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特寫】東華三院馬陳家歡幼稚園

日期:2022-11-01
東華三院馬陳家歡幼稚園利用繪本及生活主題為教學重點,配合自由遊戲及綜合藝術教育,讓幼兒從遊戲中學習,培養其溝通能力以及兩文三語發展。學校藉着多元的教學策略並透過多樣化的活動,以「觀察、探索、體驗、聯想、操作及運用」的學習歷程,激發幼兒自主學習,鼓勵幼兒將所學運用到日常生活,成為愛表達、有自信的5A孩子。

 

| 培育5A的孩子

 

▸ 東華三院馬陳家歡幼稚園的辦學使命為培育5A(Attitude良好態度、Active-learner積極學習、Artistic sensibility美感觸覺、Advocacy宣揚正念、Adaptability適應世界)的孩子。

學校希望培養幼兒良好的態度,懂得以禮待人。學習方面,鼓勵學生主動探索、有好奇心愛發問。學生在校也有很多機會學習欣賞藝術,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想像力。學校注重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助學生提升自我,逐步建立自信,同時也學習欣賞他人。學生的解難能力也是學校重視的部分,希望幫助小朋友日後適應世界,接納和適應不同文化。學校希望通過幼稚園的三年的課程,培育小朋友成為5A孩子。


 

| 提升閱讀興趣
 

學校運用繪本教學,教材為繪本圖書。勞麗雲校長介紹,以圖書進行教學可幫助學生從閱讀中學習不同概念,培育幼兒在語文上的學習。學校也會因應學生的能力選書,比如字數方面,低班的繪本圖書相對幼兒班在字數上有所增加,而高班的內容較長,幫助升小時在閱讀理解以及課程方面的銜接。同一本圖書也適合不同級別的孩子,老師會因應幼兒的能力而設計和調整教學,引導小朋友探索,隨孩子的能力提升而加入更多不同的元素和範疇。學生在不同年齡看同一本書有不同的感受,從中能見到語文表達能力的提升。圖書教學也能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家長也會反映小朋友們會保存着圖書,常常翻看。

▸ 每學期學生有大約5至6本圖書,三年大概有三十本圖書,孩子們有豐富的材料進行閱讀。


▸ 以書面語朗讀書

學校以朗讀圖書為策略,學生會用書面語朗讀圖書,有助提升對文字的興趣。用書面語朗讀圖書後,老師會鼓勵學生猜所朗讀的字詞的意思,比如讀到書面語洋芋片,即口語中的薯片,學生會在過程中對應書面語和口語,有助提升書寫能力,增進對字詞的理解。同時,很多詞語的口語和書面語的對比也會讓他們覺得有趣,比如士多啤梨和草莓,讓小朋友更有興趣、更主動進行閱讀。

 



| 重視兩文三語

學校着重兩文三語的教學,各班均為雙語班,有兩位本地老師以及一位外籍老師為班主任。學生在自由遊戲中參加不同活動時,包括中、英文老師在內的三位老師會與學生一同參與,營造良好語境,小朋友有主動運用不同語言的機會,將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和應對之中,比如在模擬去超級市場買東西、扮演醫生的場景下都能自信、自如運用兩文三語。英文老師也會參與孩子的各項活動中,除了英文科的上課時間,也會參與到學生體能、音樂等方面的學習以及遊戲時間中,讓學生可以經常運用英語。

 ▸學校提供Amazing Pen點讀筆,作為增潤課程幫助孩子在課堂外學習廣東話、普通話、英文。在校3年期間,學生可不時將點讀筆帶回學校加入新教材。小朋友們在家中也能學習,培養他們的自學精神。

 

 

想看更多完整內容,請留意第 N90 期 11 月出版的 荷花 SUPER PARENTS 雜誌!

撰文: 林政宜 | 攝影:李偉佳
幼稚園直擊|天主教彩霞邨潔心幼稚園 兒童為本 每年多人報考 3大面試攻略  
幼稚園 2024-02-27
幼稚園直擊|Woodland與Guidepost攜手並進 校園將打造成全新蒙特梭利學習環境
幼稚園 2024-02-06
幼稚園直擊|荃灣聖母幼稚園 以「愛」為教育核心 貫徹「G.O.D」理念 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幼稚園 2024-02-02
幼稚園直擊|康樂園國際學校24年新增Playgroup 提倡森林教育+戶外學習培養多元技能 (附2024幼稚園開放日期)
幼稚園 2024-01-10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蒙特梭利教學法 5感教學加深小朋友認識世界 掌握抽象概念 自由成長+手眼協調
幼稚園 2024-01-09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專題研習教學法 小朋友主導學習權 鞏固日常生活認知 提升執行力+自理能力+參與性
幼稚園 2024-01-08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故事綜合活動教學 從故事出發學習 引發小朋友好奇心 建立閱讀習慣 升小必備技能
幼稚園 2024-01-07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多元智能發展教學法 發掘小朋友學術外的潛能 建立自信心+提升學習動力
幼稚園 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