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懷孕】盤點10個懷孕壞習慣

【圖解懷孕】盤點10個懷孕壞習慣
日期:2022-12-30
孕媽媽的飲食及一舉一動,對胎兒均有直接影響,很多孕媽媽孕期都會為胎兒改變一些懷習慣,為了令胎兒能健康成長,現在便話你知孕期應該改的十個壞習慣。

 

1 ✦ 加班捱夜應酬


孕媽媽切勿過度地捱更抵夜、加班及應酬,令生理時鐘顛倒,及情緒長期處於一種過度興奮的狀態,影響新陳代謝,導致內分泌紊亂,甚至會記憶力下降,頭暈、頭痛等症狀發生。第二天因精神欠佳,心情也變得煩躁不安,情緒起伏,對胎兒成長造成不良影響。


2 ✦ 睡眠不足


孕媽媽若長期睡眠不足,很容易會出現精神緊張及情緒焦慮等問題,若長時間的持續下去,更會影響到自身抵抗力,還會產生不良的情緒,間接影響到腹中胎兒的健康,她們也會很容易因為極度疲勞而有機會跌倒、於駕駛期間睡着了,更會危害到胎兒。


3 ✦ 手機不離手


手機不離手已成為習慣,但孕媽懷孕期間若長時間對着手機,眼睛受到電磁波輻射,容易造成眼睛疲勞,免疫力下降,而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亦容易造成腰痠背痛,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加上電子產品是存在一定輻射的,即使是講電話也不要過度。


4 ✦ 仰睡壓迫子宮


懷孕後,子宮的重量由懷孕時的50克增加到足月妊娠時的1千克。由於子宮的體積及重量都會大幅增加,容積由未孕時的5毫升增至足月時的5,000毫升,因此仰臥便會令子宮壓迫到下腔靜脈,導致血液不循環、呼吸不順暢,所以孕媽還是側臥的睡姿較好。

 


5 ✦ 慣性翹腳


孕媽媽隨着胎兒的長大,身體負荷越來越重,隨着懷孕後的子宮增大,若慣性翹腳,其靜脈回流受阻,下肢的循環變差,若她們仍有翹腳的習慣,長時間下會導致腰痠背痛、下肢水腫,甚至麻痺、抽筋,故應做適度的腿部運動,以增加下肢血液循環,改善不適。


6 ✦ 偏食習慣


孕媽媽在懐孕初期常均會出現一些生理反應,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不妨盡量少食多餐,臨瞓前可飲杯奶有助安眠,每兩到三小時進食餅乾。若孕媽媽有偏食習慣,欠缺其中一些胎兒需要的物質,大大影響胎兒的腦部發展,嚴重的更會產下弱智兒。


7 ✦ 吃辛辣食物


若孕媽媽是無辣不歡,在懷孕期間要全部戒掉也會令孕媽媽感到不是味兒,其實少量食辣對孕媽和胎兒來說,是不會造成影響的,但如果她們過量攝取辣食,便會刺激腸胃蠕動,甚至因而令子宮收縮並導致肚痛抽搐等問題。


8 ✦ 過熱水溫沖涼


有些孕媽媽在懷孕期間皮膚比較敏感,若水溫太熱,很容易會出現皮膚乾燥,痕癢紅腫等問題,若患有皮膚炎、濕疹等,更切勿用過熱的水洗澡。加上孕媽媽抵抗力較弱,比一般女性更易患上炎症,使用過熱的水沖洗下身,亦會增加患上陰道炎的風險。


9 ✦ 穿高跟鞋

懷孕後,孕媽媽肚子增大,體重增加,身體的重心前傾,站立或行走時腰背部肌肉和雙腳的負擔加重,若穿高跟鞋,容易導致失去平衡及摔倒。穿高跟鞋也會加重腿部的負擔,走路或站立,都會使腳感到吃力,不利於血液循環,容易造成下肢水腫。


10 ✦ 抽煙


在孕期間千萬勿抽煙,不僅對母體造成傷害,更危及胎兒的生長,因為香煙具有中高濃度尼古丁成份會存在孕媽媽體內,經血液通過胎盤傳給胎兒,影響到胎兒在子宮內的發育,會造成不同的傷害,並會增加早產的機率,也容易發生嬰兒猝死症,後果極為嚴重。

撰文: Wendy Tong |整理:Yannes Wong
媽媽飲食營養|13種懷孕飲食禁忌 有機會增加流產及死產風險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1-09
媽媽飲食營養|肌醇、DHEA可減低孕婦早產流產風險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吸取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2-17
媽媽飲食營養|想懷孕先養生 食薑驅宮寒、經痛 薑的3大功效+好處 驅寒祛濕薑茶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9
媽媽飲食營養|番薯卡路里+GI低有助減肥? 食得太多可致食慾不振 3大健康食法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3
懷孕湯水 | 3款孕婦湯水茶水 有助滋陰補腎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5-14
孕婦湯水 | 夜睡易產生胎毒!3款孕媽必飲清胎毒湯水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4-23
【圖解懷孕】孕媽飲食Dos & Don'ts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28
【懷孕診療室】止咳安神 潤肺湯水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