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招提升幼兒AQ及EQ妙法

8招提升幼兒AQ及EQ妙法
日期:2020-11-23
從前很多專家都認為IQ對個人將來是否成功是十分重要。但專家漸漸發現,能夠擁有高EQ,更加是一個人成功與否的關鍵。一生中少不免會遇上困難,亦會影響情緒,透過一些簡單的方法,家長也可以培養高EQ的孩子。

很多家長都忽略AQ及EQ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認為能夠擁有高IQ,獲得理想成績便已經足夠,但事實並非如此。當考試面對艱深的試題,如果AQ及EQ低的話,可能會立即放棄;如果兩者高的話,則可能會抱積極的態度,盡量嘗試作答,最終成績可能未如理想,但相信總比放棄的好。所以,從小培養孩子AQ及EQ有其必要性,家長必須重視啊!

AQ、EQ須並存

培養孩子AQ及EQ,最重要是家長在適當時候放手,多讓他們嘗試,家長擔任輔助者的角色,適當時候給予鼓勵及支持,孩子從小跌過碰過,在成長階段當面對逆境、挫折也不易畏縮,抱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不同的問題。

何謂AQ及EQ?

逆境智商(Adversity Quotient,簡稱AQ)是由保羅.史托茲博士於1997年提出的。他表示一個人若AQ越高,便能夠彈性地面對逆境,能夠積極樂觀地面對困難及挑戰。這些人亦能夠發揮創意,找出解決辦法,因此,能夠不屈不撓,越挫越勇,而最終能夠表現卓越。
至於EQ方面,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或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簡稱EQ )由美國心理學家彼得.薩洛維於1991年創立。EQ是一種自我情緒控制能力的指數,它也是一種認識、了解、控制情緒的能力。

EQ是AQ的一個元素

樂苗坊中心主任文珮琪表示,EQ與AQ是有着緊密的關係。當人遇到困難時,有些人會感覺驚慌,會產生擔心等負面情緒,他們會被這些負面情緒所牽引帶動,令他們朝着負面的方向走,最終當然不能把問題妥善解決。倘若EQ高的人面對困難,由於他們的情緒較為平穩,便會告訴自己即使問題有多難,但也可以克服的,最終他們會一步一步地去解決問題。
情緒波動太大、過於激動,是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最後可能甚麼也做不好,提不起勁去處理問題。情緒穩定的人,他們能夠處之泰然地面對逆境,最終把問題解決。

常被忽視

由於香港是一個較為功利主義的社會,大家都會着眼於實際利益,家長亦會較重視孩子的學業成績,其AQ及EQ往往被家長所忽視,覺得這兩方面並不重要,實際上卻並不然。文姑娘表示,香港生活的家長往往工作壓力很大,他們的EQ也並不高,加上大家急於求成的心態,喜歡走捷徑來達到目的,不願意花時間及耐性,這樣他們的AQ亦大打折扣。這類父母的下一代,性格亦會與父母相似,他們的EQ及AQ亦不會很高。
文姑娘說越能夠克苦的孩子,孩子的AQ會越高,於成長過程面對任何挫折,他們都能夠一一克服,於跨過困難的過程中,除了把問題解決,更因為他們能夠解決問題而提高自信心,其自尊感亦同時提高,更能面對逆境及挑戰。

從小培養

可能有人會問孩子幾多歲開始培養他們的AQ及EQ為佳?文姑娘認為EQ可以在孩子出世後便開始訓練,原因是零歲的小寶寶亦都有情緒,他們會感到肚餓、疲累、不舒服、排泄及苦悶,需要家人陪伴,這等情況都會影響他們的情緒,因此,家長可以從寶寶零歲開始訓練其EQ。
至於AQ方面,文姑娘則認為可以在孩子2歲開始培養。她說不同年齡所面對的挑戰、問題都不相同,2歲的孩子開始入學,有很多地方需要自己學習處理,例如自己吃飯、自己穿鞋,學習與別人相處,家長便可以在孩2歲訓練他們,讓孩子學習自己解決難題。

父母別偷走機會!

