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直擊】宣道會陳元喜小學 悉心打造關愛校園

日期:2023-01-03
宣道會陳元喜小學乃一所基督教學校,主要透過基督教教育,培育小朋友在靈、德、智、體、群、美6大方面發展,辦學團體的宗旨是辦學傳福音,透過信仰給予小朋友一個正向價值的成長,悉心打造關愛校園。

|致力建立基督化正向價值
 

宣道會陳元喜小學校長吳澤來表示,學校最大特色是建立學生基督化的正向價值,並悉心打造關愛校園。「我們希望透過聖經內容以及基督教教育將正向價值結合,刻意將聖經故事人物等融入正向價值觀裏,藉信仰將正確、正面的想法帶給小朋友。學校因此作出調節,大膽取消每週一節的宗教科,將之變成每天早上15至20分鐘的宗教成長課,透過信仰交流、聖經人物故事將正向價值更生活化地傳遞給小朋友,而並非成為需要考試的科目。」吳校長又謂,在每天15至20分鐘的短課中,老師會跟小朋友分享聖經故事,以聖經人物的事蹟結合24個性格強項,向小朋友灌輸正向的價值觀。另外,每週五均設有團契週會課,讓小朋友和老師有更多接觸的時間。我們將全校的學生分成40多個團契小組,每位老師帶領一個小組,每組大約有10多人,由於師生比例上不高,老師就可以更緊貼地關顧小朋友的成長及學習需要。


|資優創意培育
 

除了建立基督化正向價值,資優教育也是學校的重點之一。「除了關注學生的品格培育外,我們學校的另一主打是校本資優創意培育課程,學校透過幾個層面處理小朋友的學習。首先,第一層是全班式學習,我們堅信每一個小朋友都有學習的潛能,過程中若能提供足夠的機會和資源,加上老師們的鼓勵,便能令小朋友有更佳的提升。學校提供的課程活動都以全班式作設計,以合作學習進行高階思維訓練,利用高階思維13招、解難策略等提升學與教效能。」吳校長續指,學校亦會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加強小朋友在創意方面的培養。「我們透過STEAM教育元素,讓小朋友動手做,以及結合不同學科如常識、電腦、數學等,藉此提升小朋友的創意能力。學校今年也開展了一個嶄新的創客課程,小朋友透過課程進行音樂創作。小朋友除了要自製樂器,過程中要不斷改良,令樂器可有更佳的發聲效果,然後在音樂課堂上應用,進行簡單演奏。高年級又會嘗試加入編程(coding)元素,進行電子音樂製作。」


|強化兩文三語能力


宣道會陳元喜小學也致力強化學生兩文三語能力,除了不同校本拔尖課,如英語大使、辯論隊、校園記者等,以培育學生語言智能,其次是推廣小朋友使用兩文三語,讓他們有更多展示的機會,展示活動包括英文及普通話講故事、朗誦及「我是小網紅」活動等,從而提升學生們的自信心以及語文運用的能力。吳校長表示,學校也投放不少資源培訓學生的語文能力,以英文科為例,學校共聘請了4位外籍老師,而時間表內也特別增設一節英語話劇課,讓小朋友更有信心去運用英語。此外,學校也著重學生在普通話方面的學習,設有普教中和粵教中。今年舉辦的「我是小網紅」(KOL)活動,會給學生不同的主題,讓小朋友拍下片段,以英文或普通話作介紹,影片會於校內及內聯網發放,今年也會將KOL計劃加插實體表演環節。

 

 📌 小一叩門貼士

  • 自然流露:

    小朋友表現自然,真情流露,不需要太造作,也不一定要上太多面試班,只要小朋友能夠表達自己即可。

 

  • 表現自信:

    明白5、6歲的小朋友可能會有些害羞,但首先不要怕陌生,家長要讓小朋友面對陌生人和陌生環境時表現自信,能說出自己的想法以及想表達的內容。

 

  • 兩文三語:

    在語言方面,小朋友能夠利用兩文三語清晰表達自己的想法,相信這年代的小朋友無論廣東話、英文以及普通話的能力都不太差。 4親子關係:學校也關注親子關係,例如父母和小朋友之間的互動,以及父母如何照顧小朋友的健康成長。
撰文:陳淑儀
小學熱話|2025/26小一直資、私立入學攻略 一文睇清申請時間表+開放日+學費(持續更新)
小學 2024-03-25
小學直擊|馬鞍山純陽小學 全港唯一自設棒球場小學 設模擬情景教室 寓學習於遊戲
小學 2024-03-02
小學專題|24/25升小必睇!10間熱門小學概覽 面試貼士+學費大公開
小學 2024-02-29
小學直擊|大角咀天主教小學 多元化教學 新增VR教學 鼓勵自主學習
小學 2024-02-01
小學熱話|一條龍學校 = 直升保證? 6大龍校優缺點 +考慮因素
小學 2024-01-23
小學熱話|拆解真假一條龍迷思 全港九16間熱門「龍校」一覽
小學 2024-01-19
小學熱話|孩子轉校後不開心不想上學? 4招助子女加快適應新學校
小學 2024-01-18
小學直擊|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 培養自主學習 多元發展路向 面試形式+插班攻略大公開
小學 202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