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Plan暑期班5大原則

專家教Plan暑期班5大原則
日期:2020-03-12
家長愛子之心可謂無微不至,每逢暑假都忙於為子女鋪排暑期班的家長。到底,為子女排得密密麻麻就是好嗎?由父母作主報的班一定最適合子女嗎?為使小朋友能渡過一個充實又愉快的暑假,專家列出以下5大原則,家長必讀!

原則1.孩子意願

所謂的「孩子意願」,是指父母需了解孩子的想法,而非父母拿着一張表格像填充題般「剔」滿了暑期班的項目,強行說星期一參加哪些,星期二參加另一些就算,而是在乎小朋友的意願,例如在決定報名參加的過程中,了解小朋友有沒有接觸過這些活動,知否這是甚麼活動,有沒有興趣參與,甚至乎可以讓小朋友自行選擇一個星期內哪些時段的活動,這統統都是有助建立小朋友「作出決定」的能力及訓練。而當決定了參與這些活動,也能夠提高小朋友的主動性,因此,下決定的過程中,父母有沒有包括小朋友的意願,這是十分重要的。

原則2.輕鬆為主

所謂的「輕鬆為主」,是需要視乎小朋友的歲數而定,尤其是處於3至6歲階段的幼兒,可能未必如此急切需要着重學術、操練的學習方式,也需了解舉辦暑期班的機構提供甚麼教學方法,因為有些專為幼兒中、英、數方面基礎的學習,若是以操練、功課、抄寫的模式,這樣便會對小朋友構成較大的壓力。另一方面,家長面對學習的心態,舉個例說,小朋友到公園玩本是樂趣最大,但若父親是一名運動健將,每每替小朋友在溜滑梯或跑圈計時,一旦發現他們超時便予以責罵,罰小朋友再跑再練,這樣已不再是「玩樂」,而是「操練」,小朋友絕不會感到「到公園玩很輕鬆」。所以,父母首先要看看事情的本質,機構的教學方法是否輕鬆學習,還有家長的態度,因為學琴、學結他等雖然是小朋友喜歡的活動,但回到家被父母逼迫練習的話,這些活動的本質縱使多愉快,最終都會變得不愉快了。

原則3.發掘潛能

有研究指出,小朋友在幼兒階段,不宜發展專項運動,而是適宜發展幼兒的基本能力,例如跑、跳、擲、身體控制等,所以,我認為暑期班宜着重發展幼兒的興趣,讓他們嘗試多方面的東西,透過玩的過程,小朋友便會培養出興趣,從而自行決定參與甚麼暑期班。以我的孩子為例,可能是男孩子,有興趣於拼砌,近來參加了「S.T.E.M.」的興趣班,認識到壓力的原理、滑輪的原理、機械的原理,學習後很開心,回家亦跟我分享,他發掘了自己的興趣之餘,亦十分投入在興趣班。

原則4.趣味為先

暑期班必須以「興趣」行先,雖然很明白家長為了豐富小朋友的portfolio而報讀琴棋書畫班,因為小朋友未有該方面的生活體驗,未感到興趣,所以,家長不妨讓小朋友先接觸不同的活動,例如透過試堂,孩子因為跟祖父體驗過打乒乓球的樂趣,便在宣傳單張上下決定報讀課程。因為小朋友曾經體驗而且喜歡的話,興趣自然較大。

原則5.開學補底

對於幼稚園學生而言,「開學補底」未免太早,因為幼稚園學仍然以遊戲為主。但若是小一、二的小朋友,除了以他們的興趣出發,亦要避免用「孩子成績差」的角度與小朋友溝通,反而建議家長循以下角度與小朋友一起商量,例如建議小朋友抽空去學其他東西,令開學時更容易適應,這樣做可以令他們更投入地設計他們的時間表,而父母亦可以預設一些指引給小朋友參考,例如每天計劃多少小時遊玩、多少小時學習等。

資料提供:程衞強 / 嬰幼兒心理發展協會(CPDA)註冊心理學家
親子活動|Kumamon Run 4月14日回歸科學園 部長一齊跑!可愛選手包+限量產品
親子活動 2024-03-08
親子活動|歐倩怡教你自製10款聖誕健康小食/甜品 簡易製作、低糖、低脂 附營養小貼士
親子活動 2023-12-16
中秋親子DIY|6個自製紙燈籠大合集 用蛋糕盒製作黏土燈籠!
親子活動 2023-09-19
幼兒運動|簡單動作一次過測試柔韌度、速度及靈敏性
親子活動 2023-09-02
親子活動|梳打粉實驗小遊戲 訓練小朋友觀察力、創造力
親子活動 2023-08-01
暑期活動|小小梵高藝術家培養計劃 一次過玩齊多種藝術素材
親子活動 2023-07-10
幼兒運動|增強肌肉+協調性+平衡力 玩盡體能嘉年華+競技場
親子活動 2023-07-01
暑假活動|安排暑期活動8大注意事項 11個至Hit暑期班推介
親子活動 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