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班專題| 孩子求學第一個階段 報讀學前預備班7大流程

N班專題| 孩子求學第一個階段 報讀學前預備班7大流程
日期:2023-04-17
常言道「孩子要贏在起跑線」,他們的教學道路又應該由何時規劃起?報讀學前預備班(Pre-Nursery)可說是小朋友踏入求學的第一個階段,家長應該怎樣作入學準備?我們聽聽專家詳細講解。

當小朋友大約1歲左右,爸媽便會開始計劃,考量及安排他們的讀書事宜,尤其是家中的第一個孩子,新手父母難免會顯得較為緊張。

學前預備班(Pre-Nursery)是小朋友踏入求學的第一個階段,家長首先要了解何謂學前預備班。香港都會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署理教育系主任暨副教授嚴沛瑜表示,現時坊間一般的取向,PN班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K1之前的班。

大家一般會將學前預備班稱作N班,此外,也有人會稱之為PN班或2歲班。那麼,甚麼是PN班呢?所謂PN班,就是讓小朋友升讀幼稚園前作準備。因此,一般來說爸媽在小朋友1歲左右,便需要考慮是否讓他們入讀。如果有此打算便要準備報名,翌年當孩子2歲時,就可上PN班了。嚴沛瑜表示,按照現時教育局的規定,K1的入學年齡為2歲8個月或以上,而PN班最小兩歲,大部份幼稚園都會在8月至翌年1月期間招生的。

嚴沛瑜進一步解釋:「在本地傳統幼稚園的班級制度,又或者學校的模式中,幼兒園一向都是分N1,N2,N3及N4班,其中N2等於幼稚園的K1。至於幼稚園則為K1,K2,K3,這點相信家長都很清楚的了。但仍然有些人誤會了,以為N班不可以讀到6歲,後期就將N2等同於K1,甚至乎有些學校索性將之變為K1。簡單來說,定義就是用K1作為一個分界線。」

PN班以照顧為主

現時香港的學前教育大致可分為幼兒園和幼稚園兩種,它們都是私立經營,當中有以商業化集團形式運作的學校,也有一些由非牟利團體開辦的幼兒園和幼稚園,其中非牟利團體開辦的通常是由教會或者社會服務機構所籌辦。

幼兒園的服務對象都是一些未適合進入幼稚園的小朋友,主要為家長提供托兒服務。嚴沛瑜指出:「在傳統的概念中,N班主要都是以照顧(caring)為主的。」至於幼稚園的服務對象則是3至6歲的幼童,讓小朋友在學校的環境中學習群體相處,以及接受最基本的教育。香港的幼稚園乃由教育局管理,至於幼兒園則由社會福利署管理。現時有不少幼兒園都兼營幼稚園相同的業務。
 

原文刊登於《2024 幼稚園預備班入學天書》

148 個入PN攻略:準備、揀校、面試、入學;集合48位幼稚園、幼兒園校長、校監、教育學院講師、教育心理學家及升學與面試專家解答疑難。
立即選購:https://bit.ly/3ZAcaCs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