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面試 四大攻守策略

幼稚園面試 四大攻守策略
日期:2020-01-20
每年的10至11月都是幼稚園面試的高峰期,香港這個競爭劇烈的社會,爸媽都會為子女好好準備,希望考入心儀的幼稚園。在此,特地為爸媽分享四大攻守策略,好讓家長明白一些潛規則。

界定「大B」與「細B」

兒童腦科及體智發展專家Chung sir認為,爸媽部署子女幼稚園面試前,第一步是界定子女是「大B」還是「細B」。如果子女在1至3月出生是「超大B」,4至8月出生是「大B」至「中B」,而10至12月出生就是「細B」。對於幼稚園來說必然是喜歡「大B」多於「細B」,因為易於「管理」,對於理解課程的內容也易於掌握,所以,「大B」有着絕對的優勢。

面試四大策略

相信爸媽都明白,2至3歲的小朋友如何能在面試中表現出色呢?兒童腦科及體智發展兼幼兒面試專家Chung sir表示,試想想當年的爸媽有否參加這場「驚天動地」的面試考驗呢?所以,希望子女能夠突圍而出,爸媽當然必須透徹了解面試四大策略:

策略1 大B宜攻  細B宜守

在幼兒階段,1月出生的「超大B」和12月出生的「細B」,彼此相距11個月,兩者的表現可以相差很多。故此,如果子女是「大B」,即意味着可以採取「攻」的進取策略;如果是「細B」,那便是「守」的保守策略,面試時盡量避免失分,而爸媽也應知道不是一定會有太多面試的機會,故此,有可能要等待下一屆的面試機會,那麼,爸媽宜做好心理準備,面試才不致於太緊張。

策略2 物色容易被取錄的學校

爸媽必須知道現時的幼稚園分成兩類,就是好想取錄你子女的幼稚園,和你心儀考入的幼稚園。如果爸媽希望能夠讓子女順利和安心去面試,便需要先物色一所容易取錄和喜歡取錄子女的幼稚園,以這所幼稚園作為一個基礎,當有一所已經取錄了你的小朋友,你便會安心許多,然後再去考心儀的學校,這樣,至少確保擁有一個學位。

策略3 因才選校

雖然爸媽未必想報考太多幼稚園,但始終仍要面試多一、兩所作為子女熱身之用。但切記數目不能太多,曾有一位家長為子女報20多所幼稚園,面試到中期,小朋友已經提不起勁去考,所以,爸媽必須視乎子女的能力而為,一般報考大約3至8所已經很足夠。

策略4 避開扣分陷阱

喊、坐不定及發脾氣,都會墮入扣分的陷阱,所以,爸媽必須盡量避免子女出現這些情況;而有兄姊在報考的幼稚園就讀的話,以前可能會優先考慮,但Chung sir表示今年許多幼稚園並不會了,反而變了「大後備」。所以,爸媽顧及幼稚園是否可給弟妹一起讀,也是一項十分重要的考慮因素。

幼稚園面試3大形式

現時幼稚園的面試形式,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單獨面試」、「親子面試」和「小組面試」3類:

單獨面試   

定義:小朋友單獨與老師見面。

重點:老師會問他們簡單的問題,例如名字、年齡及跟誰一同來面試等。此外,老師也會給小朋友故事書或玩具,跟他們談論裏面的內容,或請他們跟指令做動作。

採用學校:培正、基督堂

親子面試

定義:家長和小朋友一起進入面試室面試。

重點:安排老師輪流向小朋友和家長提問,也有些學校會安排兩位老師,同時間分別接見小朋友和家長,以杜絕家長為小朋友「補充、代答、給提示」的機會。

採用學校:寶山、根德園、聖母、崇真、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

小組面試      

定義:老師會將參加面試的小朋友分組,每組人數由3至10人不等。

重點:小朋友們在面試室內圍圈進行小組活動,老師會安排串珠子、扭螺絲、疊積木、物件分類、聽故事、玩集體遊戲等不同類型活動;另外亦會安排家長陪同小朋友分為約4至8人一組到面試室面試。

採用學校:國際英文、明慧、又一村、宣道、嘉諾撒聖心、聖保祿、約克、啟思小學附屬幼稚園、迦南、聖公會、香港靈糧堂、民生

熱門幼稚園面試題曝光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子女參加幼稚園面試亦一樣,爸媽除了事先了解面試常見的形式,還需要掌握老師經常問小朋友和家長的試題,以下率先披露10所熱門幼稚園的面試題目,大家便可以更有準備,穩操勝券!

