶見到好久不見的人,他們很熱情地接觸寶寶時,反而令寶寶感到不安,容易大喊。如果這些人與寶寶保持距離,等候寶寶「熱身」後,適應和了解事情後,才和寶寶正式互動,他們便不會容易哭喊!

腦袋初成長

另一方面,寶寶的腦袋初成長,對於突如其來的接觸及刺激,例如見到一群人,寶寶的腦部可能未能即時消化過多的資料和訊息,於是寶寶的回應便是只有哭喊,以宣洩自己的情感。

會留下印記

還有,寶寶每天都會和熟悉的人和環境作伴,如果帶到去其他們不同的環境,往往需要時間適應,例如參加一些playgroup,他們也是需要每次去適應上課的環境。當然,寶寶的好奇心和新鮮感均可以減低其戒心,但如果在這環境中,有不好的感覺,反而令寶寶會,不太喜歡這種環境。

還有多種原因

加上如果寶寶需要經歷分離,例如參與playgroup,可能只可與一名照顧者一同上playgroup,另一照顧者不能同行,這種分離,也會令寶寶感到不安,產生分離焦慮,縱使寶寶在教室會見到一群同學,不但沒有快樂的感覺,所以覺得有壓力。
至於性格比較內向,也是其中一個見人就哭喊的原因;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似宅男宅女的寶寶,也是不太喜歡群體活動,他們一向沒有兄弟姊妹的互動,故減低了他的的適應能力,這是見人便哭喊的原因。

一不順眼便哭喊

還有一個特別有趣的原因,是寶寶喜歡「嗲」父母,因為他們習慣了但凡出現甚麼不滿意的事情時,父母必會立即保護及回應他們,於是養成了「凡有甚麼不好的感覺時,第一時間便向父母哭訴」的習慣,本來這是沒有問題的,但久而久之,當寶寶面對群體的壓力時,一時的不順眼,便十分之不安,決定向父母哭訴,所以,父母過份溺愛寶寶的態度,往往令他們容易因為小事而大喊,包括見到人多。


向父母撒嬌

還有,平時少喊,可能寶寶都是在家裏,這種比較熟悉的環境、人和事,但見到太多不認識的人,寶寶往往反而向父母撒嬌,便很容易觸發寶寶的喊點。


寶寶止喊方法

父母要停止哭喊也是有方法的,第一,可以用其他東西去分散寶寶的注意力,令他們暫時將注意力放在其他事情上;第二,當去到新的地方和見到新的人物,需要慢慢適應,讓寶寶作主動,不要給予太多干擾,有時父母太過緊張,反而令寶寶更容易喊,只要寶寶適應了,便可以解決問題。最後,如果寶寶仍然未能適應,可以選擇暫時離場,轉換到新的環境,令寶寶停頓一下喊聲,但這個方法,也不是長遠之計,因為只要寶寶返回之前的地方及見到這些人,可能再次觸發他們的喊點,所以,多些戶外的活動和加強寶寶的適應能力,才是最穩妥的方法。
 

撰文:鍾文浩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
BB飲食營養|吃粥原來是高脂陷阱? 低卡路里粥推介+食粥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1-31
2024荷花至尊品牌|HiPP HMP母乳益生菌+GOS有機益生元有機奶粉及食品 讓BB健康成長
BB飲食營養 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