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與狗相處 防被咬風險

寶寶與狗相處  防被咬風險
日期:2022-02-25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所以,很多家庭都喜歡飼養狗隻。不過,如果不懂得與狗隻相處,很可能會觸怒牠們而受襲擊,因此被咬傷。特別是小朋友,很容易成為被襲擊的對象。若小朋友被咬傷,家長需要為其傷口止血消毒,避免受細菌感染。

不適當的時間觸摸狗隻

兒科專科醫生周栢明表示,狗隻咬傷小朋友是常見的事,主要是因為小朋友不懂得與狗隻相處,在不適當的時間觸摸牠們,又或觸摸陌生的狗隻,都有機會被襲擊。

 

1.狗隻吃飯時
小朋友很多時見到狗隻可愛,沒有三思便觸摸牠們,最後被狗隻咬傷,例如在牠們吃飯時,狗隻可能以為小朋友搶牠的食物,看到小朋友伸手出來,便會襲擊他。
2.狗隻睡覺時
猶如人一樣,當睡覺時絡其他人騷擾,也會感到忿怒。狗隻亦一樣,在牠睡覺時給人騷擾,也會感到忿怒,看到騷擾牠的人時,便會撲前咬人。
3.狗隻開心時
有時狗隻在開心的時候,也會得意忘形地咬傷人,所以,家長要教小朋友學習與狗隻相處,避免受傷。

咬傷處理方法
倘若小朋友不幸被狗隻咬傷,家長必須小心處理。周醫生表示,若是給自己飼養的狗隻咬傷,由於是自己飼養的,會清楚知道狗隻是否已經注射瘋狗症疫苗,然後,家長需要為小朋友進行以下的傷口處理步驟。

Step1: 家長要為小朋友檢查傷口的深度、形狀及位置,一般都是咬傷表皮層。

Step2:用紗布或紙巾蓋着傷口,用手按着傷口來止血。

Step3:當止血後,家長可以用生理鹽水或未開封的蒸餾水,為小朋友清潔傷口。若家中沒有生理鹽水或未開封的蒸餾水,可以用流動的水為小朋友清潔傷口幾數分鐘。

Step4:清潔傷口後,用乾淨的布吸乾水份,然後塗上消毒藥膏。處理傷口後,安全起見,家長宜帶小朋友到診所讓醫生檢查傷口。即使傷口並沒有流血,家長也需要進行以上4個處理傷口的步驟,這樣能夠避免傷口受細菌感染,而導致發炎。

Step5:雖然是自己飼養的狗隻,當牠咬人後,也要細心觀察牠。

預防受襲擊
如果家中飼養了狗隻,家長便要教導小朋友學習與牠們相處。即使沒有飼養狗隻,家長也要灌輸小朋友正確的知識,避免遇上陌生狗隻時受襲擊。

1.不獨留孩子
如家中飼養狗隻,千萬別獨留小朋友與狗隻在家,即使該狗隻性格怎樣溫和,始終牠們也是動物,遇上突發事情可能會刺激牠們而襲擊小朋友,所以,家長別獨留孩子及狗隻在家,更祇挑選性格較溫和、喜歡與人相處、適合飼養的狗隻。

2.學習尊重狗隻
雖然是狗隻,但家長要教導小朋友尊重牠們,不要突然跑、大叫,當狗隻正在吃飯及睡覺時,亦不要騷擾及刺激牠們。當聽到狗隻發出「咕咕」聲,便要小心。

3.不隨便接觸陌生狗隻
當面對陌生的狗隻,不論在街上或是在親友家中,都不要隨便觸摸牠們,始終對這些狗隻不熟悉,不清楚牠的習性,胡亂觸摸牠,可能會被襲擊受傷。應待與該狗隻熟稔後,才觸摸牠,最好是狗隻的主人在場才接觸,會較安全及理想。

4.教導狗隻
狗隻會因為主人愛錫小朋友而吃醋,因此襲擊小朋友。所以,家長除教導小朋友與狗隻相處的方法外,亦要教導狗隻,讓狗隻也學習與小朋友相處。

斷肢要包妥
倘若小朋友給狗隻咬斷手指,家長必須把斷肢清潔乾淨,用乾淨的膠袋裝起來,然後用冰冷藏着。立即送小朋友及斷肢到醫院,希望能幫助他們把斷肢接駁。

 

撰文:Elizabeth 插圖:鄧本邦 資料提供:周栢明/兒科專科醫生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
BB飲食營養|吃粥原來是高脂陷阱? 低卡路里粥推介+食粥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1-31
2024荷花至尊品牌|HiPP HMP母乳益生菌+GOS有機益生元有機奶粉及食品 讓BB健康成長
BB飲食營養 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