孩子是否能夠擁有AQ及EQ,關鍵在於他們的父母。香港人生活匆忙,往往容不下些少時間給孩子作嘗試。其實,家長只要花耐性,每次預早給孩子作準備,他們在不斷嘗試下自然能夠掌握。另外,家長亦要明白方法並不只一個,ni3容許孩子運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這樣不但能夠加強孩子的自信,同時可以啟發他們多思考,即使最終的結果是錯誤,他們亦可以從中汲取教訓,對他們的成長和學習都有幫助。

8招加強AQ及EQ

加強孩子的AQ及EQ,最重要從日常生活及父母的態度方面入手。樂苗坊中心主任文珮琪說,其實日常生活已經有許多訓練孩子的機會,只好家長懂得把握,提升他們的AQ及EQ又豈是難事,以下由樂苗坊中心主任文珮琪提供AQ與EQ各四大招數。

「AQ」
第1招:容讓嘗試
情況:雖然很多家長明白容讓孩子嘗試是個加強AQ的方法,但很多時因為趕時間,又或是看不過眼,認為孩子做得不夠好,家長便寧願自己替他們完成,認為既省時又可以有理想效果。當然這想法可以得到家長想要的效果,但是卻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
家長宜做:家長應該盡量花時間及耐性,容讓孩子自行嘗試,而且別介意結果是否理想。
舉例:讓孩子學習穿鞋子,家長千萬別在趕着出門前2分鐘才叫孩子穿鞋,這是家長非常匆忙,看到孩子遲遲未能把鞋穿上,便會大動肝火,責罵他們,最後哭鬧收場。
解說:家長要明白孩子學習需要時間,以學習穿鞋為例,宜在出門前30分鐘提醒孩子自行穿鞋,給予他們足夠時間準備,便可以避免彼此的衝突,孩子則可以學習自己解決問題,而且不會影響彼此的關係。

注意重點
越年幼的孩子越需要時間學習,所以,家長更需要付出耐性及時間給他們,在適當時間放手,擔任輔導者及引導者角色,在適當時候給予指引,只要多讓孩子嘗試,從嘗試中汲取經驗,這樣才可以加強孩子的解難能力,面對任何逆境都不會懼怕。
第2招:思考解決方法
情況:面對孩子,家長總覺得自己經驗豐富,抱着「食鹽多過你食米」的心態,認為孩子經驗不足,給孩子提供方法,能夠避免他們走冤枉路,同時,亦認為他們自己想的方法行不通,不能實際應用。
家長宜做:家長可以想想自己所擁有的經驗,也是從前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當初也曾碰過跌過,現在才有經驗。
孩子的成長也必然會遇上挫折,家長不可以永遠保護他們,避免他們受傷,少少苦楚等於激勵。
舉例:適當時候放手,給孩子自己面對困難。
解說:學習自己想方法解決,雖然這些方法在家長眼中會感到愚笨,甚至認為未能把問題完全解決,但是家長亦不可以責怪他們,只要給予提示及意見,讓他們參考,日積月累下,孩子定能學會更多解決問題的技巧。
注意重點(BOX)
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法可能真的未必太理想,但是家長也不可以嘲笑他們,這樣只會打擊他們的自信心,令孩子不敢再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當家長看到孩子所想的方法不太奏效時,家長應用引導的方式,引導他們去思考方法,亦可以向孩子發問一些問題,刺激他們從不同角度多思考。即使孩子所想的方法不如家長所提供的,只要能夠解決問題,便容許他們運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這是培養孩子AQ的好方法。


