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愛夜奶 媽媽怎取捨?

BB愛夜奶 媽媽怎取捨?
日期:2020-12-03
「BB何時戒夜奶?」這個問題真的沒有專家能夠預知,就如「BB哪天會出牙或走路?」、「BB何時轉食固體或戒尿片?」等的成長的問題。我們應細心觀察BB的真正需要,按BB個人的身心發展及能力,並不需要拔苗助長的心態。

何時適合戒夜奶,對初生BB而言是沒有需要,他們從母乳得到所需的營養,而母乳中的成分容易吸收和消化,而BB胃部容量有限,要多次餵哺才能滿足BB的正常需要,所以24小時要餵哺8至12餐,是大部份全母乳餵哺媽媽的實戰經驗。

所以,媽咪們不必急需為初片BB戒掉夜奶,當BB隨月份成長,身體機能漸成熟,身心得到滿足,大部份BB在出生數月後,便會對夜奶要求次數減少,甚至自然地戒掉夜奶。父母們不要太擔心或介意。

但這段時間,媽媽可能會因餵夜奶而引致疲勞過度或心情煩燥,以下幾點可多加注意:
1.首先丈夫及家人要明白BB要食夜奶,是有確實的需要,並不是媽媽照顧不力或不夠奶。所以家人應要支持及體諒。
2.新手媽媽在坐月期間盡量將大部份家務交給家人協助。減輕照顧初生BB的新手壓力。
3. 媽媽爭取休息時間,BB睡時也要盡量休息或做放鬆心情的運動,勿只顧網上的社交活動。
4. 盡可能謝絕親友探訪,有利新手媽媽專心休息及消除不必要的外來壓力。

若有需要戒夜奶,餵全人奶的三個月BB可嘗試把最夜的一餐調校晚上12點至1點才餵,一般情況,這月齡的BB因早上活動量較多,晚上可睡4至6小時不等。但必須配合BB當日情緒和進食及活動量計算。切記BB也有自己的身心生理時鐘。不可一成不變呢!

【更多乳中漫談專欄文章】

乳中漫談:岑林淑玲/母乳育兒輔導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
BB飲食營養|吃粥原來是高脂陷阱? 低卡路里粥推介+食粥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1-31
2024荷花至尊品牌|HiPP HMP母乳益生菌+GOS有機益生元有機奶粉及食品 讓BB健康成長
BB飲食營養 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