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財商(FQ)|兒童學理財 如何起步?

日期:2021-12-31
在國際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人人都想妥善管理自己辛勞所得,但兒童理財教育方面卻相對落後,家長、學校、政府三方都尚未有較爲具體的觀念及措施。如何讓孩子從小在金錢方面有一定認識並養成良好習慣?以下由財商教育學院課程及培訓總監關顯彬為我們詳細講解。

兒童財商:品格、技能和知識


説到財富離不開理財,但理財只是培養財商的其中一個範疇。財商教育包括三個範疇:品格、技能、知識組成。

第一是品格,即價值觀的建立,知道為何要選擇、為何要購買(why)。

第二是技能,是在生活中的實踐,習慣的養成,如何做選擇(how)。

第三是知識,提升運用、管理金錢的能力,亦是平時所說的理財,可以買什麼(what)。



提升兒童財商有八個導向,認識金錢、賺取金錢、儲蓄、消費、分享、預算、保護和增值(投資),形成完整的財商教育。

8方面可以讓4-14歲的小朋友在3個階段有不同學習重點。0-6歲,認識金錢的本質,培養金錢意識。6-9歲,了解金錢進入世界後的流向,即錢怎麼來怎麼去。在未懂花錢之前知道錢如何來,讓孩子了解零用錢,儲蓄、消費及分享。9-14歲,對金錢再思,學做預算、保護及增值。

八個導向提升兒童財商。

讓小朋友從生活中、金錢上都學習分享。

在家長、學校、政府三個持份者中,小朋友的財商教育最終負責人是家長,不宜將小朋友的所有教育都轉移到學校,因爲無論金錢上還是對孩子的生命,父母都是最終的負責人。因此培養兒童財商時,最重要的是「Back to home, back to life.」,財商教育需要在家中活現場景,才能真正學到。

父母需重視孩子的財商教育,在家中活現場景,孩子才能有效學習理財。

 

想看完整內容,請留意第80期1月出版的荷花SuperPARENTS雜誌!

撰文‧林政宜 資料提供‧財商教育學院課程及培訓總監關顯彬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