第3招:適時讚賞
情況:相信任何人都喜歡被讚賞,哪有人喜歡整天被責罵?讚賞能夠起着鼓勵的作,除了加強自信心,亦能夠令人更積極去面對各種挑戰,即使面對天塌下來般的大事,都能勇於面對及將之克服。
家長宜做:當孩子面對困境,而他們又能夠運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時,不論他們的方法是好還是壞,家長千萬別吝嗇。
舉例:給予孩子讚賞、鼓勵各和認同他們,孩子會感到獲得家長的讚賞是一種鼓舞,可以加強他們的自信心及自尊感,覺得自己有能力處理問題,並不是永遠扮演依賴者的角色。
解說:事實上,家長適當時候擔任孩子成長路上的啦啦隊,給他們吶喊助威,支持他們,較只是為他們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來得好。


注意重點
當家長給予孩子讚賞時,千萬別只是「你真的很叻!」、「你真的很聰明!」這樣描述,因為孩子並不能清楚了解自己被讚賞的原因。家長必須清楚說明讚賞他們的原因,例如「你能夠自己想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你真的很聰明!」、「你所想的方法真奏效,能夠把問題解決!」每次讚賞都要說明原因,就能夠加強家長希望加強孩子的行為,對於孩子培養AQ有幫助。


第4招:家長自我檢討
情況:如果家長面對問題時,表現得不知所措,非常徬徨無助,孩子看到家長的表現,也會學習他們的處事模式。相反,如果家長能夠輕鬆面對問題,處之泰然的話,孩子面對問題時也不會慌張。家長是孩子學習的榜樣,家長的行為影響孩子的表現,所以,若然家長希望孩子能夠擁有高AQ,便要注意自己的行為。如果家長察覺自己的AQ亦不太高,就從今日起嘗試改變。
家長宜做:當面對問題時,家長先讓自己冷靜,有些成年人當遇上問題時,只會大叫大嚷,這樣絕對不能把問題解決的。
舉例:家長先保持鎮定,想想有甚麼辦法可以解決問題,亦可以想想有甚麼人可以給予支援。
解說:無論甚麼問題,總能夠找到出路。孩子看到家長的行為表現,他們亦會加以學習及模仿。
 

注意重點
面對任何問題,盡量保持樂觀的心境,並積極面對問題,總能夠找到解決的方法。家長如能夠以幽默及輕鬆的態度去對待問題,能夠為孩子樹立好榜樣之餘,亦能夠令家庭氣氛和諧,加強彼此的關係。倘若家長以負面的方法處理問題,亦會為家庭帶來負能量,除了令問題難以解決外,甚至可能影響大家關係。


「EQ」
第5招:父母衡溫器
情況:經常聽別人說「怎麼樣的父母,便有怎麼樣的孩子「」由此可看出,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有多深遠,所以,家長樹立好榜樣有其必要性。於情緒培育方面,家長對孩子的影響也着實不少,如果家長情緒波動大的,孩子亦會是一個情緒波動大的人;如果家長情緒較為平穩,日常不
家長宜做:家長必須變身成為一個衡溫器,盡量管理自己的情緒,不可以動不動便鬧情緒,這樣孩子是會模仿的。
舉例:當家長想大發雷庭時,先讓自己深呼吸,或飲一杯水冷靜,甚至可以入房給讓自己冷靜。
解說:當孩子鬧情緒時,也會學習家長的方法,處理自己的情緒。
注意重點
遇上不愉快、忿怒、挫折等情況,大家總會有不同程度的情緒表現,但最重要是怎樣處理及面對。如果家長動不動便對其他人破口大罵,相信其身邊的人也會不敢接近你。其實,感到不開心、忿怒,是人之常情,每人都有發生,當家長感到非常忿怒時,千萬別打人或打破家中物品,這是絕對不要得的行為。家長可以到家附近走走,讓自己透氣,盡量避免令衝突加劇,冷靜後才處理問題,這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第6招:回應情緒
情況:很多時當孩子鬧情緒,家長第一時間會責罵他們,大家互相角力,最終可能兩敗俱傷,影響大家關係,同時,孩子亦只會學習到以鬧情緒來解決問題,並且認為家長不了解他們,漸漸長大後當遇上甚麼問題也不告訴家長,大家關係亦越來越疏離。
家長宜做:當孩子鬧情緒時,家長先別過於激動,可以先讓彼此冷靜,請孩子到房間冷靜情緒,因為在情緒激動時,是很難解決問題的。當他們冷靜下來後,家長可以詢問他們為何不開心,遇上甚麼問題,
舉例:家長細心聆聽,適當時候表示明白及體諒。如果有問題孩子未能解決的話,家長可以表示會陪伴他們一起面對,共同解決問題。
解說:家長這樣做,可以令孩子感到被認同及了解,當下次他們遇到問題時,會願意與家長傾訴,而不是以鬧情緒來解決。


