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直擊】保良局郭羅桂珍幼稚園

日期:2023-01-04
走進位於洪水橋的保良局郭羅桂珍幼稚園,「樹屋」隨即映入眼簾,這項蒙特梭利式設計既美觀且實用,深受學生歡迎。同時,學校亦注入蒙特梭利教學元素,透過各種教具,鼓勵學生主動學習,同時加強自理能力。

| 培育「大樹寶寶」

  

郭羅桂珍幼稚園於2017年開始辦學,校舍採用蒙特梭利式設計,主打木系及粉色系格調,建立自由歡愉、實用安全的學習環境。在大堂中央,矗立了一座集合美化校園及遊樂功能於一身的樹屋,附設平台及滑梯,提供寬敞的活動空間,讓孩子自由穿梭於樹屋之間,進行各種不同遊戲,盡情釋放活力與創意。
大樹象徵着老師與家長,帶給孩子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同時也是他們堅壯的後盾。另一方面,學校亦期望每位學生都能透過3年的校園生活,成為樂於學習、善於溝通、勇於承擔、勇於創新的「大樹寶寶」。


| 注重培養自理能力

學生的自理能力,乃校方非常重視的一環。陳校長亦透露其自身經驗:「我的孩子在就讀小學四年級時,仍然不知道排骨是有骨的。當時我工作繁忙,傭人總會先替孩子『起骨』才讓他進食。直至有次孩子在我的朋友家中吃飯,他才驚悉排骨是有骨的。事後,朋友亦提點我,不應忙着工作,而是要從多方面教育孩子。自此,我亦期望所有我的學生都能掌握到一定的生活技能。」
學校經常鼓勵家長,要讓孩子「做自己能做的事」,但不少家長都會問:「我的孩子真的能做到這些事情嗎?」學校會透過家長觀課,嘗試帶給家長意想不到的驚喜。舉例而言,家長或會將橙去皮,然後撕成一片片,才讓孩子進食。但在學校吃茶點時,只會切成一大件,孩子要學習自行將橙肉從橙皮中反出來。「因為家長沒有給予機會讓孩子學習,所以孩子才不懂得。家長應讓孩子持續嘗試,以訓練他的各種自理能力。」陳校長表示。

 

 

| 遊戲中學習

因應幼兒喜愛遊戲的天性,老師會在校內設置合適的環境和工具,讓學生進行「自由遊戲」。學生可按照個人喜好、能力和生活經驗,選擇所需的物件,並嘗試各式各樣的玩法,以提升遊戲的趣味。陳校長笑談,有些學生會在樹屋下扮作燒烤,還會邀請老師一起參與呢!在遊戲過程中,學生之間少不免會有爭執,除非有危險,否則老師只會從旁觀察,直至遊戲時間過後,才與學生一起分享,讓他們學習處理爭執的正確方法。
不少家長都會經常問孩子:「你今天學到甚麼?」孩子卻未必能夠確實地回答。但是,若然透過一些遊戲活動,便能加深孩子的印象,有助他們向家長描述自己的課堂活動。例如老師為教導學生認識不同顏色,會讓學生找出各種顏色的物件。即使孩子未必懂得向家長表示學會「顏色的概念」,也能說出學會「找到甚麼顏色的物品」。


| 蒙特梭利教具

學校採用蒙特梭利式的教學方法,課堂中,學生有很多機會運用教師精心準備的蒙特梭利教具邊做邊學。例如幼兒班學生會進行穿珠仔、模擬掃垃圾等,讓他們在玩樂的過程中,同時學會各種不同的生活技能;直至較高年級時,他們已經能使用大型的清潔用具,協助老師清潔課室,學生回到家中,自然也能成為做家務的好幫手。
另外,校方亦從台灣引入「JELIC多元智能小寶盒」,教具亦同時結合蒙特梭利的教育哲學。全套教具共有450個寶盒,分為7個級別,分別涵蓋語文、數理、邏輯思維等範疇。這套教具有助培養學生自發性學習,透過親自動手做,啟發腦部發展與潛能。

📌 面試攻略

➡️ 及早了解學生所需

陳秋玉校長表示,學校會以小組形式進行面試,由一位家長陪同。面試期間,老師會帶領唱遊、講故事、玩玩具等活動,透過互動環節,從中觀察孩子的理解及小手肌等能力,亦會了解家長與學校的理念是否一致。陳校長建議,縱然孩子的語言能力不算太好,家長亦不應趕忙為孩子解答,否則,校方便沒法了解孩子的實際情況。因為校方會從面試中,及早了解學生的需要,例如本年特別多學生上學後仍未戒尿片,校方便可提前作好支援學生的準備。

 

撰文:Kris Lo | 攝影:李偉佳
幼稚園直擊|天主教彩霞邨潔心幼稚園 兒童為本 每年多人報考 3大面試攻略  
幼稚園 2024-02-27
幼稚園直擊|Woodland與Guidepost攜手並進 校園將打造成全新蒙特梭利學習環境
幼稚園 2024-02-06
幼稚園直擊|荃灣聖母幼稚園 以「愛」為教育核心 貫徹「G.O.D」理念 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幼稚園 2024-02-02
幼稚園直擊|康樂園國際學校24年新增Playgroup 提倡森林教育+戶外學習培養多元技能 (附2024幼稚園開放日期)
幼稚園 2024-01-10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蒙特梭利教學法 5感教學加深小朋友認識世界 掌握抽象概念 自由成長+手眼協調
幼稚園 2024-01-09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專題研習教學法 小朋友主導學習權 鞏固日常生活認知 提升執行力+自理能力+參與性
幼稚園 2024-01-08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故事綜合活動教學 從故事出發學習 引發小朋友好奇心 建立閱讀習慣 升小必備技能
幼稚園 2024-01-07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多元智能發展教學法 發掘小朋友學術外的潛能 建立自信心+提升學習動力
幼稚園 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