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爸爸大讚加國教育冇得頂!

港人爸爸大讚加國教育冇得頂!
日期:2019-05-28
數十年來,加拿大都是香港人選擇海外升學的熱門地。今次的主人翁謝仲富因為當年在加拿大升讀大學,瞬間已愛上這兒「冇得頂」的教育制度,從而萌起移民當地的念頭。二十幾三十年後的今天,他依然對這塊土地的教育制度讚不絕口。

謝仲富Toms Profile
家庭狀況:妻子Amanda Stuart(加拿大人)、大兒子Dawson 5歲、小兒子Jasper 2歲
現居地:加拿大Alberta省,Fort McMurray埠

加拿大教育制度一向備受推崇,在2017年全球教育質量國家的排行榜中,她名列第一位。不說不知,在一個沒有教育部長的國度,其教育制度卻能夠揚威海外數十載,全因為加拿大的教育完全分權給各省,所以每個省的教育局均肩負起該省從小學到博士的教育責任。


教育和生活的理想地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謝仲富(Tom),完成中學課程後,便前往加拿大升讀大學,他初時只為了完成學業,完全沒有想過移民,但身處加拿大一年多後,卻發覺她的教育和生活各方面真的很理想,當地除了天氣寒冷之外,並沒有甚麼不好,於是萌起「留下來」的念頭,後來透過家人的協助,取得加拿大長期居留的加拿大國籍,至今已移民加拿大25個年頭。

Tom第一段婚姻早在1996年,而第二任妻子則為他生了現時分別5歲的大兒子Dawson和2歲的小兒子Jasper。Tom現時育有2名學前階段的孩子,他每當說到加拿大的教育制度,不論是他當年讀大學,還是兒子現時在加拿大Alberta省的Fort McMurray埠就讀幼稚園的情況,他都讚不絕口,更不時用「冇得頂」來形容。「加拿大的教育方式的確『冇得頂』,不論在每班的人數、師資、學校的環境、教育的制度,完全不是香港『填鴨式』般,可謂一流!」
 

沒有功課壓力

現時Tom的大兒子就讀幼稚園,當地學校施行歐洲式的教育制度,即是可以讓家長自由選擇任何教育制度,甚至乎可以選擇沒有功課、沒有大壓力的學校,總之以畫畫、唱歌、遊玩砌模型等活動,讓小朋友發揮所長為目的。Tom補充說,加拿大的學校盡量在小朋友的腦袋發展尚未成熟之前,讓他們發揮潛能,不像香港必須修眾多的科目,回家還要完成堆積如山的功課。

現時加拿大的教育體制,推行免費教育階段為期12年,年齡介乎5至18歲,提供從幼兒園到高中完善的教育體系,體系包括幼兒園的小班和大班、小學、初中和高中。初中和小學通常是一體的,高中也設立稱為大學預備學校的大學預科課程。
"在加拿大做功課方面亦十分輕鬆,幾乎沒有功課,就是因為這樣,我覺得不會讓小朋友對讀書產生恐懼,這也是我當年決心留在加拿大生活最大的原因。"

Photo_use.jpg
納重稅還富於民

雖然Tom的家庭收入十分理想,但因為加拿大徵稅佔入息一大截,所以,Tom說在加拿大讀書是否「經濟」則見仁見智。「我覺得可以換個角度看,若加拿大人民不納稅,政府何來有錢建設學校、醫院等公共設施?」可能香港人會認為加拿大納重稅,但Tom卻認為稅款最終還富於民,加拿大人自己可以享用政府興建的公路、公園、游泳池、醫療福利及良好的教育制度,所以在他眼中,加拿大統統都一流。

Tom坦言,加拿大的教育制度視乎每個埠的資源而定,以他居住的Fort McMurray埠為例,與加拿大其他如多倫多、溫哥華、滿地可等大埠,因為人口與當地資源的分配不一樣,以居住人口不足10萬計算,Fort McMurray埠主要出產油沙,故此這個埠的資源相對比較豐富。

Tom亦舉例說,當地每班的學生人數大約維持在18至22人,每個教室同時起用2位老師任教、1位助教。在教室以外,學校提供許多課外活動,包括各類球類、旅行,亦不時邀請家長擔任家長義工。此外,當地學校逢一至兩個月便舉辦一次家長會,家長可跟老師交流真正「到位到點」的意見。
 

推崇零體罰

屬於「70後」,在香港土生土長的Tom,其管教理念與香港人沒有大分別,唯獨沒有「體罰」這回事,他表示加拿大人很少使用體罰教導小朋友,甚至可謂「零」體罰。「加拿大只是會用『time out』罰小朋友坐,若年長一點的小朋友,便會採用『grounded』,不准小朋友外出,若像我小朋友這個歲數,通常拿走他們心愛的玩具作懲罰或罰坐。」Tom坦言這樣管教孩子,難怪他的小朋友很乖,返學、放學,甚至小兒子起床飲奶,每天都很準時,很有規律。
 

圖片說明
Opening) 2018年,Tom與太太和小兒子出席大兒子學校的聖誕音樂表演。
1) 2016年,謝仲富一家四口到古巴旅遊。
2) 今年1月,一家四口再到墨西哥旅遊。
3) 前往Calgary公路旅行的路上,大兒子Dawson在公園裏遊玩,一家順道休息一下。
4) 2歲的小兒子Jasper,乖乖地在餐廳等待他的雪糕。
5) Tom抱着當時5個月大的Dawson到Banff公路旅遊時攝。
6) 逛玩具反斗城,Tom與大兒子戴上面具,搞笑一番。

撰文:Renee Ng 相片:受訪者提供 原文刊於:第371期《媽媽寶寶》2019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