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女街上遇危機 家長點處理?

仔女街上遇危機 家長點處理?
日期:2020-09-17
近來香港社會動盪不安,一向被視為「安全城市」的香港,突然變得很危險,即使走在街上,也可能會遇上無妄之災。家長如何可以臨危不亂,保持冷靜,應對危機?我們請來醫生及心理治療師,教家長面對種種突發情況。

危機1:不幸和父母走失

家長問:「有個星期日晚上,我們帶孩子外出晚飯後逛街,因為最近到處都是清貨大減價的店舖,我和丈夫非常興奮的逛得比較專注。我們當時都不知道孩子走失了,後來找到孩子時,孩子不斷地哭,回家後亦不斷發抖。其後孩子甚至不願踏足涉事商場,經常黏着我們,可以怎麼做?」

專家解答:耐心安撫孩子
心理治療師黃永泰表示,家長應耐心安撫孩子,且避免責怪孩子。孩子走失可以是父母的責任,也可以是孩子的責任。如是小孩自己走失,先不要責罵他們,家長可溫柔的提點小孩,讓他們明白下次只要自己不離開,就不會有走失的機會,並告訴他們下次想去別的地方要先告知父母。如是大人的錯,請誠心的向孩子認錯,並表示向其保證下次一定不會再犯。因孩子走失,對他們而言是破壞了和大人之間的連結,在大人身邊理應是安全的,所以大人更應好好修補這段關係。


 

危機2:在混亂中跌傷

家長問:「有天我們跟兒子去逛街,碰巧遇上一些衝突,我們立刻逃離現場。但孩子因為跑得太快而不小心絆倒,擦傷了膝蓋,更有流血的情況。他害怕得大哭起來,我們立刻為他檢查傷口,應該不算很嚴重,可如何處理?」

專家解答:皮外傷可自行處理
小朋友有機會在混亂中不幸受傷,如擦傷、扭傷和撞傷等,兒科醫生張傑表示,如果只是皮外傷,父母可自行處理。當小朋友擦傷時,第一步可用清水先沖洗傷口,嘗試把傷口的異物沖走。一般在戶外,較易找到的清水便是樽裝水,可以減低傷口受感染而發炎的機會,然後可為小朋友的傷口止血及包紮。如果涉及到懷疑有骨折、傷口太大、太深及出血過多等情況,就要帶孩子到急症室處理。

判斷傷勢嚴重性

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當孩子不肯活動某個部位或者手腳,而這情況持續多過數小時,就需要找醫生處理,以排除比較嚴重的骨骼或筋腱受損。當然他們如果擔心的時候,會鼓勵父母馬上找醫生作判斷,以免耽誤病情。

個案3:目擊意外情緒失控
家長問:「有天晚上,我們一家人在商場裏吃完晚飯後準備離開,卻發現商場外聚集了很多圍觀人士。走上前看,發現原來有兩輛汽車相撞。孩子看到受傷的司機和行人頭破血流的畫面,他感到很害怕,在我們的懷裏哭了很久。我們好不容易才安慰了他整個晚上,半夜又發噩夢哭醒了,怎算好?」

專家解答:讓孩子感到安全

心理治療師黃永泰表示,當孩子在外面親眼目睹意外發生,並感到驚慌、不安等,家長應提醒孩子,身處的環境是不同,也是安全的。及後家長應留意孩子的情緒是否有受到困擾,因部份孩子無法說明自己的驚恐,即使已是低年級小學生仍會失禁,甚至倒退至希望和父母一起睡覺。這時候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明白父母是在身邊的,自己是安全的,只要父母給予足夠的耐性,慢慢地小朋友便會恢復。

整理:周慧敏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