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問題多-身心有甚麼影響|兒科專科醫生註冊社工講解

停課問題多-身心有甚麼影響|兒科專科醫生註冊社工講解
日期:2022-01-12
孩子上幼稚園本來很開心,但近大半年受新冠肺炎影響,即使現在可以復課,但隨時可能受疫情影響而再次停課,家長對此都苦不堪言。孩子經歷過悠長假期後,心理及生理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面對規律的學校生活,可以如何再投入及適應?今期邀請了註冊社工及兒科專科醫生與大家一起探討,並提供寶貴意見。

網上學習 始終有不足

學校是一個群體社會,孩子透過學校生活,除了可以學習知識外,更可以學習其他能力。對於幼稚園階段的孩子而言,於校內可以學習與別人相處,培養社交能力,透過老師安排的活動,可以加強孩子的大小肌肉及學習聽取指令。此外,孩子藉着與別人溝通,提升語言及聆聽能力,於課堂上聽老師講課,對他們提升專注力有幫助,即使簡單的排洗,孩子亦可以學習自理。以上種種能力的培育,都非靠網上學習可以加強的,所以,校園生活並不只是學習知識的地方,更能幫助孩子多方面成長,是他們開始獨自接觸外界的第一步,亦是重要的第一步。

停課問題多

疫情為學生製造了一個漫長的假期,除了影響學業外,相信不少家長都察覺到孩子在很多方面都出現退步的情況,在心理及生理上都浮現許多問題。今次邀請了註冊社工梁翠雲姑娘,以及兒科專科醫生陳亦俊,為大家剖析停課為孩子所帶來的心理及生理影響。

心理影響方面

表面上,疫情令學生獲得難得的假期,但時間久了,在心理上便會出現問題,註冊社工梁翠雲認為對孩子心理上會產生以下的影響:

失去安全感

上學對於幼稚園孩子來說,本是開心事,但突如其來需要停課,他們未必能夠明白箇中原因,於是會向家長追問原因,有時即使家長如何解釋,孩子也不會理解,孩子在無止境地期待上課,渴望與老師及同學見面的心情下,會令他們失去安全感。加上若是復課後又停課,一些較為膽小的孩子,他們的無助感會更加大,日常生活的規律給打亂,他們的安全感會更為缺失。

產生焦慮

倘若家長性格屬於神經質類型的,孩子也會感到不安,他們在受家長影響的情況下,焦慮不安的情緒會更加嚴重。

社交能力減弱

停課期間,學校多改為網上學習,但網上學習始終沒有互動,孩子不可以與老師及同學溝通,他們缺乏了社交生活,加上疫情下缺乏與其他人接觸的機會,尤其是PN班及K1的孩子,他們的社交能力會出現倒退的情況,若然是家中獨子,情況會更加嚴重。

生理影響方面

除了因疫情停課而受影響心理方面外,孩子在生理方面亦會有負面的影響,可能會出現一些倒退行為。現在便由兒科專科醫生陳亦俊為家長分析:

影響骨骼發展

疫情期間,家長減少帶孩子外出,亦因為停課,令孩子活動的機會大大減少,對於他們的大小肌肉發展受影響,而且大家多留在家中,吸收陽光的機會亦減低,缺乏維他命D,不能幫助鈣質吸收,這樣有機會影響孩子的骨骼發展。

影響身高

由於停課的緣故,很多孩子都改變了從前早睡早起、有規律的生活模式,孩子很多時會因為翌日不用早起上學而變得遲睡。太晚睡覺不但影響孩子的健康,更會影響他們發育長高,當孩子長時間很晚睡覺,他們的身材便會較為矮小了。

影響視力

停課期間,學生都會透過電腦上網進行學習,在長時間集中觀看電腦下,會對他們的視力構成影響,若再加上平日利用手提電話來消遣娛樂的話,視力問題便會更加嚴重,家長需要加以正視。

Text:Elizabeth 資料提供:梁翠雲/註冊社工 陳亦俊/兒科專科醫生
PN班直擊|楓薈國際幼稚園 鼓勵自然探索 發展多元學習
PN班 2024-03-01
PN班直擊|香港民生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勤誠勇毅 樂育幼苗
PN班 2024-02-03
N班專題 | 自行執拾3大好處 簡單9個步驟幼兒學識執書包
PN班 2023-04-28
N班專題 |想孩子「頭也不回」入課室?4個必知PN班入學準備
PN班 2023-04-27
N班專題|8所熱門幼稚園面試題目+流程大公開
PN班 2023-04-26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二 4大家居遊戲訓練專注力
PN班 2023-04-25
N班專題 | 準備PN班面試攻略一 從4款遊戲裝備學習能力
PN班 2023-04-24
N班專題|令孩子潛質發揮是關鍵!專家教分階段準備PN面試
PN班 2023-04-21