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PN班有利升幼?

返PN班有利升幼?
日期:2020-06-19
天下父母誰不想子女成材?眼見幼兒日漸成長,家長開始緊張其升學事宜,尤其「讀唔讀PN?」,已成為家長們長期討論的話題。當讀完PN班後,孩子會否更容易適應幼稚園生活,並較易入讀心儀的幼稚園呢?近年亦有「贏在起跑線」的說法,讀PN班真的能讓孩子更勝一籌?有見及此,《SuperPARENTS學前&親子》雜誌於2月的荷花BB展舉辦教育論壇,由雜誌總編輯和幼稚園校監分享幼兒入讀PN班應注意和考慮的事項。以下,我們再跟各位讀者分享論壇當日的精采內容。

入讀PN班 3大考慮 

「報唔報PN班好?」這個問題令不少家長感到非常煩惱。父母想小朋友早日適應校園生活,又想孩子有個愉快童年,心大心細的爸媽,可先想一想以下3個條件: 

1.衡量家庭情況和需要:如家長可全職照顧子女,並能在家中指導孩子,且認為陪伴孩子更重要,則可選擇不讀PN班。相反,若家長是雙職父母,子女生活平時皆由傭人照顧,或為獨生子女等,都是比較適合入讀PN班。 

2.留意幼兒情況和需要:若幼兒平時是由傭人所照料,家長應留意孩子的自理能力是否足夠?或是作為獨生子女,家長能否在生活中為孩子建立社交圈子,讓他們增加與其他孩子的相處機會?以上均是幼兒是否適合入讀PN班時,家長所需要考慮的事情。另外,孩子的生理習慣,亦是家長需要考慮的事,因睡眠對小朋友的成長發展很重要,如家長為了令幼兒入讀PN班而勉強調節他們的作息時間,可能會帶來反效果。 

3.了解學校環境和教學:如家長決定讓幼兒入讀PN班,需考慮學校所在地區是否就近住所,一旦學校距離較遠,小朋友需要舟車勞頓,可能會影響小朋友的作息。此外,家長亦要考慮學校的辦學理念、課程,以及教學方式,是否符合家長的要求和孩子的需要。而學校的師生比例、活動空間、設施及環境是否符合規格,家長的經濟能力又能否負擔學費,也在考慮之列。

邊類型小朋友 適合讀PN班?

許多家長或會疑惑,究竟自己的小朋友是否適合入讀PN班呢?若你的小朋友是以下2類型,家長不妨可以作考慮:

活潑型

活潑型小朋友充滿好奇心,精力旺盛,喜歡四處探索,家長需滿足到他們的好奇心,他們才會停下來。若幼兒屬於活潑型小朋友,家長與其花上大量金錢去購買不同玩具,倒不如讓孩子上學,更可以接觸和學習到不同的新事物,以滿足他們的好奇心。

慢熱型

慢熱型小朋友對陌生的人和環境會感到缺乏安全感,若小朋友能夠有群體的生活,學習與其他陌生小朋友和老師相處、溝通,他們便會漸漸習慣接觸陌生人和環境,從而建立信心和信任。當他們對陌生的事物有了安全感,這樣能讓孩子將來的成長變得堅韌。

 

《SuperPARENTS學前&親子》雜誌總編輯伍嘉慧(右)、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及KinderU創辦人何容雅瑩女士(左)及雅士圖教育集團創辦人暨校監胡善盈(中)於荷花教育論壇中,就「幼兒係咪一定要返PN班?」主題分享專業意見及報讀PN班的心得。

 

返PN定K班好? 

由於幼兒從2歲開始,其感官系統已經變得稍強,開始懂得自己分辨喜歡、不喜歡,更懂得拒絕自己不喜歡的。因此,不論報讀PN班或K班,家長皆宜先考慮幼兒的性格,再根據他們的需要,揀選報讀合適的班。家長也可考慮家庭的價值觀和需要,以及家長期望子女的成長是怎樣,如希望子女能夠快樂地成長等。雖然家長對孩子成長發展的期望是很重要,但他們同時亦需要顧及小朋友的感受;若忽略了他們的感受,便會出現適得其反的情況。

另外,家長亦要考慮幼兒的學習能力,是快還是慢?孩子對於適應陌生人和環境的能力是怎樣?這些都是家長需要考慮的,因PN班和K班的學習目的都不一樣,揀對適合的課程才能夠切合孩子真正所需要。

PN同K班有何分別?

PN
PN班的課程會因應幼兒不同的發展與成長階段而設計,多以培養孩子具有良好品格與習慣、自理能力(包括戒片)、社交技能及紀律等為目標。

K
K班是延續PN的學習,因為小朋友的認知能力較從前強,所以他們能多學習不同的詞彙與百科知識,還可以添加學習外語,以及增強他們對外接觸的機會。

返PN定K班好?

