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幼稚園(小西灣)|愉快探索 啟迪多元智能

嶺南幼稚園(小西灣)|愉快探索 啟迪多元智能
日期:2022-09-02
嶺南幼稚園(小西灣)着重幼兒的品德教育以及兩文三語的發展,幫助幼兒在生活經驗及多元化的活動中,啟迪多元智能,培養學習態度、能力,以及正面、積極的情緒。學校為幼兒營造溫馨、具啟發性及安全的學習環境,使幼兒在「德、智、體、群、美、靈」各方面均衡發展,能不斷自學、思考、探索、創新和應變。

| 着重品德教育

學校的課程特色之一是着重品德教育。校長戴子盈介紹,老師每天會預備不同小故事,透過故事情節讓小朋友學習不同道理,建立正面價值觀、積極的態度,培養同理心,成為溫文有禮的孩子。通過故事除了可以學習不同道理,也能強化幼兒的語言能力,讓小朋友們學習留心聆聽,理解故事內容,進一步可做到自信表達。

| 發展兩文三語

學校重視學生兩文三語的發展。每天的日程中都會編排英語課堂,由專科英語老師教授。普通話方面,每星期兩天由專科普通話老師和小朋友進行活動,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普通話,提升小朋友的對話、溝通能力,從最初學會聽、嘗試講,到低班、高班懂得讀或寫。

| 專題研習 主動探索

專題研習時間,透過老師和小朋友一同討論、投票決定研習課題,在約一個月的課程中由小朋友做主導帶領整個學習。討論課題後,小朋友們會回家與家長一起搜集資料,最後回到學校做匯報。在搜集資料、探索研究、匯報的過程中,可建立自學態度,也能鍛煉語言表達能力,同時促進親子關係。幼兒班的學生進行了關於食物的專題研習。年齡比較小的孩子在其他方面知識不多,但也可以探討每天吃的、喜歡吃的食物,最後通過投票小朋友們選擇了每天早餐、茶點、下午茶都有機會吃到的麵包,之後一同探究怎麼做麵包。疫情緣故,學校未能安排參觀活動,但也鼓勵家長帶孩子去麵包店拍照記錄,之後小朋友們回校匯報,與同學們分享在麵包店看到甚麼、自己喜歡吃的麵包。課程中,小朋友們可製作真正的麵包,帶回家和家人分享。除了可以吃的麵包,小朋友們還透過陶工活動製作了不同款式的麵包。老師在學校的課室設計了模擬麵包店,讓小朋友可以進行角色扮演,買賣麵包。

| 模擬活動 豐富經歷

學校通過安排參觀活動以及舉行模擬活動,豐富學生經歷,提升小朋友對不同事物的認識及興趣。近來在無法去郊野公園的情況下,老師們就用顏色紙代表湖水,在紙上放置小橋,將學校變成小小郊野公園,讓小朋友們可以模擬野餐。

| 重視音藝體

學校重視幼兒的均衡發展,在每日時間表中安排了音樂、體能、藝術活動的時間。音樂活動的時間,小朋友們會唱歌跳舞,也可以玩樂器、學節拍。因應幼兒對唱歌跳舞的形式感興趣,在日常課堂包括英文堂、普通話,老師們也常用兒歌或不同音樂提升他們的興趣。家長們反映,孩子回家會唱很多不同的歌,中、英文歌都會唱,甚至剛上學說話都未清楚時就開始唱歌,唱着唱着,小朋友的樂句越來越清晰,爸爸媽媽都能聽明白。

| 遊戲中學習

遊戲中學習是跨學科的學習,融入在日常課堂中。老師在設計活動時會加入很多遊戲元素,上堂時老師會自製骰子,每面有不同的字和圖片,小朋友擲到哪一面就會根據該面進行介紹。課堂中還有扭蛋機,每個扭蛋裏面有不同內容,小朋友們扭出扭蛋後都會很樂意根據其中內容進行分享,也能從中學習。

在專題研習活動,做小小麵包師傅製作麵包。

小朋友們積極參與課堂和實驗。

體能活動,小朋友可以學到敏捷的動作、鍛煉身體的平衡力。

學校非常重視培養孩子的閲讀習慣。

-----------------------------

想看完整內容,請留意第88期9月出版的荷花SuperPARENTS雜誌!
立即訂購:https://bit.ly/3qbN0dd

撰文:林政宜
幼稚園直擊|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康怡) EYFS結合探究式學習 校長披露面試攻略:好奇心比知識更重要
幼稚園 2024-04-01
幼稚園直擊|天主教彩霞邨潔心幼稚園 兒童為本 每年多人報考 3大面試攻略  
幼稚園 2024-02-27
幼稚園直擊|Woodland與Guidepost攜手並進 校園將打造成全新蒙特梭利學習環境
幼稚園 2024-02-06
幼稚園直擊|荃灣聖母幼稚園 以「愛」為教育核心 貫徹「G.O.D」理念 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幼稚園 2024-02-02
幼稚園直擊|康樂園國際學校24年新增Playgroup 提倡森林教育+戶外學習培養多元技能 (附2024幼稚園開放日期)
幼稚園 2024-01-10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蒙特梭利教學法 5感教學加深小朋友認識世界 掌握抽象概念 自由成長+手眼協調
幼稚園 2024-01-09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專題研習教學法 小朋友主導學習權 鞏固日常生活認知 提升執行力+自理能力+參與性
幼稚園 2024-01-08
幼稚園特色教學法|故事綜合活動教學 從故事出發學習 引發小朋友好奇心 建立閱讀習慣 升小必備技能
幼稚園 202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