注意重點
人最希望是得到其他人理解及體諒,當遇上問題時,亦希望有人能夠協助,而不是孤獨面對,特別是孩子,如果他們得不到父母幫助及理解,無助感覺會非常強烈,同時亦會減低他們的安全感,對於他們的成長會有影響。所以,當孩子鬧情緒時,家長千萬別只是責罵他們,這樣只會令事情更糟,令他們冷靜最有效方法是體諒,找出問題的根源,然後一起解決。


第7招:玩耍減壓
情況:每個人在生活上都會遇上種種問題,帶來不少的壓力,即使是孩子亦然。他們在學習上、交友上,甚至是從父母身上都會感受壓力。成人懂得如何替自己減壓,例如做運動、與朋友傾訴,或者參加一些興趣課程,但是孩子可能不明白自己面對壓力,亦不懂得將之紓緩,最後形成負面情緒,影響日常生活及健康。
家長宜做:家長需要留意孩子於日常生活中的表現,有沒有與從前不同的行為。年幼孩子不懂得表達,家長可以透過遊戲協助他們紓緩。
舉例:玩親子遊戲是個非常好的紓緩壓力方法,在遊戲之中能夠讓孩子暫時忘記煩惱。
解說:在玩耍的過程,家長可以與孩子傾偈談,藉遊戲打開孩子的話匣子,引導他們講出煩惱,此外家長可以給予支持及鼓勵,亦可以提供意見,讓孩子能夠紓緩心中鬱結。

注意重點
家長要明白與孩子玩遊戲的目的,所以,玩的過程,家長盡量不要批評孩子,使他們增加負面情緒,而是在玩的時候大家盡情投入,大家共同度過愉快的時光,讓孩子及家長一起減壓,即使過程中孩子並未有說出令他不開心的原因,家長也不要強迫他,因為這樣亦會增加他們的壓力,當孩子願意說時,自然會說,不用強迫。

第8招:交心時間
情況:大家每日上班上學,都會遇上許多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情,從而影響到情緒,家長可以設定一個時間,讓大家可以靜靜地傾偈。有些家長會透過吃飯時,大家一起說說當天所遇到的事情,在輕鬆的氛圍下,大家可以暢所欲言,將當天愉快或不開心的事向家人傾吐,你一言我一語地發表意見。
家長宜做:家長可與孩子計劃在某個時段一起暢所欲言。
舉例:例如鼓勵孩子表達,毋須介意把他們自己好或不好的經驗與家人分享,家人亦會提供意見。
解說:這樣不但能夠增加家人的聯繫,亦令彼此間增加了解。同時,可以讓孩子覺得家是他最強後盾,遇上任何事也可以得到家人支援。這樣有助於穩定他們的情緒,遇上麻煩不會只是哭鬧,而是懂得尋求家人的協助。

注意重點
家長謹記,大家傾偈時,千萬別過度批評孩子的意見,這樣只會窒礙他們表達意見,倘若孩子真的做了不對的事情時,家長可以另找一個時間,單獨與他們傾談,了解清楚事件,千萬別在大庭廣眾面前責罵他們。教訓孩子也要顧及他們感受,家長可以告訴孩子這樣做為何不對,這樣做會令父母不開心,讓他們明白自己的錯失,家長亦可以詢問孩子解決的方法,鼓勵他嘗試自己面對及解決問題,可以同時提升解難能力及自信心。

資料提供:文珮琪/樂苗坊中心主任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