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直擊】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 升讀宣道會國際有優勢

【小學直擊】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 升讀宣道會國際有優勢
日期:2023-03-08
位於九龍城區的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是基督教學校,採用中英雙語的亞伯達課程教學,勉勵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積極參與和追求個人卓越,並鼓勵活用所學知識。除了教授學問和裝備學生各種技能外,學校的課程也加入很多品格教育元素,其中培育「僕人領袖」,也是該校的重點目標,這樣能令學生在品德和學業上得到全面發展。

採加拿大學制

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採用阿伯達省中英雙語課程,在培養學生成為有創業精神的思想家與道德公民,在學習過程中積極參與和追求個人卓越,並在學校的小型學習社群中探索及發展,以及活用所學知識。至於為何採用此課程,許陳幹華校長表示由於加拿大是多元文化國家,除了以英語及法語作為官方語言,亦對不同文化有高度尊重。加拿大阿伯達省擁有35年營運中英雙語學校的經驗,學校與愛明頓(Edmonton)區其中13所學校一樣,採用阿伯達中英雙語課程。過去有研究顯示,學生在雙語學校環境,可啟發智力潛能,令思維能力、記憶力及專注力更佳。而且提高學生對多元化文化的認同和欣賞,亦切合作為基督教學校所強調的愛護關懷精神。


雙語課程 學繁體中文

學校所推行雙語課程亦是該校的辦學重點。許陳幹華表示,學校的教學語言約有65%為英語、35%為普通話,並輔以教授繁體中文,中文教學比重在其他國際學校中較多的。她表示,除了中文課外,學校的數學科採用英文課本,但會用普通話教學,以及一門以普通話教授的專門學科,藝術、聖經、音樂或體育均可。目的是為學生提供林林總總的機會,供學生練習中、英文的聆聽、會話、閱讀及寫作技巧。學校希望藉雙語課程除可讓學生多接觸中文,有助腦部發展,提升解難能力,亦有助日後服務社區,面對不同背景人士。


為學校的吉祥物,穿上盔甲的吉祥物喻意學校用聖經裝備孩子成為僕人領袖。

學生會共同合作,增加學習趣味性。


學校以幼兒及小學教育為重心,重視遊戲、創意,希望透過遊戲讓小朋友主動參與、激發學習動機。

升讀會有優勢


許陳幹華表示,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與宣道國際學校雖屬同一辦學團體,但由於兩校均為獨立運作,所以學校在完成翻新工程後,已全新招生,現時在宣道國際學校就讀的舊生,將會繼續在宣道國際學校就讀。但由於學校只提供幼稚園至小學的課程,若畢業生想升讀宣道國際學校中學部,亦要獨立申請,不過許陳幹華表示,兩校同樣採用亞伯達課程,相信學校畢業生升讀會有優勢。


啟發學生達至「4H」

學校強調的全人教育,鼓勵學生凡事親力親為,啟發學生達至4H,使整個發展就宛如一棵樹的成長:向「下」紮根的向度,是從心(Heart)出發,將好的品格成為習慣(Habit);向上成長、結果的向度,就是頭腦上(Head)學習道理,親自動手(Hands)努力實踐。學校深信只要這四個範疇,心靈、習慣、頭腦和雙手得到發揮,全人教育自然緊接而來。另外,學生在小班學習中可以參與校園生活的每項日常抉擇、表達意見,從小型學習社群中建立品格,也學習尊重他人。除了知識和技能的傳授,學校亦提供多元化的課後活動,讓學生主動發現、參與、甚至策劃外展服務活動,讓學生的身心得到全面的發展,為擔任未來僕人領袖做好準備。


以基督精神為依歸

大多數家長均注重小學教育,希望子女可從小打好根基,培養良好品格。而作為一所基督教學校,學校以基督精神為依歸,教導學生在聖經中的價值觀,許陳幹華引用聖經的一節經文「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因為事實上孩子在成長階段,所吸收到的,會一直影響其人生。因此,學校希望能夠為孩子提供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成長環境,設計富啟發性的教學園地,滙合中西教育文化的精粹,教育學生尊重不同文化,以培育學生個人潛能發展和品德培養。

 


