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班專題| 家長點揀?PN班 vs Playgroup大不同

N班專題| 家長點揀?PN班 vs Playgroup大不同
日期:2023-04-18
坊間的playgroup種類繁多,而PN班則可以學習規律性,究竟讓小朋友參加playgroup較佳?還是報讀PN班較好?以下有詳細講解,提早和孩子做入學準備。

1.教學方式

playgroup較為單一性,它們多數是純粹學習音樂、美術,或其他學術的playgroup,而且參與的時間亦較短,如每星期一至兩堂,每堂最長亦只有1個半小時,不像PN班每星期上5天課,每日3小時。

PN班的課程內容較全面,除了學術課程外,亦有美術及音樂,更會教導小朋友認字、自理及德育。

2.學校師資

於幼稚園授課的老師必須具有專業認可的資格,受到教育局監管,質素具有保證。但坊間playgroup的導師資格不受教育局監管,所以會良莠不齊,而且開辦playgroup只需取得商業登記便可以營運,質素沒有保證,若家長替小朋友報讀playgroup,必須考慮其辦學宗旨是否與自己相符。

3.適應力

曾經讀PN班的小朋友,即使並不是原校升讀K1,他們的適應能力一定較剛入學的小朋友強。因為那些孩子省掉不少適應時間,其語言能力已有一定的基礎,理解溝通上的問題大大減低,他們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學習上,專注力亦大大提升,學業成績亦因此較優異,社交生活亦很易適應。

Playgroup則像興趣班,分科上堂。小朋友從活動中愉快學習,惟未必能建立生活習慣、紀律等知識。

揀選Playgroup 認清4種類別

替孩子選擇合適的playgroup,按年齡及性格而決定,要循序漸進不應過急,令他們早些融入社交生活,有助減少分離焦慮症。

1. 感官類型

透過不同的感統刺激BB腦部發展,上堂時會有沙、水、顏料、麵粉,讓小朋友自由發揮,訓練他們的創作力,對他們學習觸覺、味覺、嗅覺,刺激感官發展。

2.語言為主

這類型playgroup較為傳統,小朋友在6歲前學習外語吸收能力特別快,故很多家長也趁著6歲前,讓小朋友學習不同外語,除英文外,普通話、法文、西班牙文也是現今流行的外語課程。

3.藝術類型

假若是專注力較好的小孩子,可以讓他們參加藝術類型的playgroup,例如唱歌、樂器、畫畫,可訓練他們的節奏及協調能力。

4.體能為主

這類型的playgroup可訓練小朋友大腿肌肉,特別香港住屋環境較細,家長要找一些地方寬闊為主的playgroup,有充夠的地方讓他們能「放電」,對他們的體能發展也有一定幫助。

揀選PN班 按幼兒需要而定

怎樣為之好的PN班?其實可按幼兒的需要而定。例如不少家長希望為幼兒報讀以英語或普通話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幼稚園,惟家中未能為幼兒提供良好的英普語境,家長便可為幼兒報讀兩歲PN班,由操英語為母語的外籍英語教師,或以普通話為母語的老師執教,為幼兒奠定正確的語音和語法基礎,亦讓幼兒習慣與外籍人士輕鬆自在地溝通交流。

除了能彌補欠缺的語境外,報讀心儀學校舉辦的兩歲PN班有一項好處,便是讓幼兒提早認識報讀學校的環境,從而建立對學校的熟悉感和好感,不僅有助幼兒有更正面的感受,以及容易適應面試有更理想的發揮,幼兒入讀後對校園生活亦會有歸屬感。

 

原文刊登於《2024 幼稚園預備班入學天書》

148 個入PN攻略:準備、揀校、面試、入學;集合48位幼稚園、幼兒園校長、校監、教育學院講師、教育心理學家及升學與面試專家解答疑難。
立即選購:https://bit.ly/3ZAcaCs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