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產婦易貧血!專家解答原因+症狀|中醫推薦3款補血湯水

3種產婦易貧血!專家解答原因+症狀|中醫推薦3款補血湯水
日期:2021-11-10
產後貧血在香港並不罕見,主要原因可能是產婦一直有貧血問題,或是產婦在懷孕期間仍需工作,虛耗不少氣血。另外,因為懷孕期間節食減肥,因此而導致產後貧血。倘若產後貧血處理不善,問題可能會一直延續下去,除了影響產婦健康,更會導致她們無力照顧寶寶,寶寶的安全構成威脅。

4種原因致貧血

導致產婦出現貧血的原因主要有4種,現由註冊中醫師倪詠梅為大家逐一闡述:

原因1:本身貧血

香港很多女孩子都有貧血問題,只是她們並未察覺。最理想的血色素是100度,即使是90度懷孕也不受影響,但在中醫角度則將此情況評定為血虛體質。日常生活中,這類型的婦女月經量少,經常感到頭暈、心悸、眼花,加上懷孕消耗大量血氣,把血氣供給胎兒,所以,於產後這類婦女便會出現貧血。

原因2:懷孕照顧不足

香港女性工作忙碌,即使懷孕仍然需要上班,消耗大量氣血,某些孕婦甚至懷有雙胞胎,甚至三胞胎,這樣令孕婦消耗更大,產後便容易出現貧血的問題。

原因3:減肥所致

香港很多婦女都擔心自己體型過胖,於是不斷節食減肥,有些婦女即使懷孕也減肥,擔心懷孕影響身材。這類孕婦的進補量少,食量亦很少,導致未能吸收足夠的營養,於產後便出現貧血。

原因4:分娩時大量出血

一般情況下,於分娩時孕婦會流失300至400毫升的血液,倘若發生意外,孕婦流失的血液會更多,有的甚至需要輸血,這樣的情況下會導致她們出現產後貧血的問題。

>>更多孕期貧血資訊

3種產婦易貧血

以下3種產婦最常出現貧血,所以,若屬於這3種產婦便需要加倍注意:

第1類:本身貧血

如果產婦以往一直有貧血問題,屬於血虛的體質,她們會感到頭暈眼花、唇色蒼白、指甲白色及容易折斷,月經量少及經期短,經期只有3天便完結。

第2類:陰虛火旺

這類型的婦女,她們的月經量少,體質燥熱,容易動怒,手掌腳掌常有熱的感覺,於晚上會出現盜汗,多虛火,原因是很晚才睡覺。而一些嗜辣的婦女,都有機會屬陰虛火旺的體質。

第3類:寒性體質

她們血氣不足,手腳冰冷,宮寒畏冷,因為她們不夠氣,未能養血,所以便會畏冷,容易出現貧血。

貧血常見症狀

當產婦出現貧血時,會出現以下的徵狀。產婦留意自己有沒有出現這些徵狀,以便及早改善。

  • 全身無力,常感疲倦

  • 渴睡,常軟躺在梳化上,面對寶寶也不想照顧

  • 食慾不振,因為氣血未能達到脾胃,而未能引起食慾

  • 奶水很少,於中醫角度奶從血所化,如果產婦血氣不足,便會令奶水變得稀薄,很難才能擠出

  • 大量脫髮,在中醫角度頭髮是血之餘,當血有剩餘才能長頭髮,血氣不足便會大量脫髮

  • 惡露難清,當血氣不足,便難以將惡露排清

  • 常感覺頭暈眼花、健忘、心跳、心口翳悶、口唇蒼白、指甲蒼白及易斷裂

  • 於下午時份手腳感到熱,但身體不感到熱,晚上則出現盜汗

戒食生冷食物

倪醫師建議貧血的產婦應該戒食生冷食物,例如壽司、魚生,在雪櫃中取出的生肉,或一些寒性的食物,例如薄荷、苦瓜、雪糕等。氣血是從食物中而來,讓脾胃吸收,脾胃不適合凍寒的食物。另外,濃茶、咖啡亦不宜飲用,原因是它們會發散及削胃,貧血產婦不宜飲用。肥膩的食物亦不宜食用,原因是難以消化,有礙吸收正氣的食物。

