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VS奶粉點揀好

母乳VS奶粉點揀好
日期:2020-09-23
有說法指出母乳的營養價值高於配方奶,喝母乳的寶寶會有更高的抵抗力,但亦有媽媽的奶量不足,無奈以奶粉代替母乳。究竟母乳及奶粉營養價值有何差別?產後媽媽在兩者之間該如何選擇呢?以下由婦產科專科醫生解釋兩者的分別及利弊!

母乳的營養價值

婦產科專科梁巧儀醫生表示,母乳是寶寶的天然食糧,營養豐富而且有生命力;可提供寶寶不同生長階段所需要的養份和抗體。

母乳的營養成份包括容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及礦物質等;營養份量足夠提供初生至六個月大的寶寶。母乳亦含有多種酵素,幫助消化和吸收營養,不會對寶寶發展中的消化系統帶來多餘負擔。

特別是初乳含有大量天然抗體及活細胞等,保護寶寶的腸道,阻止細菌和致敏原入侵;增強寶寶的免疫力,能預防多種疾病及減低患敏感症風險。母乳亦含多種脂肪酸,成分如奧米加3脂肪酸(如DHA等)、牛磺酸等等,對寶寶腦部、視網膜、腸胃等發育有良好的影響。

如寶寶有濕疹問題,將新鮮母乳塗在濕疹上有預防和紓緩的作用;母乳成本低,無副作用,方便使用。

餵哺母乳的好處
產後媽媽  BB
餵母乳時產生的荷爾蒙,有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大量出血和隨之而來的貧血。   母乳餵哺可減低寶寶患上急性中耳炎、呼吸道和腸胃感染及嬰兒猝死症的風險。
由於製造母乳每天要消耗額外的卡路里,所以餵母乳有助消脂,令媽媽較快回復懷孕前的體重。    母乳含天然的低聚糖及豐富水分,可減少寶寶便秘問題。
母乳餵哺,是由寶寶主導的,避免了飲用過量,減低寶寶日後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機會。
研究亦顯示餵哺母乳可減低婦女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時間越長,減低風險。

親餵母乳吸吮乳房可鍛鍊寶寶口腔肌肉,有助寶寶將來咀嚼及語言發展。

餵哺母乳時親密的身體接觸,能促進親子關係,增加媽媽的滿足感,有助穩定產後情緒。     親餵寶寶亦有助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給予寶寶安全感,有利長遠心理及智力發展。

 

 

餵哺母乳的弊處
產後媽媽  BB
由於製造母乳每天要消耗額外的卡路里,所以餵母乳有助消脂,令媽媽較快回復懷孕前的體重。     餵哺母乳需要按寶寶需要,隨時隨地,有機會令產後媽媽少了休息時間,較容易疲倦。母乳對寶寶來說是最天然、最合身的食量;百利而無一害。
一些新手媽媽或有餵哺困難的媽媽也可能因餵哺母乳的失敗或落差;家人不支持等加重了心理壓力,感到憂慮。

餵母乳注意

如遇餵哺問題,媽媽應盡快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努力克服困難。

Q:媽媽的飲食會影響母乳的營養嗎?
A:其實沒有母乳是不健康的,母乳中有一定營養和抗體。但要確保母乳有更好營養質素,授乳媽媽應選擇多元化的食物,均衡飲食,增加攝入蛋白質、葉酸、碘、鋅、鈣、維他命A,以及奧米加-3脂肪酸。

哺乳媽媽應多喝水或清湯,並減少飲用含咖啡因飲料如咖啡、濃茶或汽水。哺乳媽媽更不應吸煙,飲酒或吸毒。如哺乳媽媽有偏食問題,則可考慮進食多種維他命/礦物質補充劑,以攝取足夠營養。

Q:哪些媽媽不適合餵哺母乳?
A:如果媽媽是愛滋病患者,一般來說都不適合餵哺母乳,因為病毒存在母乳中,有機會透過母乳感染寶寶。如媽媽有濫藥問題,如吸食海洛英、可卡因、安非他命等都不適宜餵哺母乳。如媽媽因病要服用藥物,亦應先諮詢醫生的意見,了解該藥物會否對嬰幼兒構成影響。大部份的藥物如止痛藥、抗他命、感冒藥等,都是與母乳兼容的。但一些抗癌、輻射性或免疫抑制的藥物,則不適宜母乳餵哺。

Q:哪些BB不適合喝母乳?
A:極少數寶寶是不適合母乳餵哺的,其中包括患半乳糖血症的寶寶;因爲寶寶的身體不能消化母乳中的乳糖。一些患有其他先天性新陳代謝疾病如苯丙酮尿症也不適宜吃母乳;他們都需要吃兒科醫生特別處方的配方奶。


