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方法 令孩子好記性

5個方法 令孩子好記性
日期:2020-03-13
良好記憶力有助我們的學習效能、生活自理及人際相處等發展,所以父母往往在孩子年幼時,已透過不同的生活範疇來訓練他們的記憶力。如果大家有意提升孩子記憶力的話,便要參考以下5個方法。

1.容許孩子反覆玩樂或閱讀

當孩子愛玩某些玩具,或是不斷閱讀相同一本圖書的時候,就是他們進行鍛煉記憶力的過程。例如:孩子愛不斷地砌積木,在其反覆拼砌的過程中,表面看似做相同的事情,實質他們會不斷加入新元素,當父母細心去看,便會發現他們所砌的積木,表面看似相同,但當中卻有細微的變化。父母要明白,孩子的學習就是不斷從反覆練習之中進行,亦在鞏固着他們的記憶力。

2.與孩子一起做家務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透過與孩子一起做家務,以及運用一些小玩意來增強他們的記憶力。例如:跟孩子一起摺疊衣服和襪子,然後放進衣櫃內,過程中,孩子需要專注地將襪子配對和擺放在適當的位置,這就正正是鍛煉他們的記憶力。每天反覆練習,除了增加親子互動之外,更可以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

3.進行親子小玩意

日常跟孩子玩簡單的遊戲,也是鍛煉他們記憶力的好方法。例如父母將小球放在其中一隻手,讓孩子看一看,然後雙手放於自己的背後,讓他們猜猜小球放於哪隻手上;或者將三種不同玩具放在桌上,讓孩子細心觀察後,請他們轉過頭來,其間父母收起其中一種玩具,再問他們:「哪種玩具不見了呢?」即使公園,也是訓練幼兒記憶力的好地方,例如:將一條小毛巾掛在樹枝上,讓孩子認清位置,然後請孩子往外跑半個圈,再回來找毛巾。這些小玩意富趣味之餘,既可以訓練孩子的記憶力,又可以促進親子的關係。

4.睡覺前作小檢閱

父母與孩子可以每晚在睡前作小檢閱,彼此分享當日一些生活的點滴和感受,在回憶當日發生事情的過程中,有助強化他們的記憶力。當然,孩子的記憶力是短暫的,對剛剛發生的事情印象會較為深刻,對於較早期發生的事情,則未必會有印象了。而且,兩歲以下的幼兒,其語言發展尚未成熟,父母只需讓他們隨意及簡單地憶述已經很足夠。

5.尋找特性助記憶

父母可以教導孩子透過聯想來增強記憶力,例如:提示找出所見人物的外貌特徵;物件的體積、大小、厚薄;地點的特色、標誌等來幫助孩子加強記憶力。

小結

孩子若處於幼兒階段,其學習和記憶主要透過輕鬆玩樂的過程而有所得着,故此,父母切忌要孩子死記硬背來揠苗助長。

資料提供:慈慧幼苗中心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姑娘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