學校

試題

維多利亞

玩玩具、聽老師講故事、跳舞;揮棒之後按指示放在身體各部位。老師着小朋友放搖鈴在籃內,最後,老師送公仔給小朋友及道謝。

啟思

玩玩具,老師指着球或毛公仔狗問「這是甚麼?」,問水果的名稱;問有沒有上playgroup?若沒有,則問媽媽小朋友從何學常識。

啟思(律倫街)

房間周圍會擺放玩具,指報名表上家長的相片問小朋友「他是誰?誰人帶你來?」,玩手抓板,玩積木車穿積木粒,着小朋友辨別蘋果、球、匙、碟等,最後老師送貼紙。

明慧

首先在大房唱歌跳舞,之後與公仔牽手,在籃內拿玩具、小朋友互相交換玩具,疊積木和收拾積木,交東西給媽媽。

文娜雅拔

與外國人圍圈唱歌,一本地老師與一外籍老師發問問題,問「誰是媽媽?」,辨別眼耳口鼻,辨認顏色及水果。

學之園

唱hello song,然後要跟老師唱的內容做動作,如拍手,踏腳。示意在籃內拿指定水果放入指定的動物籃內,之後唱good-bye song。入第二間房,問小朋友誰帶你來?辨認圖片上的人物(爸爸、哥哥)正在吃甚麼?閱讀圖書及給一張紙予小朋友畫畫。然後去第三間房與其他小朋友玩玩具,家長填問卷。

國際英文

小朋友圍半圈坐在椅上,家長坐後面填問卷。老師拿住片雲着小朋友吹;着小朋友拿正確顏色毛巾替公仔擦臉,之後掛在繩子上。問小朋友的名字,選一條裙貼在有個女仔的圖片上,辨認條裙的圖案,並問小朋友哪個圖形不同。給一朵花插入花樽內,另着小朋友拍手、踏腳及扭腰。之後親子面試(中文),15分鐘後,在玩具區等候10分鐘,如果剛才用英語面試,這時候便改為與中文老師交談。

迦南

主任介紹教材大約聽15至20分鐘,點名。首先老師拿出一兜顏色珠子,着小朋友放入同一顏色的樽內,然後扭上蓋。抽圖卡並問圖中的內容,然後繼續看圖書,最後老師送上送禮物。

培正

小朋友拋豆袋、辨認顏色及數目字,亦問姓名、幾多歲及誰帶小朋友來。

聖母

問卷問家長對該校有甚麼期望,然後轉到放滿圖書的房,家長與小朋友一齊閱讀,旁邊有老師觀察,讀完後老師問小朋友圖書內容,例如有甚麼動物、顏色等,亦問姓名、幾多歲及誰帶小朋友來。

原文刊於:第364期《媽媽寶寶》2018年12月號 撰文 : Renee Ng 資料提供: Chung sir / 兒童腦科及體智發展專家、幼兒面試專家
直資學校學費|23/24年度學費平均加幅約4% 傳統名校收費驚人
教育熱話 2023-09-29
教育熱話|九龍塘名幼根德園3年後停辦 24/25學年不接受K1申請
教育熱話 2023-09-22
23/24年度學生津貼|申請政府$2500津貼 登記懶人包
教育熱話 2023-09-07
23/24年度中小學生資助計劃|書簿、車船、上網費 申請資格+方法
教育熱話 2023-08-31
孩子返學喊唔停|6招教你讓孩子適應返學生活
教育熱話 2023-08-30
打風學校安排|一文睇清幼稚園、小學、中學惡劣天氣學校安排
教育熱話 2023-08-29
教育熱話|有工人姐姐 小朋友英文會變好?拆解工人教英文好與壞
教育熱話 2023-06-11
傑出兒童|爵士鼓+大提琴8歲小天才 勇奪多項冠軍 自信心大增
教育熱話 20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