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運動專題: 劍擊訓練速度 反應與耐性

幼兒運動專題: 劍擊訓練速度 反應與耐性
日期:2021-12-31

自張家朗在東京奧運取得男子花劍個人項目金牌後,令學習劍擊成為一時大熱。學習劍擊除了可以鍛鍊身體,更可訓練速度、反應及耐性。
劍擊全方位技術顧問廖文希表示,劍擊就是一個講求速度配合耐性和冷靜的運動,有如跳著芭蕾舞捉象棋。因為跳芭蕾舞的動作優雅,劍擊本身也很優雅,它是從前貴族的運動。但同時要保持腦筋靈活,反應要快,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耐性、思考能力、敏捷的速度。」

激起運動員鬥心


廖文希指出,劍擊同時可激起運動員的鬥心及爭競心,遇強愈強,有助培養孩子的爭競心,一直慢慢進步及不斷超越自我,可以提升小朋友不同範疇的能力。透過學習劍擊,小朋友同時可訓練手腳協調,以及鍛鍊不同的大小肌肉。

孩子幾歲開始學劍擊?

廖文希建議小朋友大約 3 至 4 歲開始學劍擊較佳。「年紀太細的小朋友骨架尚未成型,也不太知道自己做甚麼。大約3 至 4 歲開始學習會較理想。」

 

花劍、重劍及佩劍

劍擊主要分三個劍種,分別是花劍、重劍及佩劍。佩劍源於歐洲古代騎兵使用的彎刀,廖文希解釋:「當年拿破崙腰纏佩劍,現在我們所學的佩劍就是由此而來。」花劍最初是用於歐洲的宮廷表演以及戰鬥訓練。「花劍比較輕巧,會有許多細節的小動作,也講求交鋒。」至於重劍則由決鬥劍演變過來。在比賽時,三種劍種的得分部位以及比賽規則也略不同。其中花劍強調攻防;佩劍著重速度,重劍講求出劍時機及準確性,同時訓練耐性。

 

解構3種劍擊裝備


花劍、重劍及佩劍的裝備略有不同,當中三者都必備的基本裝備包括面罩、劍擊上衣及三個骨褲(內穿馬甲、護胸)、金屬衣(電衣)、手套、長襪和鞋。其中成人及小童的劍擊上衣分別能抵受800及350牛頓的抗撞力。此外,花劍運動員需配備面罩、劍擊服、電衣、手套、花劍、手線及頭線;佩劍裝備則有面罩、電衣、手套、電佩劍、手線及頭線;至於重劍運動員的裝備則包括面罩及重劍。

 

3種劍擊裝備介紹

1. 花劍
基本裝備:花劍、面罩、劍擊上衣及三個骨褲(內穿馬甲、護胸)、金屬衣、手套、長襪和鞋。


手線(比賽時需要2條)


頭線(比賽時需要2條)

2. 佩劍
基本裝備:佩劍、面罩、劍擊上衣及三個骨褲(內穿馬甲、護胸)、金屬衣、手套、長襪和鞋。


手線(比賽時需要2條)


頭線(比賽時需要2條)

3. 重劍
基本裝備:電重劍、面罩、劍擊上衣及三個骨褲(內穿馬甲、護胸)、金屬衣、手套、手線、長襪和鞋。(

馬甲


護胸

 

劍擊全方位 Life-wide fencing studio

地址:尖沙咀寶勒巷3號萬事昌廣場21樓全層
電話:2388-6319/ 2388-6373
網址:http://www.fencing-lwf.com/

撰文:陳淑儀 攝影:李偉佳
親子活動|港島香格里拉 親子Staycation 之選 全新兒童主題客房 香港電車+船屋+海洋+動物園
親子活動 2024-03-23
親子活動|Kumamon Run 4月14日回歸科學園 部長一齊跑!可愛選手包+限量產品
親子活動 2024-03-08
親子活動|歐倩怡教你自製10款聖誕健康小食/甜品 簡易製作、低糖、低脂 附營養小貼士
親子活動 2023-12-16
中秋親子DIY|6個自製紙燈籠大合集 用蛋糕盒製作黏土燈籠!
親子活動 2023-09-19
幼兒運動|簡單動作一次過測試柔韌度、速度及靈敏性
親子活動 2023-09-02
親子活動|梳打粉實驗小遊戲 訓練小朋友觀察力、創造力
親子活動 2023-08-01
暑期活動|小小梵高藝術家培養計劃 一次過玩齊多種藝術素材
親子活動 2023-07-10
幼兒運動|增強肌肉+協調性+平衡力 玩盡體能嘉年華+競技場
親子活動 202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