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兒童病徵 及早發現自閉症

注意兒童病徵 及早發現自閉症
日期:2020-11-17
兒童腦部的心智功能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有助解讀身邊發生的事物及別人的感受。一般兒童在成長過程中,透過與人互動學會從別人的行為、語言內容或表情等作出估計,推敲對方內心的想法、情緒和需要。而自閉症患者正是缺乏上述的能力,像「不懂得看別人的眉頭眼額」,以致在社交層面上產生很多誤解。

自閉症是一種腦部發育和功能障礙所引起的疾病,而一般家長難以判斷兒童是否患上自閉症,結果可能延遲治療。所以,這次精神科醫生沈君豪就會為大家解釋兒童自閉症的兩大徵狀,家長可以多留意自己的子女:

 

A. 對社交溝通及互動有着持續、廣泛性的缺乏,包括:

 

        1. 社交及人際交往障礙    
一般而言,自閉症的兒童都能正常溝通,但遇到較複雜的社交環境,要求持續性的互動或有關的能力時,這些兒童都會比較弱。

例如有異常的社交方式及未能正常地對話,詞語、語調、表達都顯得較異常;難以分享興趣、感受或情感;無法打開社交話題或回應社交互動。

        2. 非語言的溝通障礙

這包括不完整的語言(如混淆「你、我、他」)和非語言溝通能力(如異常的眼神交流和身體語言、不能明白和不會使用手勢表達意思等),完全缺乏面部表情和非語言交流。

 

        3. 發展及維繫友誼、理解人際關係的障礙

如難以調整行為以配合其社交場合;交友方面缺技巧,社交遊戲,對同輩不感興趣。

 

B. 非常狹窄的興趣以及重複性的行為,包括:

 

1)異常的固執,對規則及流程有特定堅持(如生活細節和玩樂的方法必須以相同的次序和程序進行)。

2)重複性的動作(如不斷扭動雙手、撞頭、搖動身體、自轉或來回走動等)、重複使用物件(如開關櫃門)及對話(如有鸚鵡式的重複性語句)。

3)非常狹窄的興趣,但很鑽研和熱切。

4)感知過敏或過弱(痛楚、溫度、聲音、物料的質感),或沉迷於某些感覺(氣味、觸摸物料、燈光及轉動)。

 

知道這些兒童自閉症的病徵後,家長可以多留意子女,如果病徵明顯,甚至可以在兩歲前被發現,就需要盡快求醫。


《豪情逸致》
沈君豪/精神科專科醫生
Profile:獲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委任為精神科培訓師和心理治療培訓師,亦是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醫學院的榮譽臨床助理教授、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專科考試之考官,更是「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香港兒童紓緩基金會」等之顧問。

豪情逸致:沈君豪/精神科專科醫生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