由於幼兒從2歲開始,其感官系統已經變得稍強,開始懂得自己分辨喜歡、不喜歡,更懂得拒絕自己不喜歡的。因此,不論報讀PN班或K班,家長皆宜先考慮幼兒的性格,再根據他們的需要,揀選報讀合適的班。家長也可考慮家庭的價值觀和需要,以及家長期望子女的成長是怎樣,如希望子女能夠快樂地成長等。雖然家長對孩子成長發展的期望是很重要,但他們同時亦需要顧及小朋友的感受;若忽略了他們的感受,便會出現適得其反的情況。

另外,家長亦要考慮幼兒的學習能力,是快還是慢?孩子對於適應陌生人和環境的能力是怎樣?這些都是家長需要考慮的,因PN班和K班的學習目的都不一樣,揀對適合的課程才能夠切合孩子真正所需要。

PNvsK班 面試有乜要求?

雖然PN班和幼稚園面試所着重的差異不算太大,但當中亦會有些分別:

PN班:較着重小朋友的情緒、自理能力,以及與群體相處時的表現。

K班:較着重小朋友的語言表達及認知表現。

PN班和K班面試也會面試家長,因為學校相信小朋友的能力差異不會太大,而家長對子女的期望亦是非常重要。故學校面試家長的原因,是希望家長能與學校對教育孩子有一致性,才能夠達致家校合作,共同幫助孩子成長。而家長面試模式可分為兩種:

親子面試:部份幼稚園會進行親子面試,以了解親子關係及家庭教育方向。

家長面試:部份幼稚園會進行家長面試,以了解家長的期望、教育理念,以及對學校的認識和認同程度。

讀PN=贏在起跑線?

家長總是害怕孩子不能夠贏在起跑線上,但其實家長需要視乎小朋友的發展,還年幼的小朋友最需要的是安全感,有時候他們要與父母分開一段時間,去到一個陌生環境,平日又沒有接觸過太多小朋友,突然要適應變化,未必每個小朋友都適合。若是家長能夠提供足夠的溝通能力、社交互動,給予幼兒足夠的支援,其實他們亦不是一定要讀PN班。雖然如此,讓小朋友上PN班,也是一個好機會讓他們變得獨立。如孩子本身性格較為害羞,有一年的上學時間,亦可讓他們逐漸克服性格上的不足。但家長要切記培育小朋友不能操之過急,否則便會揠苗助長。

返PN班 有利升讀心儀幼稚園?

很多家長都認為曾入讀PN班的幼兒,在學習和自理方面的表現都會較好,但其實這都是取決於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有時候在K1才入學的幼兒的學術表現,不一定比讀過PN班的小朋友差。相反,由於小朋友在PN班已學會了自理和獨立,其適應進度一定會比沒上過PN班的小朋友更快。而且,在一般情況下,就讀PN班的小朋友情緒會較為穩定,不會太害羞,與別人溝通的能力也會較高,亦比沒有就讀PN班的孩子較有紀律。因此,在K1面試時,這類小朋友或會較為有利,因他們在面對陌生人時,相對地會表現得較大膽,亦會較容易明白老師的提問和指示,並成功完成面試。但家長也要記住每個小朋友個性不同,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與別的孩子作比較。另外,家長還要配合小朋友本身的適應能力,去考慮孩子是否適合入讀PN班。

家長可怎樣預備面試?

小朋友面試N班時只有1歲多,未必能準確地回答老師每個提問。所以,面試時大多是家長回應老師的提問,老師藉此可了解家長的教養方法、教育理念,以及對學校的認識和認同程度等,然後再觀察小朋友的表現,才決定是否取錄該名幼兒。另外,孩子有時候在面試時會哭,是因對環境陌生而沒有安全感。因此,家長可預早帶孩子到面試學校附近溜走,或在學校開放日時到校內參觀,讓孩子熟悉學校環境,有利於面試。在面試當日,家長可提早少許帶小朋友參觀學校環境,並對孩子預告一下面試會在哪裏做、會做些甚麼等,讓他們有點心理準備,並因為熟悉環境而心安,使情緒變得穩定,在面試時便會有較好的發揮。

原文刊於:第35期《學前&親子》2018年4月號內文 撰文:張芷華 攝影:麥國明 模特兒:Hugo & Coey
直資學校學費|23/24年度學費平均加幅約4% 傳統名校收費驚人
教育熱話 2023-09-29
教育熱話|九龍塘名幼根德園3年後停辦 24/25學年不接受K1申請
教育熱話 2023-09-22
23/24年度學生津貼|申請政府$2500津貼 登記懶人包
教育熱話 2023-09-07
23/24年度中小學生資助計劃|書簿、車船、上網費 申請資格+方法
教育熱話 2023-08-31
孩子返學喊唔停|6招教你讓孩子適應返學生活
教育熱話 2023-08-30
打風學校安排|一文睇清幼稚園、小學、中學惡劣天氣學校安排
教育熱話 2023-08-29
教育熱話|有工人姐姐 小朋友英文會變好?拆解工人教英文好與壞
教育熱話 2023-06-11
傑出兒童|爵士鼓+大提琴8歲小天才 勇奪多項冠軍 自信心大增
教育熱話 20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