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資訊】兒童染疫 如何應對

【育兒資訊】兒童染疫 如何應對
日期:2023-02-09
雖然近日新冠病毒逐漸受控,但作為父母也會擔心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若小朋友染病家長應如何處理呢?不如由醫生話你知!

家長多加留意


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多會出現輕微病徵,與傷風感冒病徵相似,包括頭痛、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屙嘔等。一般一星期內會康復,發燒通常維持2至3日。輕症可用平時應對流感的方式處理,針對病徵使用一般的傷風感冒藥物,即發燒、流鼻水、咳嗽等情況,相應服用退燒藥、收鼻水藥及止咳藥。而感染新冠肺炎與普通傷風感冒的不同之處在於患者有機會出現重症。因此家長也要注意,如有以下情況可能為重症的病徵,需盡快求醫。

輕症可用平時應對流感的方式處理,使用傷風感冒藥物。

1.發燒情況下,小朋友出現持續高溫、低溫、抽筋跡象,以及精神狀態與平時差異較大。

a.高溫
家長需要留意兒童服用退燒藥後,維持兩天都不退燒的情況。第一天服藥後可先觀察,若持續兩日或以上服藥仍不退燒,便要留意會否是由其他嚴重問題所引致。
b.低溫
不僅是高溫的情況需要留意,溫度低過35度也可能是有嚴重的問題。
c.發燒時出現抽筋跡象
d.小朋友精神狀態
如發燒相對不算高溫,比如38℃左右,但神智與平時差異較大,不想進食、精神狀態不佳,叫喚孩子時其意識也較模糊,反而有機會比高溫40℃但精神尚可、仍會正常進食的情況更嚴重。王醫生提醒,不能只通過溫度判斷問題的嚴重性,要留意病童的神智及表現。

2.新冠病毒可引致肺炎,令小朋友出現氣喘、呼吸困難的情況,出現以上情況需盡快送院。

3.如小朋友表示心口痛,家長亦應多加注意,因為病毒也可引致心肌炎、心包炎、心臟病。

小朋友呼吸是否正常?
如果想了解小朋友呼吸是否正常,簡單方法為:
打開小朋友的衣服,數數其每分鐘呼吸的次數,觀察小朋友的呼吸速度會否太快。若每分鐘呼吸為30次或以上就值得留意,達40次則應送往醫院。如果小朋友呼吸很辛苦,會見到喉嚨位置以及胸口的肌肉在每次呼吸的時候凹下去,代表小朋友非常用力呼吸。

如何照料染疫孩子

1.家長在家中照顧病童時,需記錄病童的身體情況,並要留意家中衞生情況,避免其他家庭成員感染。感染新冠肺炎康復後可能出現後遺症,也是家長需留意的地方。王醫生亦建議兒童接種疫苗,可保護孩童,預防重症。

留意病童身體狀況

1.家長要密切留意病童情況,包括體溫、進食量、大小便情況,並進行記錄,每日觀察。

每日記錄兒童體溫,通過每日量度最高溫度,可整體上觀察一段時間的趨勢,了解情況是否有所好轉。

記錄進食量,了解小朋友進食情況,從中能分析小朋友的水份是否足夠、會否缺水。對小朋友來說缺水是大問題,是否缺水、需補充水份也是斷定是否需要入院的指標。排便的次數和量也可進行記錄,如有屙嘔情況也需紀錄。

 

2.家中衞生

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保持家中衞生,盡量避免其他家庭成員受感染,可注意以下幾方面:

a.盡可能讓小朋友獨自留在房間,不要隨意進出,減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b.家中所有成員在家也要戴上口罩。

c.廁所是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之一,因此情況容許的話安排病童使用專屬的廁所,能更有效防止病毒傳播。需共用廁所的情況下,家長要留意,提醒小朋友每次大小便後應蓋上廁板再沖廁;可用1:49稀釋漂白水擦拭小朋友用過的物件,包括廁所板、水喉位等,以減低傳播;個人使用的毛巾不要放在廁所,因為感染的小朋友用完廁所後,病菌有機會沾滿毛巾,容易導致感染。

 

保持家中衞生,避免家人感染新冠病毒。

 

長新冠:新冠肺炎後遺症

 

感染新冠肺炎康復後出現的後遺症,又稱「長新冠」(Long Covid),受影響情況較明顯如運動員,運動量無法回復至如以往的水平。康復後一般4星期至一年內可能出現後遺問題,小朋友也會有這種情況,影響主要為兩方面,一是生理影響,二是對腦部的影響。生理影響如運動量,比如行樓梯比以往容易氣喘。對腦部也有影響,一些小朋友會出現味覺、嗅覺失靈,Omicron病毒在該方面影響相對少。後遺症也有機會對於學習方面造成影響,比如出現無法集中、記憶力變差的情況,以及情緒問題。由於目前數據不足,暫時未知是否為長遠影響。

 

接種疫苗 降低重症風險

王醫生建議兒童接種疫苗,「任意一種疫苗都可保護小朋友,能夠預防重症,亦有助降低入院率及死亡率,如未打針就較易出現重症的情況。」至於疫苗的保護力及有效性方面,兩種不同疫苗各有長短,如何選擇視乎家長考慮因素。科興疫苗的副作用較小,不會有心肌炎的副作用。而復必泰保護力較強,接種疫苗後能降低感染風險,但有機會出現心肌炎的副作用,保護力較強但副作用會相對多些。

成人和小朋友都可接種疫苗,除非特別個案需要先和醫生商討以及詢問專業意見,或是接種第一針有嚴重反應。現時接種科興疫苗的最低年齡為3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齡為5歲。

 

 

撰文:林政宜
BB飲食營養|兒童偏食愈強逼愈不食?家長好頭痛?4個增加營養小秘訣 從日常飲食入手
BB飲食營養 2024-04-16
BB飲食營養|小朋友患上腸胃炎又屙又嘔? 營養師教你腸胃炎飲食3個原則
BB飲食營養 2024-03-21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