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直擊】聖士提反堂幼稚園

【校園直擊】聖士提反堂幼稚園
日期:2022-08-23
聖士提反堂幼稚園於1950年創辦,是中西區區內著名幼稚園。學校以基督教精神,為學生營造愉快及具啟發性的學習環境,在德、智、體、群、美及靈性方面,讓學生有均衡發展,培養他們擁有良好品格,並以愛培育孩子健康成長。

學校以高瞻、專題研習及探究式學習教學法,透過不同的生活體驗和活動,培養孩子的觀察力、理解力和解決困難的能力。
此外,該校大部份畢業生均能升讀聖公會聖彼得小學、聖公會基恩小學、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及聖保羅書院小學等名校,
故一直以來深受家長歡迎。
 

| 九個核心價值


靈性及品德培育對幼兒成長十分重要,學校秉承耶穌基督的精神「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為校訓,
讓幼兒從小認識主耶穌,希望幼兒在靈、德、智、體、群、美六育得到均衡發展,培養幼兒正面的價值觀,建立自信心及良好品格。
 

學校更在宗教課程滲入品德培育,讓學生發展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及節制,共九大核心價值,
培育出「愛人愛己」的心,在生活習慣中,實踐出從心而發地愛自己、愛別人、愛社區及愛社會。

 


| 採高瞻教學法


許多研究指出,當幼兒能夠主動積極地參與學習活動,他們就越發投入,學得越多,成就也越大。

故此,學校採用高瞻教學法(Highscope),強調學習過程中的計劃(Plan)、實踐(Do)及回顧(Review),重視培養幼兒主動學習的精神,學生需於進行活動前,預先訂下自己的學習計劃,在每日的自由活動時間內,可按照當日所計劃的時間表,進行不同類型的課室角落活動,及後在小組討論環節中,回顧一下當日所學習到的內容,也可向其他人分享自己在實踐時間的學習經歷和成果。透過重複實踐這3個步驟,漸漸能培養幼兒的自主自學能力,同時也好讓孩子習慣在行動前,先作深度的思考,學會規劃自己的工作,當幼兒能夠完成自己的計劃時,有助提升他們的自信心、解難能力和成就感。


  • 幼兒從計劃、實踐、回顧中,學習知識和累積經驗。

 

| 專題研習 推動學習動機


學校認為教育應以學生為中心,因此採用專題研習教學法,把傳統授課式的課程,轉變成以幼兒為主導的學習。
老師會因應幼兒的學習興趣,將其訂為專題內容和方向,每個學期進行一次為期3至4周的專題研習,帶領孩子設計活動的主題,
例如讓孩子蒐集資料、手工製作、唱遊活動,甚至課外教學及參觀等,讓他們自行探索設計、策劃、創作,從親身體驗中學習。

 

研習後,還會舉行分享活動,聆聽及欣賞幼兒的研習成效,讓孩子在學習上能夠促進互動機會。
同時,學校還十分重視探究式學習,以綜合課程形式,透過全方位的小組學習,增加師生和親子間互動,
從「做中學」經驗中,豐富生活的知識及擴闊思考領域。

藉着引導幼兒學習和研究,以不同形式啟發孩子自主的學習能力,以及推動內在學習動機。

 

     

  • 每班會有一位英文老師作班主任,讓幼兒自然地作英語交流。


     
  • 每次進行活動後,學生都有機會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學習成果。
     

| 校長的話 

    

  • 學校十分重要小朋友在各方面的發展。

 

| 尹珮諺校長:共同關愛孩子助成長

 

「孩子仍在幼稚園階段,他們在情緒上的發展,是十分需要受重視。我期望家長能夠在家庭教育上,與學校互相配合,才能夠令幼兒的成長和教育相得益彰。建議家長可多安排親子時間,花心思與孩子作溝通,多給予正面的回應,讓孩子能夠從父母身上感受被關愛,以及親子間建立親密的關係,給予他們足夠的安全感,這些因素會大大幫助小朋友在成長路上的身心靈健康發展,從而得着幸福的人生。」

 

| 面試小貼士:最緊要有禮貌


小朋友會先在遊樂場遊玩,過程中會有老師在旁觀察。之後由一位家長陪同孩子到課室面試,小朋友會與其他孩子一起活動,老師會在幼兒玩玩具及教具的過程中,觀察他們的肢體發展、大小肌肉、手眼協調等能力,以及會否懂得收拾玩具。過程中,老師也會與小朋友進行一些小活動,如看故事書,評估幼兒的認知發展、語言能力等。同時,老師亦會觀察他們與同儕如何相處,是否有禮貌,留意小朋友之間有否發生衝突,家長會如何處理。另外,學校亦會了解家長的期望與學校是否一致。
 

想了解更多心儀學校資訊,及選校指南?
荷花升學書籍幫到你,https://eugenearticle.pse.is/4bcctb

撰文: Vivian Tjiu / Yannes Wong
幼稚園直擊|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康怡) EYFS結合探究式學習 校長披露面試攻略:好奇心比知識更重要
幼稚園 2024-04-01
幼稚園直擊|天主教彩霞邨潔心幼稚園 兒童為本 每年多人報考 3大面試攻略  
幼稚園 2024-02-27
幼稚園直擊|Woodland與Guidepost攜手並進 校園將打造成全新蒙特梭利學習環境
幼稚園 2024-02-06
幼稚園直擊|荃灣聖母幼稚園 以「愛」為教育核心 貫徹「G.O.D」理念 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幼稚園 2024-02-02
幼稚園直擊|康樂園國際學校24年新增Playgroup 提倡森林教育+戶外學習培養多元技能 (附2024幼稚園開放日期)
幼稚園 2024-01-10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蒙特梭利教學法 5感教學加深小朋友認識世界 掌握抽象概念 自由成長+手眼協調
幼稚園 2024-01-09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專題研習教學法 小朋友主導學習權 鞏固日常生活認知 提升執行力+自理能力+參與性
幼稚園 2024-01-08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故事綜合活動教學 從故事出發學習 引發小朋友好奇心 建立閱讀習慣 升小必備技能
幼稚園 202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