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管教要一致

兩代管教要一致
日期:2020-03-10
現今社會,很多父母忙於工作,無暇照顧子女,故照顧子女的責任往往由長輩代勞。兩代人在管教孩子方面各有自己的一套準則,自然會出現分歧和矛盾,這不但影響管教成效,更會令孩子無所適從,甚或測試照顧者的底線,因而衍生出更多的不當行為。所以當孩子出現不當行為時,父母除了分析造成不當行為的原因,還需與長輩協議出一致的管教態度。

欣賞長輩的努力及付出

對於體力日漸衰退的長輩來說,照顧精力充沛的孩子確實是比較吃力,故此,我們要多欣賞他們照顧孩子所付出的精神和時間,肯定他們的貢獻。直接透過言語向長輩表達欣賞和感激,例如:「謝謝你為我們預備了豐富的晚餐!」更要盡量抽時間與他們相處,以建立彼此的感情。

先溝通彼此的想法及期望

縱使長輩與我們各自用不同的方法管教孩子,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孩子好。建議在託付長輩代為照顧幼兒之前,可先與長輩建立良好溝通,彼此分享自己對管教方式的想法及期望,並透過討論達成共識,歸納出大家可以接受的管教原則。

切忌直斥長輩的不是

即使已預先與長輩達成共識,亦難免會遇上意見不合的時候,這時彼此更應留意說話態度及溝通技巧,切忌直斥長輩的不是,或直接命令對方改變。倘若長輩違反管教原則,父母宜保持冷靜,提醒他們執行已制訂的原則,並耐心地向他們分享擔心對孩子所帶來的不良後果。

把握機會示範管教的技巧

家長要把握機會,向長輩示範管教孩子的技巧,讓他們作參考及模仿。此外,建議父母鼓勵長輩一起參與合宜的教養課程,有助長輩掌握更多有關正面管教孩子的技巧。當長輩察覺到孩子的良好行為持續增加,不當行為逐漸減少時,自然會體會到正面管教的效用。

資料提供:慈慧幼苗中心教育主任(註冊社工)關愷恩姑娘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