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計分常犯4個誤解

家長計分常犯4個誤解
日期:2020-08-25
今年之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會於9月舉行。升學專家趙榮德表示,家長對於計分辦法的準則,時常有所誤解,以下為4項家長常誤解的計分準則,以及誤解的原因,他希望透過專欄跟大家作詳細分析。

誤解1:父母兄姊為畢業生

父/母或兄/姊為該小學的畢業生,這項分數有10分之多,一不小心,便會被踢出局。家長誤解的地方有兩個:

 

第1個:家長把中、小學混淆,即是父/母或兄/姊只曾經在中學讀過, 便以為子女會有10分。例如家長自己在喇沙書院讀過,便以為兒子報喇沙小學可以有10分,誰知父親曾就讀中學,其兒子是1分都沒有,故父親一定要讀小學。

 

第2個:家長未在小學讀到畢業,取得畢業證書,其子女亦是1分都沒有。例如父親在喇沙小學由小一讀到小五,小六卻離校到外國升小六,這樣其兒子便失去了10分。反而父親在小五轉校入喇小,並在小六畢業,其兒子便會因為父親是該小學畢業生而取得10分。

 

誤解2:首名出生子女

孩子屬首名出生子女,這項分數有5分。有家長問我,他有一子一女,她正在替女兒申請小學,如果申請男女校是否無分,申請女校是否就有5分。

我告訴她在這個家庭,最年長的孩子是兒子,亦符合首名出生子女的定義,所以無論她替女兒報的是男女校,還是女校,她的女兒都沒有分數。這位家長不服氣說:「為甚麼我替女兒報女校,她會沒有5分呢?」我答:「因為從你的家庭角度來看,你的女兒是次名出生子女,不是首名,所以便沒有分。」

 

誤解3:共同宗教信仰

孩子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這一項分數為5分。這個指引提議家長「見附註」,而「附註」是這樣寫:在遞交申請表前,家長宜直接向申請的學校查詢有關「相同宗教」的定義。有家長問「相同宗教」有甚麼特別之處,要向學校查詢那麼「大陣仗」?

 

小一報名

 

原來對天主教來說,只要申請學校的小朋友有領洗紙,證明他們是天主教徒,天主教小學便一定會給予他們5分。但基督教便不同,一來因為宗派多,而各宗派又未必互相承認;二來基督教計的是父母是否基督徒,不是小朋友,所以家長要親自往申請的小學查詢清楚,才知道會否有「寶貴」的5分。據我所知,聖公會只承認聖公會,其他宗派便未必承認,所以家長一定要查個一清二楚。

 

誤解4:適齡兒童

適齡兒童即翌年9月開課時,年滿5歲8個月至7歲的孩子,只要孩子年齡符合這項便有10分之多。如果小朋友年紀小過5歲8個月,可請家長遲一年才替他們申請入學,因教育局規定要足齡才准許入學。

又如果小朋友超過7歲,便連這10分都沒有了。記住,小朋友要適齡才能入讀小一,否則便沒有10分,失了這10分,便很難讀到心儀小學了!

撰文:趙榮德 /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
直資學校學費|23/24年度學費平均加幅約4% 傳統名校收費驚人
教育熱話 2023-09-29
教育熱話|九龍塘名幼根德園3年後停辦 24/25學年不接受K1申請
教育熱話 2023-09-22
23/24年度學生津貼|申請政府$2500津貼 登記懶人包
教育熱話 2023-09-07
23/24年度中小學生資助計劃|書簿、車船、上網費 申請資格+方法
教育熱話 2023-08-31
孩子返學喊唔停|6招教你讓孩子適應返學生活
教育熱話 2023-08-30
打風學校安排|一文睇清幼稚園、小學、中學惡劣天氣學校安排
教育熱話 2023-08-29
教育熱話|有工人姐姐 小朋友英文會變好?拆解工人教英文好與壞
教育熱話 2023-06-11
傑出兒童|爵士鼓+大提琴8歲小天才 勇奪多項冠軍 自信心大增
教育熱話 20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