補血飲食

如果產婦出現貧血,於日常飲食中可以多進食以下食物,有助補血。

  1. 肉類:牛肉、鴨肉、羊肉、豬肝、雞肉(烏雞)、豬紅/鴨血、豬肉
  2. 蔬菜:菠菜、蓮藕、紅豆、黑木耳、紅莧菜、甘筍/紅蘿蔔、紅腰豆、連衣花生、提子/葡萄乾、黑芝麻、黑糯米
  3. 水果類:桑椹(黑桑子)、青棗、龍眼、車厘子(櫻桃)
  4. 湯料/藥材: 當歸、紅棗、南棗、阿膠、杞子、黑糖/片糖、北芪

補血湯水1:杞子桑椹滋血茶

材料:杞子10克、黑桑椹10克、紅棗2粒、水350毫升
做法:
將所有材料包入茶袋,置入保溫杯中,加入沸水焗1小時。
功效:
杞子滋養肝血,桑椹補腎養血,紅棗健脾養血,合用可補肝腎滋血。
註:桑椹藥材店多為白色,建議購買黑色者補血功效較佳。


補血湯水2:參芪螺頭杞棗湯

材料:黨參15克、北芪15克、乾螺頭60克、烏雞1隻、杞子10克、紅棗3粒、陳皮1片、薑3片
做法:
1. 烏雞去皮切成4件備用,乾螺頭浸軟,陳皮浸軟,倒去浸螺頭及陳皮的水。
2. 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大火煲30分鐘,轉中火煲1小時即成。
功效:
黨參健脾益氣,北芪補中益氣,螺頭滋陰養血,烏雞補虛養血,杞子滋養肝血,紅棗健脾養血,加上陳皮、生薑健脾之餘調和螺頭海產味道,可補氣養血滋陰。


補血湯水3:桑寄生雙紅茶

材料:桑寄生15克、紅豆15克、白蓮子15克、百合10克、紅棗4粒、片糖半片
做法:
1. 桑寄生用茶袋包好,以免溢出影響口感;紅豆先浸1晚。
2. 煮滾一鍋水,加入桑寄生、紅豆,紅棗、蓮子及百合,用中火煲1小時。
3. 取出桑寄生,熄火,蓋上鍋蓋,焗半小時。
4. 開中火,加入片糖,轉中火煲30分鐘即成。如喜食甜可適量多放片糖。
功效:
桑寄生助筋骨,益血脈;紅豆養血,蓮子健脾;百合養陰補虛,紅棗健脾養血,合用可補腎養血,尤其適合心緒不寧人士飲用。

>>更多養血湯水

貧血時應注意2事項

當產婦出現貧血時,會感到頭暈眼花,一不小心很容易發生意外,以下有兩點提提你,當貧血時應如何處理。

  1. 出現貧血時,產婦應立即放下手上的工作,然後找一個舒適的位置坐下休息。日常帶備糖果、黑糖粒,感到不適時便食用,或可準備葡萄糖飲料,飲用後可以慢慢恢復。
  2. 宜請家人協助照顧寶寶,避免當自己暈倒後沒有人照顧寶寶。

 

資料提供:倪詠梅/註冊中醫師 撰文:Elizabeth
媽媽飲食營養|13種懷孕飲食禁忌 有機會增加流產及死產風險
媽媽飲食營養 2024-01-09
媽媽飲食營養|肌醇、DHEA可減低孕婦早產流產風險 營養師教你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吸取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2-17
媽媽飲食營養|想懷孕先養生 食薑驅宮寒、經痛 薑的3大功效+好處 驅寒祛濕薑茶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9
媽媽飲食營養|番薯卡路里+GI低有助減肥? 食得太多可致食慾不振 3大健康食法推介
媽媽飲食營養 2023-11-23
懷孕湯水 | 3款孕婦湯水茶水 有助滋陰補腎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5-14
孕婦湯水 | 夜睡易產生胎毒!3款孕媽必飲清胎毒湯水
媽媽飲食營養 2023-04-23
【圖解懷孕】盤點10個懷孕壞習慣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30
【圖解懷孕】孕媽飲食Dos & Don'ts
媽媽飲食營養 202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