奶粉的營養價值

市面上一般配方奶粉都是仿效母乳成份,所以配方奶含有的營養成份都可以在母乳中找到。有些成份如維他命D、K、鐡、鈣、以及鋅等則在配方奶中較多。

配方奶粉在營養成份和熱量大致是足夠的,但它少了母乳中的一些重要營養成份如免疫球蛋白、白血球、天然抗體、生長因子及活細胞等成份。這些都有抗病和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對嬰幼兒十分重要。母乳內亦含有配方奶粉中缺乏的天然酵素和荷爾蒙等,這些元素能幫助嬰兒未成熟的消化系統更有效消化養份。

大部份的配方奶粉在營養成份和熱量都和母乳相約。而其中標榜「加添」的營養如DHA、牛磺酸,以及益生菌 等,由於他們多從牛奶或其他化學方法提煉,非全天然,其功能、吸收各方面,均與母乳有很大差別。現時並沒有足夠的臨牀證據,證實這些添加營養素對寶寶的健康有長遠的益處。

餵哺配方奶的好處
產後媽媽     BB
餵哺配方奶可其他人替代,產後媽媽可以有較多時間休息;媽媽亦無需怕沒有足夠母乳而憂心或感到壓力。 配方奶粉在營養成份和熱量大致是足夠的,有些成份如維他命D、K、鐡、鈣、鋅等則在配方奶中較多。

餵哺配方奶的弊處
產後媽媽     BB

購買奶粉、奶瓶、奶嘴及消毒器等費用昂貴,增加了家庭開支。    
相比母乳,配方奶缺乏了母乳中有生命的抗體、活細胞和生長因子,未能為寶寶提供最佳養份和抵抗力。
配方奶粉並非絕對無菌的產品,在製造、儲存和運送的過程中,都有機會受到細菌或化學物污染。
在沖調時,若未有做好必須的消毒步驟,亦可能有細菌滋生,對寶寶的健康構成一定風險。
餵哺奶粉不是由寶寶主導的,若不加留意,容易過度餵食,導致成為肥胖兒童。
其成份亦較難消化,有機會令寶寶便秘。

選擇奶粉注意事項 

初生至六個月的嬰兒應選用嬰兒配方奶 (1號奶粉)。媽媽選擇是應考慮奶粉的品質和來源,宜選擇信譽良好的製造商。奶粉上亦應有清晰的標籤說明營養成份、沖調方法和保質期。早產,出生時較輕或免疫力較弱的嬰兒,可考慮選用經消毒已沖調的「水奶」,以減低受細菌感染的機率。

如果嬰兒有牛奶蛋白過敏,患有半乳糖血症等,應諮詢醫生作評估和診斷,按個別嬰兒情況轉用特別配方如「無乳糖配方」、「低敏配方」等。

沖調奶粉注意事項

每次沖調奶粉,必須先洗淨雙手,清潔和消毒奶瓶、奶嘴和沖調配方奶粉的用具。按照配方奶粉包裝上說明的水和奶粉比例沖調配方奶粉。沖調奶粉的水温必需用攝氏70度或以上已煮沸的自來水,以消滅奶粉中有害的細菌。先放水,後放奶粉。把調好的奶迅速降至合適餵哺的温度,給寶寶2小時內飲用。建議每餐即沖即飲給寶寶,最為安全。如必須預先沖調嬰兒配方奶,應把剛調好的奶冷卻,儲存於攝氏2至4度的雪櫃內;於24小時內飲用。

Q&A 

Q: 甚麼情況下BB需要同時喝母乳及奶粉?
A:如果寶寶的體重增長欠佳、下降;或出現脫水現象,媽媽則可能要在醫護人員指導下補奶粉。寶寶(特別早產寶寶)如吸吮力不理想或未掌握,母嬰份離都是補奶粉的原因。當寶寶體重回升,吸吮力有改善,母乳量提高;媽媽就可慢慢減少補奶粉。媽媽恢復上班後,若情況未容許以全母乳餵哺寶寶,都可能要補充配方奶。

Q:同時喝母乳及奶粉對BB有何好處和弊處?
A:好處可能是可以讓媽媽多些休息。但使用配方奶粉餵哺寶寶之後,有機會減低寶寶吸吮的意欲,奶量隨之減少,寶寶需補奶粉次數也越來越多,惡性循環。補奶粉也減弱了母乳在寶寶腸築起的保護層,令有害物質有機可乘。

醫生建議
母乳是寶寶最天然、獨一無二的食糧,能供給寶寶健康成長的所有養份;對媽媽亦有很多好處。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出生後的頭六個月,以全母乳餵哺;六個月之後開始慢慢添加固體食物,並繼續母乳哺育至兩歲或以上。餵哺母乳需要學習、並持之以恆;產前做好知識上及心理上準備,家人支持配合,遇困難時尋求協助都能令人奶路順利成功。媽媽亦應按自己身體狀況,意願期望,在充分了解母乳和奶粉後,為寶寶選擇最適合的。
 

整理:Kathryn 資料提供:梁巧儀/婦產科專科醫生
BB飲食營養|小朋友患上腸胃炎又屙又嘔? 營養師教你腸胃炎飲食3個原則
BB飲食營養 2024-03-21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
BB飲食營養|吃粥原來是高脂陷阱? 低卡路里粥推介+食粥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