學校每層都設有不同主題,如:芥菜種的心,盼望孩子在不同階段可以學習該有的素質。


學校設有不少戶外活動,讓孩子活動筋骨。

校園環境快拍


禮堂


大型操場


樹屋圖書館


遊樂設施


有蓋遊樂空間

僕人領袖 育品德

 
學校鼓勵學生不單在學術上要精進有成,在德行上尤其要培育持守。因為基督教精神不僅重視知識的傳授,更強調《聖經》所啟示的智慧,因此學校十分着重培育僕人領袖的信念,也是該校的重點目標。當中強調培養學生聰慧、勤奮美德,懷有服務他人的熱忱。所以學校的使命是栽培像基督般的僕人領袖,使其在言語、行為、信心、愛心都能成為榜樣。因此,在品德教育方面,學校除了在聖經課程上學習品德外,亦會透過舉辦不同活動,培養學生的品德,如:安排學生走訪社區,探訪老人院,帶學生關懷社區,獲得課堂上學不到的體驗,讓他們學習和實踐僕人領袖精神。


照顧學習差異

學校致力為孩子提供一個快樂學習的環境,但同時在學習上亦會照顧個別差異,使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也能夠愉快地學習。學校每班大約只有22人,小班教學的模式,令老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距離拉近,可以有更多互動的機會,鼓勵學生在課堂中多互動和表達。而且,老師亦非常了解如何在課堂上為分辨學生的學習能力。 即使學生們在學習上有差異性,但學校仍深信不論學生處於甚麼水平,學業成績也不代表他們的學習能力,反之十分注重學生在過程中的進步有多少,因為學校理解每個學生都有屬於他們的學習方式和步伐,最重要還是學校如何為學生提供多元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去展示自己。


家校合作「3-ful」

家長是小朋友第一個老師,也是最重要的老師,父母的說話言行、價值觀和品格,無形中影響着孩子,相處過程不自覺在感染他們,所以家長要以身作則,與學校同行,把孩子教好。學校對於家校合作有「3-ful」,分別是respectful(尊重)、trueful(坦誠)、peaceful(平安),許陳幹華表示希望家長面對孩子和學校的問題時,能夠互相坦誠和尊重,用非對抗的心態一起合作處理事情,致力為學生營造一個優質的學習和成長。


為了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校舍設施為幼兒至小學生發展所需而度身訂造,新校園設施包括樹屋圖書館。


在課堂上,老師除了會將品德教育渗入教學內容中,亦會同時進行生命教育,教育小朋友生命的意義,學懂愛惜生命。

入學面試貼士:

面試只是與小朋友傾談,不需要家長參與。學校着重小朋友互相關愛和溝通,所以希望在面試過程中了解小朋友日常生活和嗜好、對上學有何感受,他們是否樂於學習和表達、有禮貌,不抗拒講英文,都是取錄的考慮因素。

校長的話:

品格培養至為重要

「作為一所基督教學校,我們深信神創造每一個人都是不同的,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潛能,也各有自己的成長步伐。對於現時有不少觀察認為孩子應從小要灌輸大量知識才有好未來,但我卻認為最重要是教孩子做人道理,品格培養是我們所着重的,因為當他們自幼奠下根基,擁有自信及良好品格,加上語言能力出色,便毋須擔心升中,因為那時是他們揀選擇學校,不是學校選擇他們。」

學校類別:國際學校
宗教:基督教
辦學團體:香港九龍塘基督教中華宣道會
創校年份:1992年
校訓:Be an Example in Speech and Behaviour, in Love, Faith and Purity  (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教學語言:65%英文; 35%中文 (國語及繁體字)
師生人數:共約160人 (2020-2021學年)
班級:預備班至小學4年級 (2021-2022學年)
學費:$102,990/全年(預備班)、$114,660/全年(1至5年級)、$133,980/全年(6年級) (分10期繳交)
設施:樹屋圖書館、創造者空間、音樂律動室、藝術家角落,還有各室內、室外及有蓋的遊樂空間等
課外活動:詳情請參見學校網址
一條龍中學:沒有
地址:香港九龍富寧街2號
電話:+852 2713 3733
網址:www.capcl.edu.hk

撰文:張芷華
小學熱話|2025/26小一直資、私立入學攻略 一文睇清申請時間表+開放日+學費(持續更新)
小學 2024-03-25
小學直擊|馬鞍山純陽小學 全港唯一自設棒球場小學 設模擬情景教室 寓學習於遊戲
小學 2024-03-02
小學專題|24/25升小必睇!10間熱門小學概覽 面試貼士+學費大公開
小學 2024-02-29
小學直擊|大角咀天主教小學 多元化教學 新增VR教學 鼓勵自主學習
小學 2024-02-01
小學熱話|一條龍學校 = 直升保證? 6大龍校優缺點 +考慮因素
小學 2024-01-23
小學熱話|拆解真假一條龍迷思 全港九16間熱門「龍校」一覽
小學 2024-01-19
小學熱話|孩子轉校後不開心不想上學? 4招助子女加快適應新學校
小學 2024-01-18
小學直擊|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 培養自主學習 多元發展路向 面試形式+插班攻略大公開
小學 202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