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女態度懶散 點解決?

仔女態度懶散 點解決?
日期:2021-03-11
【原文刊於《學前&親子》2021年3月刊】活潑好動是孩子的天性,但他們有時卻表現出興趣缺缺、懶懶散散的樣子,對甚麼事都不積極,令父母煩惱不已。今期,我們於街頭直擊5位家長,分享他們怎樣面對小朋友的懶散態度,並找來資深社工提供意見,建議家長可如何改善孩子的懶散態度。

理解型:了解問題所在

被訪者:謝太(育有8歲兒子)

「當兒子遇到困難,或面對不感興趣的課題時,就會表現退縮,容易感到氣餒。因此,他會選擇拖延和懶散,最後就會放棄。對此,我先會了解孩子的問題所在,想出不同的教學法,使他重拾信心,引起學習動力。」

專家分析:
欣賞這位家長的處理能夠以人為本,在育兒路上,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事,是各位家長需要學習的。媽媽能夠體諒和明白小朋友會有他們的難處,看得出其背後原因,了解到小朋友的問題是因為甚麼原因而導致,從而作出合適的配合,和因應兒子的能力及程度來調節教學,更會思考不同方法來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

----------------------------------------------------

設有時間限制

被訪者:呂太(育有8歲、6歲女兒)

「雖然假期是讓孩子放鬆心情的時候,但同時這也會令到她們懶散。在正常上課的日子,平時晨早就出門口,假期就會想睡多一點,生活節奏也會放慢腳步。所以,適當時候我也會讓她們去做,不過就要有時間限制,也會繼續安排正常時間表,如上午安排溫習功課,下午就安排去玩耍,完成即可去玩,或會有獎勵。」

專家分析:
孩子能夠保持特定的常規是一件好事,能夠時刻留意到小朋友的狀態,這點是欣賞的。不過亦有些建議給予家長,知道家長不想小朋友因為假期是鬆懈,變得懶散,但有時候對於計劃小朋友的時間表上,應該要多點變化,父母可根據小朋友的不同狀態來調節,增加輕鬆的時間,更可與小朋友商討時間的安排,這樣會更加令小朋友有動力去完成該完成的事情。

----------------------------------------------

交換型:享受權利作交換條件

被訪者:Coey(育有7歲兒子)

「做小朋友一定貪玩,所以在家時,兒子會整天都不想做功課同温習,所以我和兒子會交換條件,讓他只有完成自己的責任,先可以享受自己的權利。當他能夠完成責任時,便會讚賞佢笠和多鼓勵他,希望可以令小朋友自己自律。」

專家分析:
欣賞家長會以權利和責任來培育小朋友,目標是教育小朋友能學習負責任。不過,媽媽所提及以「交換條件」來處理小朋友懶散問題,則值得留意。孩子在面對「交換條件」時,很容易便灌輸了「你做得好,我便給你」的概念,成為利誘的條件,不能令小朋友真正長期地建立自律。當讚賞變得條件化,便不能真正的內化小朋友,成為其推動力。

---------------------------------------------

約定型‧提前約定好

被訪者:李太(育有7歲兒子)

「一到周末或假期,小朋友便會比較懶散,如不主動做功課、抱怨功課太多需要休息、玩耍,或提出做完功課想打機。我覺得合理和適當的懶散是可以接受的,但前提是他必須做好自己的事情。所以,我們會提前約定好、製定時間表,做完之後便可休息,超額完成便可打機。當然現在小朋友還小,我們不太讓他打機。如果是玩關於課業的遊戲,就要在指定時間做完功課才行。」

專家分析:
小朋友能盡本份,與父母能夠為事情有所約定是件好事,不過家長提到「超額完成便可以打機」,這點便需要留意。雖然限制小朋友使用電子產品是很好的,因為他們自制力較弱,家長能看到當中需要也是好的,但家長所說的「超額完成」會否是對孩子有過高的要求呢?希望家長能夠檢視這一點,要知道因應小朋友的能力和需要來安排適當的任務,才是正確做法。

-------------------------------

獎賞型‧訂立獎賞計劃

被訪者:吳太(育有6歲兒子)
 
「現在的小朋友都很喜歡打機和看電視,我的兒子也不例外,每當他想打機和看電視時,就怎樣也叫不動,做甚麼也不上心,變得懶散。因此,我會訂立獎賞計劃,當能完成某事情後,便可以做一會兒他喜歡做的,完成不到,便不可以打機和看電視了。」

專家分析:
獎賞計劃對於仍就讀初小的孩子十分有效,能夠從中讓他們學會甚麼是後果。不過,建議家長為孩子以建立規律生活作目標,多讚賞孩子的努力,多給予情感下的支持,能夠增加他們的動力。另外,除了獎賞孩子打機和看電視,會否也會考慮其他的獎賞活動呢?如一些親子時間,一起玩樂,除了有助建立親子關係,更能夠成為孩子的內在動力。

 


 

3招改善懶散態度

孩子懶散是很普遍的一種現象,卻讓父母十分着急。若家長希望改善小朋友的懶散的態度,註冊社工駱慧芳有以下3個建議:

1.父母要以身作則:小朋友的拖延是因為「有樣學樣」,他們會把父母的日常生活看在眼內,所以家長也要有規律的生活模式。
2.接納孩子的節奏:有時候,孩子對不同事件有不同程度的興趣,其專注度亦會有所增減,所以當家長能尊重孩子用自己的節奏,才可累積成功經驗。
3.避免用責罵或負面態度催促:如父母用負面態度來處理孩子的懶散,只會令他們原本願意做的事情產生了畏懼情緒,也沒有信心做好。長期下去,除能使孩子養成懶散,也養成他們不想接受挑戰的態度。

 

撰文‧張芷華 模特兒‧張柏琛&張太 資料分析‧香港家庭福利會社會工作顧問駱慧芳 整理:Yumi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