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Zoom!疫情下小朋友上網課缺社交 常扭計點算好?

天天Zoom!疫情下小朋友上網課缺社交 常扭計點算好?
日期:2021-08-24
一位朋友的孩子,在默書時把Zoo錯寫成Zoom,可悲不在串錯字,而是大家可想像到小朋友在疫情下的生活,就是天天都在家Zoom Zoom Zoom!

根據非正式統計,在停課的疫情期間,小學生平均一天花約5小時左右在家中以zoom上課,大大減少了跟同學相處的機會,獨生的孩子更是缺乏與同儕溝通。就是連基本的互動溝通也甚少,莫講會懂得向別人表達。一位家長很擔心兒子,因為他事事都以哭鬧和發脾氣來表達,有時小朋友未必懂得表達自己感受,家長亦有時候不了解子女的所思所想。如果小朋友長時間沒有機會抒發感受,他們會覺得自己不被重視,長期的情緒壓抑亦會對小孩的身心發展有所影響。

想鼓勵小朋友表達感受,家長能以身作則,先示範如何分享當天發生的事情與感受。例如:「今天,媽媽午餐時候跟同事去了公司附近的日式餐廳,食物很美味,媽媽跟同事愉快的吃了午餐。」其實模仿是小朋友的天性,也是他們成長的一部份。當他們習慣了聆聽父母的分享,他們也會開始嘗試表達自己的情緒。家長亦可多問開放式的問題,例如「今天發生了甚麼開心的事情?」,來代替「你今天開心嗎?」 這樣,小朋友有更多發揮空間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並非只回答「是」或「不是」。

另外, 大多小孩都不懂掩飾自己的感受,他們的表情或眼神往往能反映出的思緒。家長可多留意子女的神情,如發現有異樣,能用以上提及的方法鼓勵小朋友表達感受。千萬不要將有情緒等同扭計、不合作等負面觀念,要知道情緒背後均附帶著信息,倘若孩子被灌輸「有情緒便不好」這觀念,以致刻意隱藏及抑壓自己的情緒,這便有機會對他們的自信心、自我表達能力,以及整體身心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因此,除了鼓勵子女實際表達之外,家長亦可以教導小朋友更多表達情緒的詞彙,例如「興奮」與「驕傲」,讓小朋友能更準確的抒發感受。比如,在閱讀故事書時,家長能跟子女討論書裡人物的經歷和感受。家長也可以利用談及感受的兒歌讓子女接觸更多關於感受的詞語。

小朋友有情緒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是要學會表達和分享感受,是需要時間學習和習慣的,只要家長抱著正面的心態,耐心的教導子女,他們終會成為願意表達情緒的社交能人。

資料提供:沈君豪精神科專科醫生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