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坐定定提升專注力有乜計?

要孩子坐定定提升專注力有乜計?
日期:2019-05-29
做功課散漫、屁股像有蟻咬般坐不定、一看書便遊魂⋯⋯這些情景,是否經常出現在你的孩子身上?如果家中有個紮紮跳、很難專心坐定做功課和溫習的小豆丁,家長應如何「收拾」?今期,我們請來教育心理學家為家長分析提升兒童專注力的方法,令小朋友做事更專心之餘,也可以提升學習效率。

兒童專注力分不同階段

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徐詩茹博士表示,專注力的概念是,在需要時是否能在不受干預下,集中精神地完成任務。幼兒的專注力難以持久,容易分心,相信很多父母都會見怪不怪。一般3 至4 歲的學前兒童,專注力只有15 分鐘左右;隨着大腦的前額葉發展,一般小一學生的專注力,會提升至約20 至25 分鐘。


找出專注力不足成因

小朋友升上小學後,需應付大量的功課,也要溫習默書、測驗和考試;若其專注力較弱,時常坐不定,做功課和溫習時難以專心,對於家長來說可算是相當頭痛。徐詩茹博士指出,家長應該先找出孩子專注力不足的原因,如是否可能與家中的環境過於嘈吵有關;如長時間開着電視機或長輩不時大聲聊天,會容易令孩子分心;也有可能是孩子放學後比較疲累,精神狀態不佳,專注力自然也會下降。另外,功課的難度超出孩子可應付的能力,也有機會讓孩子未能專心完成功課。所以家長最重要是找出背後的原因,才可以針對性地解決專注力不足的問題。
 

 專注力不足= ADHD ?

有時候,寶寶做甚麼也不專心,出現遊魂、好動、沒耐性等表現,或是活潑得令人懷疑他們有過度活躍症,到底小朋友的專注力出現問題,會有甚麼徵狀呢?專注力不足/ 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是指大腦運作與一般人有明顯差異,導致集中能力及抑制衝動能力表現較弱的情況,會為他們的學習、生活及社交帶來負面影響。與一般缺乏專注力、表現活躍的小朋友不同,ADHD患者比同齡兒童較難抑制行為反應,使他們的行為表現得較為衝動及活動量較高,影響社交生活及學習,例如不停干擾身邊的同學、默書交白卷、不能自己收拾東西等。即使家長給予明確指示時,幼兒的行為也沒多大改進的話,家長則需份外留意,或是帶子女接受專業的評估。


日常生活入手 提升專注力4 大法

很多小朋友無論做事或玩耍都只有三分鐘熱度,不能坐定定之餘,偶爾也會發白日夢,專注力十分飄忽。但要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其實也不是太難。以下,徐博士會為家長提供提升專注力的4 大方法:

  • 方法1:留意環境設置
    環境設置對孩子的專注力有很大影響,家長在安排孩子做功課時,應留意環境是否做功課的合適位置。例如幼兒會否有學習時專用的書桌,或只是在看電視的飯廳、平日玩耍的地方做功課。如果孩子在不夠安靜的環境下做功課,會難以調整心態。另外,孩子做功課時,桌上應該只有當下要用的物品,如文具、課本、作業簿等,以免孩子被不相關的事物分散了注意力。
     
  • 方法2:做事要一心一意
    要孩子專注地做事,家長應該從小培養小朋友做事要一心一意的習慣,每次要求孩子只做一件事,不要同時交代孩子做好幾件事。例如說:「現在開始15 分鐘內,請你先把英文作業做好。」如果孩子中途問起別的功課或想做別的事,就告訴他們:「等你做完英文作業,再做下一樣功課,或是等你做完,我就讓你去做別的事。」這樣有助孩子養成做事專心的習慣。
     
  • 方法3:適當時間分配
    家長可因應孩子的能力,與他們共同訂立合理的時間表,以避免將做功課變成一件沒完沒了的事情。家長可估計孩子大約需時才可完成某份功課,例如要完成一篇中文詞語抄寫約需20 分鐘,家長可事先跟孩子協議,讓他們限時內完成,不要讓他們養成了拖延的習慣,也能減少不專心的情況。在制訂時間表時,家長要加插休息時間,每完成一份功課後,先休息5 分鐘,如讓他們伸伸懶腰、喝水等,以放鬆繃緊的肩膀和小手,之後再繼續做功課,有助延長專注力。另外,孩子的精神狀態對他們的專注力也有影響,家長可讓孩子放學回家後,休息一會才開始做功課。而每天也有充足的睡眠,讓孩子做事可以保持專注。
     
  • 方法4:減少使用電子產品
    現在越來越多孩子需要用電腦做功課,使用電子產品的界線變得模糊,孩子有機會一邊做功課,一邊玩網上遊戲或瀏覽社交平台等。由於電子產品的彩光度偏高,圖像、閃光效果、音響效果等帶有高頻率的刺激,能不斷吸引小朋友的注意。若孩子長時間習慣透過電子產品作為娛樂及學習工具,對日常生活的專注力,會有直接影響,也會影響他們對身邊環境的興趣。所以家長需要限制孩子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如共同訂立一些規則,如每星期可以玩多少次、每次可以玩多久,或考慮在家中設立不同的區域,例如只可以在客廳用電子產品作娛樂用途;在書房則處理與學習有關的事情,這樣有助建立孩子自律的習慣,以免他們沉迷於電子產品。



資料提供: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徐詩茹博士

撰文:Kayan Wu 原文刊於:第49期《學前&親子》2019年6月號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