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女講邊句令你最窩心?

仔女講邊句令你最窩心?
日期:2020-03-09
親子相處中最令父母感到甜蜜的,相信是孩子向自己表達愛意與關懷。各位爹哋媽咪,記得小朋友向你們說過最窩心的話,是哪些內容嗎?是次訪問了5 位家長分享他們的窩心經歷,並請來資深社工就親子相處,提供各種有效的建議。

窩心愛意組

「I love you!」

被訪者:Jeannie(育有就讀幼稚園的長子及幼女)

「孩子最窩心的說話,莫過於說:『我愛爸爸,我愛媽媽』,而我們也時常會說『我愛你』,尤其在上學前放學後,睡前睡後,感覺真的很甜蜜。平日我們多與孩子一起玩玩具、到公園玩、說睡前故事等,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都能付出時間陪伴他們,藉此讓他們感受我們的愛。我們希望與孩子建立一個有愛、互相尊重的關係。作為父母,我們亦希望教導孩子以正確的價值觀,學習面對不同事情。」

專家分析:父母向子女以說話表達愛意,的確能令彼此的感覺更加甜蜜。另外,相當欣賞家長並不只是把愛當作口頭語,而是付出時間與孩子相處。當中不只是媽媽,爸爸在家庭角色中亦會一起參與,令孩子感受到真實的親密感。向孩子表達關愛時,家長可多擁抱小朋友,令孩子感到被愛,親密的感覺可連繫他們的童年,作為重要行動的展現,將會令他們的成長更為健康。

「我好掛住你哋呀!」

被訪者:葉太(育有就讀小一長女及幼子)

「我們在忙工作時,女兒會打電話給我們說:『爹哋媽咪,你哋返嚟未呀?我好掛住你哋呀!』我們一聽到她這樣說,便感到開心有動力!我們回到家,也會立刻和孩子打招呼,先擁抱他們,再和他們聊天玩玩,也會一起看電視節目或新聞,討論發生的事情等。我們希望和孩子建立亦父母亦師亦友的關係,讓孩子知道我們愛、支持和保護他們,會分享他們的喜與憂。」

專家分析:雙職父母陪伴子女的時間可能較少,孩子主動致電父母,相信會十分窩心。十分欣賞家長除了分享孩子的快樂之外,同時也會分享他們的憂愁,建議家長亦可多說自己的開心和不開心的事。例如工作上遇到困難時,可向孩子說「最近很忙」、「工作上有些難以處理的事情」,內容不需說得太深入,但會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憂愁,讓他們知道家人之間不是只報喜不報憂,讓孩子日後也願意分享自己的難過。

關懷問候組

「媽咪,你有冇事?」

被訪者:林太(育有就讀小一女兒)

「女兒對我說過最窩心的話,是問我『有冇事』、『I love you』。平時我們的互動多是一起玩耍,例如陪她畫畫、一起做勞作等她喜歡的事情。我們也會時常聊天,一起看電視,談談她的校園生活、與同學的關係等。我希望今後能與女兒成為好朋友,她有甚麼煩惱亦會向我分享。」

專家分析:小朋友關心父母,對於家長而言,可謂相當窩心。十分欣賞家長於平日的相處中,多與孩子聊天,除了談談校園生活、和同學的相處等話題外,家長亦可多問孩子校園的生活趣事,形容老師和同學之間的相處,或是平日玩耍的內容。若果子女分享遇到不開心的事情,例如被欺負時,家長可引導他們說出感受,以及下次的應對方法,引導他們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媽咪,我好擔心你!」

被訪者:鄭太(育有3子,分別就讀高小及幼稚園)

「兒子們對我說過最窩心的話,是『媽咪我好擔心你』、『好掛住你』、『我好鍾意你』,聽到會覺得很感動。平日我會和就讀K2的兒子玩角色扮演遊戲,因為他很喜歡在學校時常玩扮演區。我希望透過扮演讓孩子認識不同角色的責任,例如兒子會扮媽媽的角色,我扮寶寶的角色,讓他假裝買餸煮飯給我吃。希望今後能與孩子建立朋友關係,但同時教導孩子要懂得尊重父母。」

專家分析:能夠說出擔心父母的話,相信孩子已是高小階段,其心智解讀能力處於較高的層次。非常認同家長與幼小的孩子,以角色扮演遊戲作玩耍,因這能令孩子嘗試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對方會做甚麼、會說的話、有何感受等。家長可嘗試在角色扮演期間,例如當孩子扮老師,自己扮學生時,與其他同學聊天,讓孩子體會老師面對課室的秩序時遇到的難處,令他們明白自己要安靜點,以免老師太辛苦。

「媽咪,你累嗎?我幫你……」

被訪者:湯太(育有就讀幼稚園的長女及幼女)

「女兒說過最窩心的說話,是當我回到家後她說『媽咪你累嗎?我幫你……』我會覺得辛苦一整天,也是有價值。平日我們與女兒會在睡前聊天,問問她的校園生活,或是吃飯時,聊聊她與同學之間的相處、課後活動等。我希望能與女兒平等地相處,避免高高在上的教導者角色會令她有壓力,長大後甚麼也不敢跟我說。」

專家分析:很欣賞小朋友除了察覺到父母的辛勞,懂得以說話慰問父母外,更有所行動,願意付出多一點,說幫媽媽做某事,可能是按摩等,令家長頓時覺得一整天的辛苦也是值得。與孩子相處時,家長擔心權威的管教方式,會令孩子感受到壓力。但其實恰當的堅持,以事實為基礎,不發怒地管教,並不會為孩子帶來壓力。真正令孩子感到壓力的,是父母管教時受情緒影響,以生氣的方式向孩子發洩的表達手法。

恩威並施 建立關係

隨着孩子漸漸長大,資深社工鄭繼池表示,他們的心智解讀能力會逐漸提高,例如懂得對父母說「我擔心你」、「我幫你」等說話,當中反映出小朋友能體會別人的感受,並對此有所回應。與子女相處時,新一代家長多傾向以朋友的方式相處,但對子女的管教應恩威並施,父母應指引孩子何謂對及錯。父母的權威並非獨裁,而是有儀態地堅持對與錯的立場,並給予孩子清楚指示,引導他們做出合宜的行為表現。

原文刊於:第33期《學前&親子》 撰文:陳美霜 攝影:麥國明 模特兒:曾衍晴&曾太 資料分析:大埔浸信會社會服務處總經理鄭繼池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