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哺乳期不宜飲用咖啡因飲料

懷孕哺乳期不宜飲用咖啡因飲料
日期:2020-12-30
咖啡因主要是由咖啡豆提煉出來,亦可從可可豆、茶葉及可樂堅果等天然材料中找到,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包括咖啡、奶茶、朱古力食品、朱古力奶、奶茶、紅茶及綠茶、可樂及能量飲品等。

懷孕婦女代謝咖啡因的時間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所以建議應避免天天飲用含咖啡因飲料,以免身體累積了過量的咖啡因,對胎兒成長不利以免咖啡。要留意孕婦最好一天不要攝取多於300毫克的咖啡因,尤其是在懷孕的初期,因經過胎盤影響胎兒成長。咖啡因可透過臍帶及母乳傳給胎兒及嬰孩,為免造成影響,孕婦及餵哺母乳的婦女也應減少吸收。可以的話,婦女在準備懷孕及懷孕初期應避免或逐漸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如以清茶代替咖啡。此外,過量咖啡因會妨礙身體從食物中吸收鐵質,容易導致貧血。

 

 

相比起大人,咖啡因在小孩體內會逗留較長的時間,因此有較大的影響,要留意一些小孩喜愛的飲料中其實亦含有咖啡因,飲用太多可能會影響小孩的發育及學習。另外,咖啡因亦與過度活躍、學習障礙及行為異常等問題有關。如果媽媽長期飲用大量的咖啡因時,可能造成寶寶躁動不安及不好睡。

 

 

 

 

 

俊情吃喝:黃榮俊/資深營養師
媽媽飲食營養|13種懷孕飲食禁忌 有機會增加流產及死產風險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1-09
媽媽飲食營養|肌醇、DHEA可減低孕婦早產流產風險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吸取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2-17
媽媽飲食營養|想懷孕先養生 食薑驅宮寒、經痛 薑的3大功效+好處 驅寒祛濕薑茶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9
媽媽飲食營養|番薯卡路里+GI低有助減肥? 食得太多可致食慾不振 3大健康食法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3
懷孕湯水 | 3款孕婦湯水茶水 有助滋陰補腎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5-14
孕婦湯水 | 夜睡易產生胎毒!3款孕媽必飲清胎毒湯水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4-23
【圖解懷孕】盤點10個懷孕壞習慣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30
【圖解懷孕】孕媽飲食Dos & Don'ts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