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相沖 或引致腹瀉

食物相沖 或引致腹瀉
日期:2020-10-08
中國人篤信命理,在命理相學中常提到相生相剋,但原來食物都有相生相剋的。有營養 的食物也不能同時進食,何解?因為部份營養素之間會互相影響,同時吸收可能會影響營養素的功效,甚至引起疾病。當家長給孩子進食時,需要小心注意,不是所有有益有營養的食物,都可以同時進食的。

減低人體吸收
單一進食某種食物,在營養吸收方面並不會產生任何問題,但有些食物一起食用及過量攝取,便有機會產生相沖或抵銷作用,因為當中有一些抗營養素。抗營養素天然存在於動物和許多植物性食物中,會減低人體吸收或代謝主要營養素、維他命及
礦物質。

抗營養素
現在列舉一些常見的抗營養素,讓家長多加了解,給孩子進食時,便可以避免出現問題。

1.草酸
食物:
多見於綠葉蔬菜及茶葉中,例如菠菜、青葱、秋葵、紅菜頭、番薯、薯仔皮都含有較高草酸成份。
特性:
草酸和鈣質結合,會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不能被人體吸收,會影響吸收鈣質的能力。例如菠菜和豆腐,大量青蔥和豆腐。草酸在烹煮過程中會流失,所以煮過的綠葉蔬菜可以減低草酸含量,減低吸收鈣質的影響。

重點:
進食正餐時有較高草酸成份的食物,不建議同時給幼兒飲含豐富鈣質的牛奶或奶粉。幼兒也有機會患上草酸鈣腎結石,所以要避免高草酸食物和高鈣食物一起進食。另外,幼兒過量服用維他命C營養補充品,也會增加草酸鈣腎結石的機會。

2.植酸
食物:
是一種很難消化的植物化合物,只存在於植物中,例如豆類、種子、全穀物、堅果。
特性:
植酸會與礦物質結合成為很難分解的鹽,因此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特別是鐵質,還有其他礦物質,包括鈣、鋅及鎂。茹素的幼兒主要的鐵質來源都是非血紅素鐵質,身體是較難吸收的,植酸也會影響非血紅素鐵質的吸收。

重點:
幼兒若患有缺鐵性貧血,便應減少進食高植酸的食物。如
果服用鐵質的營養補充品,也應避免與高植酸的食物一起進食。

3.單寧
食物:
屬於多酚類抗氧化物,存在於茶葉、豆類、可可豆、柿和提子。

特性:
單寧非常容易氧化,與熱水或空氣接觸時,很容易變化成單寧酸。
重點:
單寧酸接觸蛋白質後會凝固,影響攝取蛋白質和鐵質,有機會導致胃脹氣、嘔吐、腹瀉和胃痛等腸胃問題。例如茶和蛋、柿和蟹肉、提子和蝦都不宜一起進食。熱朱古力飲品及提子等食物,可以作茶點進食。

4.硫代葡萄糖苷
食物:
是一種硫化合物,也是一種甲狀腺激素,存在於十字花科蔬菜中,例如西蘭花、椰菜花、椰菜、小椰菜、白菜、旺菜、西洋菜、芥菜、大青蘿蔔、火箭菜及羽衣甘藍。

特性:
硫代葡萄糖苷有機會影響碘質的吸收。
重點:
它會影響碘質吸收,引起甲狀腺的問題,幼兒如果有碘缺乏症或甲狀腺疾病,便應減少進食有關的食物。服用碘質的營養補充品也應避免與高硫代葡萄糖苷的食物一起進食。

5.凝集素
食物:
是一種碳水化合物結合蛋白,存在於豆類和全穀物中,例如豌豆、花生、大豆、大麥、藜麥及糙米。
特性:
凝集素會黏附在消化道的細胞膜上。
重點:
過量進食這些食物,有機會阻礙鈣、鐵、磷及鋅的吸收,增加患腸漏綜合症的機會,不過凝集素在烹煮過程中會因流失而減少。食素的幼兒要注意,他們攝取凝集素的機會比較高。進食正餐時不建議同時飲用牛奶及奶粉。

6.蛋白酶抑制劑
食物:
它廣泛存在於植物中,例如種子、穀物和豆類。
特性:
蛋白酶抑制劑通過抑制蛋白消化酶來干擾蛋白質消化。
重點:
由於蛋白酶抑制劑通過抑制蛋白消化酶來干擾蛋白質消化,因此,雞蛋和豆漿不宜一起進食。

7.鈉質
食物:
俗稱鹽,是必須的營養素。
特性:
人體使用鈉來控制血壓和血容量,保持肌肉和神經正常運作。

重點:
過量攝取鈉質,會增加鈣質在尿當中排出。所有加工食物,例如午餐肉、火腿、香腸都是高鈉質的食物,建議幼兒盡量避免進食。在家煮食盡量少鹽,避免使用醬汁、雞粉、濃湯寶、味精等調味品。出外用膳時,食物如果醬汁太多,可用水沖洗食物才進食,購買包裝零食時,要小心閱讀食物標籤,注意食物含鈉的份量。


食物相沖謬誤

以下這些食的相沖說法,尚未有研究報告或科學根據證實,大家食用時不必擔心。
X 蝦和維他命C一起進食時會引起砒霜中毒
X 芒果和牛奶一起進食時會中毒
X 雞蛋和香蕉一起進食會中毒
X 魚肉和牛奶一起進食皮膚會患白斑病 


均衡飲食最重要

每天進食各種有營養的食物,避免在一餐中吃大量單一的食物,加上透過烹煮、加熱、浸泡、發芽及發酵,食物都可以減少抗營養素的含量,有助抵消由抗營養素對身體的影響。吃這些食物對健康的好處,遠超過潛在的負面影響。但是茹素和營養不良的幼兒,則更需要留意食物的配搭。

TEXT:Elizabeth 資料提供:Mellissa Cheung/營養學家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
BB飲食營養|吃粥原來是高脂陷阱? 低卡路里粥推介+食粥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1-31
2024荷花至尊品牌|HiPP HMP母乳益生菌+GOS有機益生元有機奶粉及食品 讓BB健康成長
BB飲食營養 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