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學習 雙職父母也瘋狂

網上學習 雙職父母也瘋狂
日期:2020-07-29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香港教育界需要停課多月,大多數小學都紛紛結合科技推動網上教學,包括五花八門的電子材料,以至實時直播課堂,希望做到「停課不停學」。然而在停課期間,父母不僅要擔心學習進度,還要安排人手照顧子女,以及安排每天的活動行程,令不少雙職父母頭痛。今期,且由專家講解家長應如何應付日後的網上學習。

6成家長感困擾

全港學生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課,留在家中時間增長,有家庭教育機構較早前以電話訪問逾500多名家長,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停課期間對親子關係的影響。調查發現66%受訪家長對停課感到困擾,需在家辦公者尤甚。而在家長面對壓力方面,以子女學習情況佔比最多,達36%;其次分別為情緒及個人衞生情況。有63%家長指每天平均花1小時督促子女完成功課,不足半成人更每天花3至4小時協助子女完成課業,而近半數家長沒有為子女安排額外學習。

女孩停課在家中學習

在家學習 7成學童不專心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早前訪問近7千位幼稚園及小學家長,了解學童在停課期間的學習,以及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情況、家長面對的困難及需要的支援。家長表示最感困難的首3位,分別是子女欠缺專注和興趣、家人打擾和欠缺物資及配套,擔心學習進度會因此落後。停課亦導致學童使用電子屏幕產品的時間大增,近8成幼稚園家長表示,子女平均每日花多於1小時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超過世衞建議少於1小時的標 準;近4成小學生每日花超過

父母的挑戰

香港社會普遍都是雙職家長,無法時刻「陪太子讀書」。註冊社工廖李耀群表示,不少家長都會擔心監察子女的問題,尤其在使用電子產品進行電子學習時。即使學校安排實時直播教學,但在無人看管下,擔心孩子可以開着教學視窗「簽到」,又可以開着另一個視窗玩電子遊戲,故學生是否自律,對家長來說都 是難以控制的情況。

網絡課程

因此,家長看見子女只顧打機和上網,而影響學習和生活規律,一定加以限制或勸阻子女使用手機或防堵上網,容易令雙方增加磨擦機會。加上家長也要面對抗疫及工作的壓力,大家長時間在家,自然時有爭吵,衝突亦會增加,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另外,面對着無數誘惑的互聯網世界,如何確保學生能夠安坐電腦前,心無旁騖地「上課」,也是家長的另一大挑戰。

 

訂立使用界限

相信孩子在家中有更多時間使用不同類型的電子產品上課學習,亦會用作玩遊戲及看卡通等。根據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研究所得,每日使用電子產品超過2小時的幼童,5歲時出現過度活躍症的機率大增。因 此,家長教導孩子如何適當使用電子產品時,應注意在孩子使用這些電子工具前,家長應先與他們訂立條件和時限,好讓他們知道所有事情都有它的限制,從而減少孩子對平板電腦的依賴。

疫情使用網絡上課

資料提供: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Pario教育服務服務主任(註冊社工)廖李耀群

 

撰文: 張芷華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