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身教培養價值觀

家長身教培養價值觀
日期:2020-12-08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主要受家庭的成長環境、周遭人和事所影響。價值觀並沒有好壞之分,但它卻影響我們的行為,以及對周圍事物的看法。當家長培養孩子價值觀時,最重要是言行一致,孩子會仿效家長的行為,所以,家長必須謹言慎行,樹立好榜樣給孩子學習。

培養孩子價值觀,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祥華幼稚園黃佩蓮校長認為,可以從他們2歲開始。於教育過程中,家長需要接納孩子的感受,告訴他們實況,為孩子定立目標,持之以恆地教導,便可以協助孩子發展一套價值標準,幫助他們了解世界,判斷是非。

影響行為標準

價值觀的意思是指對周圍事、物及人的看法、重要性及評價,於每人心目中對事物輕重的排列。價值觀是每人內心的一套對事物的標準,它會影響每人的行為、信念及對事情的理解,影響我們如何看世界,讓我們能清楚自我的定向、自我的意義及價值,可以增加對自己的接納程度。

後天形成

價值觀是由後天培養的,並非與生俱來的,每個人會受原生家庭環境、社會文化、教育及不同的地方所影響,而產生出一套獨特的價值觀。這套價值觀會在孩子出生後慢慢形成,它會影響人與人之間的社交相處、生活、工作、學習、購買物品、吃甚麼東西等。
價值觀的功用是幫助人區別好與壞、是非,即使是作一些決定時,也會用上價值觀來判斷,以是否購買名牌物品為例,有些人較着重物品的實用性,而不重視是否名牌貨,有些人則較喜歡購買名物品。事實上價值觀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是每人的價值觀不同,大家受不同因素影響,而培養出不同價值觀而已。

2歲可以教育

既然價值觀是後天培育,那麼應該在孩子幾多歲開始培育是最適合的?黃佩蓮校長表示,在孩子2歲時開始培育是最適合。她說孩子2歲已經懂得說話,他們能運用簡單語言來表達自己感受,這時,家長可以培養孩子價值觀了。不過,黃校長認為,即使家長沒有培養孩子價值觀,他們也能從周遭環境、事物及人身上建立自己的價值觀。

釐清何謂正確

黃校長建議家長在培養孩子價值觀的時候,最重要是釐清何謂正確的價值觀,因為每人的標準都不一樣,很難界定甚麼是正確的價值觀。例如父母從小教導孩子要幫助他人,見到有需要的人時要讓座,孩子在耳濡目染下,當他長大也會認為幫助他人是正確的。但有些父母從小縱容孩子,養成他們自我的個性,凡事以自己為先,當他們長大性格亦會很自我,凡事只着眼自己利益為先。

培育價值觀4大重點

當家長培育孩子價值觀時,可以留意以下4個重點,相信對於家長培養孩有一定幫助:
重點1:注意自己言行
家長要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家長所做的一切都會給孩子帶來影響。當孩子仿傚了家長的言行後,經過了一段時間浸淫後,便會成為習慣,不論是好習慣或是壞習慣,都很難耍求他們改變,例如某人年輕時家境清貧,當他長大生活改善了,但他從小已養成節儉的習慣,長大了即使經濟能力許可,他也不會胡亂花費。所以,家長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避免為孩子帶來負面影響。

重點2:內外一致
家長要明白孩子並不是無知的,他們會把父母的一言一行看在眼內,並記在心中。所以,家長千萬別言行不一,這邊廂教他們要節儉,那邊廂自己卻大花筒。家長言行不一,只會令孩子覺得家長虛偽,不能讓他們信服。教孩子除了靠言教,身教亦很重要,兩者必須要一致。
重點3:互相討論
於日常生活中,家長可以因應周遭發生的事情與孩子進行討論,讓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過程中,家長千萬別給予限制,應容許孩子自由表達,即使他們的意見未必正確,家長也可以提出意見請他們反思,而不用大加責難,否則只會窒礙孩子發展,令他們不敢發言,影響其思考及判斷能力。

重點4:接納感受
孩子最喜歡要求家長購買玩具、文具等,他們不管已擁有多少都會提出要求。此時,家長別責罵孩子,首先要接納他們的感受,然後對其說出因由,家中已經有許多玩具及文具,如果孩子仍然想購買,家長可以與他們一起訂立目標,例如能夠協助媽咪處理家務,儲到十個印章便可以購買。這樣孩子經努力得到的物品,他們能學懂珍惜,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亦不會再隨便要求家長購買物品。

自己控制

黃校長建議家長可以嘗試採用正面管教的概念來教育孩子。雖然每人有各自的一套價值觀,價值觀是後天形成,旁人很難改將之改變,但是,當人察覺自己的價值觀有所偏頗時,也可以嘗試作出自我調節的,大家可以嘗試改變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從而調較正確的價值觀。


 

資料提供:黃佩蓮/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祥華幼稚園校長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